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日期:2017-03-15 17:13  来源: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录入:管理员  
    
2016年临河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61228在临河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政府区长  王肇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亮点纷呈、令人振奋。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力落实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圆满完成十六届四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10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6亿元,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2.26亿元,同比增长8.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190元