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公报>政务动态>2022年>第10期(总期第69期)    日期:2023-02-01 09:27
2022-10-1至2022-10-31政务动态

我区积极解决蔬菜滞销难题,助农渡难关

静默期间,面对近期的农户蔬菜滞销难题,我区迅速对蔬菜滞销具体情况进行摸排了解,协调调度四季青、五谷城蔬菜批发市场做好采购、调运等相关准备工作。通过详细调查摸底,滞销的蔬菜近30种,其中白菜、辣椒约占总滞销蔬菜的80%,其余20%主要为黄瓜、西红柿、朝天椒、萝卜、葱、洋葱等蔬菜。为尽快解决各乡镇农户蔬菜滞销难题,我区及时为四季青、五谷城各采购商发放到乡镇采购蔬菜的通行证,确保采购商赶赴各乡镇能够顺利通行;同时,本着先易后难,由近及远,储存期较短的蔬菜先行调运,储存期较长的蔬菜逐步调运,加大组织调运力量。截至目前,从各乡镇、农场累计调运回农户滞销蔬菜487吨,既有效避免了农民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又能够较好地防范从外地调运蔬菜遭遇的疫情风险。

我区100多名退役军人再上“疫”线

10月24日,我区发布“志”在北疆 “愿”你同行招募令,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志愿者报名。今年以来已有18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常态化参与到各乡镇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到位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杂多变的形势,我区按照“急事快办、特事特办”原则,积极对接人民银行、各代理商业银行,合理用好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保障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截至目前,共安排拨付疫情防控资金6890.21万元,其中核酸检测相关经费1830.66万元、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储备经费1671.43万元、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改造及运行费用1017万元、医疗防疫设施、设备提升采购经费565万元、办事处、乡镇、农场及相关部门疫情防控经费760.9万元、疫情防控伙食保障等相关经费550万元、方舱医院建设及启动资金230万元、疫苗采购及储运经费200万元、交通出入口疫情防控设施改造经费65.22万元。

我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工业企业正常生产

静默以来,我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一是要求企业保障生产的员工到厂区封闭生产,并按照要求每天进行核酸检测。二是对需要运输原料及产品运输的企业,企业核查司乘人员行程轨迹和核酸后,可向工信局报送相关材料,审核通过后,工信局将车辆信息推送至市工信局录入自治区系统,帮助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目前,已帮助4户企业办理跨盟市通行证35个。

我区对静默期间参与市场保供的各大超市、便利店(小超市)进一步规范管理

为切实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感染风险,我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研究决定对静默期间参与市场保供的各大超市、便利店(小超市)进行规范管理。一是关停街面的便利店。二是街面的大型保供超市要在保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在岗人数。三是小区和平房区内部除1家手工面坊和2家以内便利店外全部关停,且店主必须在小区内居住,门窗只能向内部开放,如没有满足上述条件的另行安排,保障供应。四是由商务局选定街面保供超市,有关乡镇、农场和办事处选定小区(平房区)内部保供便利店,选定后名单报市场监管局备案。五是所有保供超市和便利店要取得“两证”(通行证和保供证)后方可营业,商务局负责为各大超市办理“两证”,有关乡镇、农场和各办事处负责为各小区(平房区)内部便利店办理“两证”。六是加强检查力度,对私自营业的便利店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允许经营的各大超市和便利店,重点检查是否有囤积居奇和哄抬物价等现象。七是做好保供便利店的日常监管,确保居民有序排队,错峰错时购物。

我区开展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和住院救助工作

为做好贫困精神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减轻精神残疾人的痛苦和家庭负担,我区积极开展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和住院救助工作。我区户籍的精神残疾人本人或家属持残疾证和巴彦淖尔市军友康宁医院或中医院诊断证明,可向所在乡镇(街道)或区残联提出申请。我区按服药精神病患者每人每年800元、住院精神病患者满3个月60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截至目前,已为525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药救助,23名贫困精神残疾人享受住院救助。

黄河湾文商旅步行街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名单

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名单。其中,黄河湾文商旅步行街成功入选该名录。步行街位于新区行政文化及商贸汇集区,东侧紧邻城市主干道金川大道及金川河水系,是仿古建筑步行街,街区全长500米,总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配备12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及5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总投资近10亿元,是集文化、旅游、观光、餐饮、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体现黄河文化、河套文化的综合性文商旅项目。

我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保障群众就医购药需求

静默管理期间,我区积极协调卫健等相关部门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目前,我区辖区4家市级医院、3家区级医院、28家一级医疗机构正常开诊,且辖区各公立医疗机构均已开通服务热线。同时,为保证广大居民群众在静默期间的应急购药需求,我区按照便民原则,统筹考虑区域布局,在全区范围内选择了39家药店开展药品保供工作。

静默期间我区生活物资价格平稳

10月24日实行静默管理以来,我区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运行情况监测调度工作,确保静默管理期间居民群众重要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静默管理期间,我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需求平稳,粮食类、食用油、肉类、蔬菜类、水果价格总体运行平稳,所监测的26种生活必需品中,19种商品价格持平,占73.08%;5种商品价格上涨,占19.23%;2种商品价格下跌,占7.69%。

我区切实做好防疫保供工作

10月23日18时起,我区实行静默管理。为切实做好防疫保供工作,确保静默管理期间居民群众重要生活物资能够正常供应和平稳运行,我区采取大型商超划片保供和小区便利店联合保供的方式进行保障。组织协调万客乐连锁超市、维多利连锁超市以及华联超市迅速开通保供平台,推出了生活物资防疫保供快捷小程序,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微信+电话+群组”的模式,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同时,组织四季青、五谷城农批市场等保供企业以及大型超市、便利店448家计1000余人参与到保供工作中。截至目前,大型保供超市及相关保供企业共派送订单5996单,已覆盖城区11个办事处57个社区300多个居民小区;四季青、五谷城48家配送商为河套大学、联邦制药等42家单位、学校、部队、企业及个别小区配送蔬菜、水果、肉食合计164.1吨;423家小区便利店全部对各自小区有序保供,覆盖城区300余个居民小区和部分平房区,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

我区继续为1-3级残疾人代缴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近日,我区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沟通,全力开展医疗保险代缴工作,继续为我区1-3级残疾人代缴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该项政策的代缴对象为我区户籍、持有1-3级残疾证的残疾人,符合上述条件的持证残疾人,其2023年度城乡医疗保险将由我区按照380元/人的标准统一代缴,残疾人个人不缴费。

1-9月三大通信运营商在我区新建5G基站155个

1-9月,三大通信运营商在我区新建5G基站155个,累计建成720个。借助5G网络大带宽、大连接、低时延功能,我区宽带速率和信号质量大幅提升。

我区多举措减轻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为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我区聚焦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任务,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不断完善“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责任防控体系。一是加大疫情信息收集上报、防疫知识宣传和师生家长流动排查力度。通过在线调查和线上沟通,主动了解、精准掌握师生家长现状,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课业辅导、情感支持和心理关爱。二是进一步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指导家长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培养兴趣爱好;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防止沉迷网络;合理锻炼,保证身体健康等,营造良好的居家学习生活氛围;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在疫情期间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我区推动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叠加的压力,我区全面落实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一是进一步完善贸易政策工具箱,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读最新政策,准确掌握我区外贸企业现状,加强外贸形势研判,引导外贸企业沉着应对风险。二是继续积极争取上级外经贸专项资金,推荐上报了外经贸专项资金项目6个,对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项目4个,拟争取资金2000万元。三是重点解决外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今年我区协调推进市农行城区三家支行已发放普惠贷款20亿元,其中为20家外贸企业争取普惠贷款8亿元,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四是继续跟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力度,利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势促进我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同时,向上级争取了项目资金支持。五是推动有发展基础和潜力的海外仓转型升级。海外仓是新型外贸基础设施,也是带动外贸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区外贸企业已有成熟海外仓6个。

1-9月我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2174.81万美元

1-9月,我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2174.81万美元(14.19亿元),同比上涨48.7%。其中,出口总额实现21066.41万美元(13.48亿元),同比上涨42.54%,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6.78%,居全市第一;进口总额实现1108.4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倍。有出口业绩企业42家,其中:羊绒制品企业6家,出口额1951.65万美元,同比上涨23.66%;籽仁企业25家,出口额17263.39万美元,同比上涨45.42%;脱水菜企业4家,出口额407.5万美元,同比上涨78.13%;番茄制品企业3家,出口额778.08万美元,同比上涨59.99%;羊肉制品企业1家,出口额245万美元,同比下降5.77%;其他3家,出口额420.79万美元,同比上涨18.46%。

我区开展家庭服务行业专项整治活动

为推动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规范家庭服务行为,提升家政企业管理服务水平,维护家庭服务消费者、家庭服务从业人员和家庭服务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我区对城区家庭服务行业开展地毯式大检查。我区现有家政服务主体108家,其中企业36家,个体72家。10月22日,3个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全天候检查清澄工作,重点查阅了企业相关资质、服务项目、管理制度、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资料,目前已累计检查36家。

1-9月我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2.9亿元

1-9月,我区电子商务经营户443家,直接就业人员4045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2.90亿元,同比增长6.1%,占全市总量的78.10%,居全市第一。我区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175家,新增入园企业1家。实现线上交易额6.93亿元,同比增长7.9%。

 我区多种措施推动审计整改见成效

今年以来,我区致力于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从制度层面推动出台《中共我区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和《我区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并建立了四级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在落实整改方面,开展审计整改督查5次,对审计问题进行了大清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9月底,2019-2021年四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356个,已整改329个,整改率92.42%。其中,审计署审计查出的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审计厅审计查出问题30个,已整改29个,整改率96.67%;市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87个,已整改76个,整改率87.36%;区本级审计发现的229个问题,已整改214个,整改率93.45%;对尚未整改的问题,建立审计整改约谈机制,打造审计整改闭环工作机制,完善审计整改问责机制,从而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最终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筑牢经济运行和安全发展的“防火墙”。

1-9月我区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到6980万元

1-9月,我区共投递下乡快件158.82万件,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到6980万元。目前,我区已建成173个村级电商配送服务中心;已有134个行政村实现快递下乡服务,行政村通达率达到77.45%。

1-9月我区累计接待游客161.3万人

1-9月份,我区累计接待游客16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9300万元。

1-9月我区累计城镇新增就业4318人

截至9月底,我区累计城镇新增就业431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900人的148%,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34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600人的146%;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157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80人的13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63%。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3305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1000人的106.6%。

我区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注销“一件事一次办”

近期,政务服务中心将个体工商户注销涉及的清税、营业执照注销、公章注销、卫生许可证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注销五个环节按照“一件事一次办”标准进行整合,设置个体工商户注销“一张表单”,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共办理20件,办结20件。随着个体户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我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实现全覆盖,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区深入开展农业生产“四控”行动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开展农业生产“四控”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已完成增施有机肥面积88万亩,推广应用配方肥45万亩、新型肥料93.5万亩,完成机械侧深施10.8万亩;推广除草剂减量技术模式3.86万亩,开展统防统治30.59万亩,开展绿色防控81.2 万亩;完成农膜回收2288.92吨,地膜回收率达到81.16%;推广水肥一体化19.4万亩,着力打造绿色高效农业。

我区落实监管责任,切实抓好大型商超开业检查验收工作

10月16日-17日,我区组成联合验收组对30家大型商场、超市、家居生活广场开展开业前检查验收工作,对企业落实防疫措施、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全面消毒消杀、查验从业人员参与区域核酸检测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主要采取企业自查、驻场工作人员督查以及联合验收组现场检查的方式进行。截至目前,有19家大型商超已整改到位,符合开业条件;另有11家商超仍在积极整改中,待整改完成后方可开业。

我区切实保障好静默管理期间生活物资供应

10月18日,我区开展第七轮区域核酸检测,实行静默管理,为切实做好防疫保供工作,确保静默管理期间重要生活物资能够正常供应和平稳运行,我区采取大型商超划片保供和小区便利店联合保供的方式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组织四季青、五谷城农批市场等保供企业以及大型超市、便利店448家计2000余人参与到保供工作中,从10月9日阶段性实行静默管理以来,大型保供超市及相关保供企业共派送订单22856单,已覆盖城区11个办事处57个社区300多个居民小区;四季青、五谷城48家配送商为河套大学、联邦制药等42家单位、学校、部队、企业及个别小区配送蔬菜、水果、肉食合计125.2吨;423家小便利店覆盖城区300余个居民小区和部分平房区。

我区精准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我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质量和进度并举并重,精准高效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努力走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路子。目前,我区耕地总面积231.88万亩,2011年至2021年共完成农田建设项目216.52万亩,其中大破大立面积60.6万亩;2022年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力争年底前完工;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设计招标,计划11月15日前完成施工招标并开工建设。

我区发放首批平价煤

近日,我区计划为62712户农牧民发放平价煤,共计125123吨。首批运达平价煤36800余吨煤,按每户2吨,先期发放13000余户,剩余“平价煤”将陆续运往我区。今年,我区62712户农牧民每户将购买到2吨平价煤。我区将持续做好农牧民冬季取暖用煤保障工作,及时将平价煤送到农户手中。

我区城区规划6处落叶景观区

今年,我区城区规划6处落叶景观区,分别是金川社区游园、紫薇园南门游园、大兰庙桥北临狼路东小公园、开源路东辅道(市政府至河套公园段)、银河路(利民街至新华街段)、金川河游园(五一街至新华街段),观赏时间为10月18日—11月18日,市民可自备袋子和车收集落叶。

我区“五个一”“七个必须”构建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体系

为督促我区城区范围内各药品零售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监管不留死角,我区要求各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五个一”,保供药店做到“七个必须”。

“五个一”为“一书”,确保药品零售企业符合疫情防控要求,达到相关要求并签订承诺书,引导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合格一家开业一家;“一录”,销售“四类药”一律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在计算机系统做好记录或通过纸质登记簿进行记录;“一测”,确保所有营业场所内设置体温检测设施设备,对进入人员(包括从业人员及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检测;“一消”,确保营业场所每日至少完成两次消杀,特殊时期增加消杀频次;“一线”,确保经营场所内外设置一米线,合理安排进店人数,科学控制人流规模和密度。

“七个必须”为必须严格做到除了去药店及正常配送,不随便出入,配送期间做到配送的药品要有销售记录;必须在营业场所内醒目位置张贴场所码,严格落实“凡进必扫”,发现红码、黄码、红色弹窗、体温超过37.3℃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必须及时报告推送;必须在配送药品时查验购药者健康码、行程码,携带测温设备测温并做好相关记录,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必须实名登记购买“四类药”顾客信息,应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将购买“四类药品”人员推送至辖区街道(社区)管理,未通过“内蒙古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系统”上报的零售药店,不得销售“四类药品”;必须保障保供药店内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执业药师在职在岗,严格审核处方内容,合理指导消费者用药;必须做到药品及医疗器械明码标价,加强价格自律,不得随意抬价;必须按要求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自觉接受监管部门和社会大众的监督,未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导致出现疫情事件,药店承担相关法律法规及违反疫情防控涉及的相关责任。

在日常检查中,监管人员通过“药店卫士”智慧监管与一线实地相结合的方式对药品零售企业进行检查,充分调动和发挥药品零售企业“哨点”作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我区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上午10时起,我区各机关、企业、乡镇、社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的热烈景象。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以大会提出的新使命为出发点,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高昂的工作热情、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我区5个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了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我区5个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分别是临河蜜瓜、临河糯玉米、临河花菇、临河郝驴驹草猪、临河巴马香菇。截至目前,我区共有12个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我区持续开展大型商场超市及场内商户监督检查

9月下旬起,我区持续派出三个督查组共50余人对30余家大型商场超市及场内2000余户商户进行全天候监督检查。重点针对大型商超测温、扫码、查验行程卡、戴口罩、通风、消毒消杀、环境卫生等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细致检查,发现问题即现场督促商超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对疫情防控不力被商贸企业管控专班和执纪监督组查住的企业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企业负责人。截至目前,累计派出干部500余人次,督办检查企业1200余场次,共通报、约谈企业38家,停业整顿20家,确保大型商超疫情防控到位。

我区一村一人获自治区表彰

近日,为激励引导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新时代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自治区民政厅、农牧厅、乡村振兴局表彰了50个“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100名“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个人”。其中,我区干召庙镇民主村党支部荣获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集体,我区新华镇党委书记那日苏(蒙古族)获得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个人。

我区开展“敲门行动” 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一人

为了解掌握核酸检测情况,动员居民群众自觉参与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10月11日,我区组成督查组深入各街道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对未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摸排,确保核酸检测切实做到应检尽检。此次行动派出8支督查组,抽查了3个小区8栋楼、2个社区平房区、1个建筑工地,现场核验626户1506人的10月9日和10月10日两次核酸检测情况,对发现的未足次核酸检测人员,进行逐一劝导。

我区静默管理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

实行静默管理以来,我区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运行情况监测调度工作,确保静默管理期间居民群众重要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和平稳运行。静默管理期间,我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需求平稳,粮食类、食用油、肉类、蔬菜类、水果价格总体运行平稳。所监测的26种生活必需品中,17种商品价格持平,占65.38%;3种商品价格下跌,占11.54%;6种商品价格上涨,占23.08%。

我区“五个强化”纵深推进 “双清双打” 专项行动

为切实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有效预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我区进一步强化巡逻防控、勘查侦破、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宣传教育等工作,纵深推动“双清双打”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一是强化巡逻防控。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机制,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快速反应机制,在重点区域、要害部位部署巡逻力量,在中小学、幼儿园部署护学岗,开展校园反恐演练2次、普法宣传3次,累计开展集中清查4次,国庆期间累计清查各类行业场所133家,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有效震慑犯罪。二是强化勘查侦破。充分发挥刑侦部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主力军作用,依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共破获系列偷盗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电诈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通过集中统一收网,打击处理涉黄涉赌违法人员138人。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向社会广泛张贴《关于依法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的通告》和《关于收缴管制刀具依法严厉打击涉管制刀具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并制定奖励措施,全面收缴流散社会上的危险物品。对辖区155家物流寄递企业进行全面清查梳理,完善基础信息台账,全部纳入日常治安监管,倒逼落实“三个100%”制度。与58家加油站签订安全责任状并全部安装散装汽油上传系统,实现对散装汽油购买人员及流向的有效管控。四是强化矛盾化解。结合“三查一控”专项行动,不断延伸警务触角,动员和组织派出所警力深入到辖区内的村组、社区、企业等,及时掌握矛盾纠纷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扎实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整合司法所、基层法庭及村社干部、矛盾调解员等力量,排查化解家庭、婚恋、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242起。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在群众集中的派出所户籍室、便民大厅设置宣防点,针对缉枪治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禁毒等开展面对面宣传,组织警力开展了网络安全、食品药品集中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协调各类主流媒体,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的方式,对“双清双打”专项行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报道,全面营造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行动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办结治安案件96起,行政处罚186人,抓获在逃人员22人。

我区启用核酸检测实验室

10月9日,我区正式启用核酸检测实验室,启用当日完成检测5.2万余管49.8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我区核酸检测实验室面积1160平米,辅助用房(更衣室、物资库、休息室、穿脱区)500平米,实验室严格按照生物安全相关要求,设置主要区域有样本预处理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扩增区,配有防护服更换间、高压灭菌间、各区域缓冲间。各区域相互独立,实现人流、样本流、污物流的相互分离,确保检测人员和环境安全。实验室配备有生物安全柜34台、超净工作台4台、提取仪60台、扩增仪176台、全自动移液工作站6台,自动化程度高,日最大检测能力达9.5万单管,极大地提高本地区核酸检测能力和应对突发疫情的处置水平。

我区提前开栓供热

我区已于10月8日提前开栓供热。我区城区共有供热面积2900多万平方米,涉及25万户居民。阳光能源和富源热力两家供热公司分别对辖区的换热站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的检修和维护,对往年供热过程当中存在问题的管网进行改造和升级,为正常供热打下基础。目前已提前启动集中供热设备,对主管网进行了注热水。预计10月10日开始,居民家中可以陆续感受到暖意。

我区沉淀资金大起底专项行动重点核查阶段已全面完成

截至9月底,我区沉淀资金大起底行动已完成第一、二阶段单位自查和重点核查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抽调21人次,组成7个工作组,分三批次对204个单位开展重点核查工作,制定沉淀资金大起底重点核查工作方案,对我区各预算单位自查情况的完整性、准确性、真实性进行全面核查,核查面达到100%。累计排查资金69347万元,涉及单位204个,梳理实有资金账户332个,拟撤销账户12个,拟上缴财政资金5272万元,累计已缴回资金4978万元,缴回进度94.4%。

我区恢复“自治区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日前,自治区文明办印发通知,明确自2022年9月27日起恢复巴彦淖尔市我区“自治区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我区将文明城市建设作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两年来,严格对照《自治区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全面自查、逐项整改、持续用力,“自治区文明城市”荣誉得以恢复。坚持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政治责任。印发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定期评比考核,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6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60余场次。坚持目标导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聚焦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新实施13条道路、20.4公里市政管网、7个口袋公园、10处微景观、2个健身中心建设工程,新开工31个老旧小区改造、1520户非成套住宅改造、850套公租房建设工程,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实现再“升级”。充分发挥智慧城管云平台、全移动办公平台、智慧执法平台功能,城市“十乱”(即: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治理工作更加智慧化、精细化、精准化。“智慧物业”指挥平台投入运行,“执法进小区”成效明显,拆除违建38处,管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坚持民生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边渠综合改造项目稳步推进,被群众诟病多年的“龙须沟”嬗变为横贯中心城区的“城市客厅”。22个乡镇(农场)、街道均建立了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社区公益书屋6个、社区文化活动室56个、村组文化活动室362个,健身广场660个,形成“十分钟”文化圈,全面满足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文化活动的需求。

我区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共同富裕,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民生保障方面,目前建成1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7个社区养老服务站,车站街道金穗社区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实施助医试点3个、助餐试点4个。为10161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805万元,筹资47万元为全区99138名老年人统一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我区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10月7日,我区60周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累计接种95428剂(人口数104585),接种率91.24%,第二剂次累计接种90270剂,接种率95.24%,加强针累计接种83834剂,接种率97.44%;3周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累计接种528848剂(人口数566454),接种率93.36%,第二剂次累计接种514126剂,接种率98.49%。

我区一重大项目顺利竣工投产

巴彦淖尔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我区投资1.07亿元,建设年产24万吨饲料生产加工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00亩。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2022年8月年产12万吨反刍饲料数字化生产线顺利竣工投产。该项目正常运行后年销售约在3亿元左右,利税约600-800万元左右,可带动当地种植户和养殖户约1000户增产增收,解决就业人数100-150人。

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我区共有老旧小区249个、835栋楼,建筑面积34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近11万人。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我区自从2019年启动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重点改造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到2022年底,我区计划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50个、476栋楼、202.4万平方米,争取“十四五”末完成全部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总投资1.23亿元,共改造31个、131栋楼、59万平方米,涉及新华、车站、团结、西环、解放等五个办事处的5804户居民。工程于5月初开工,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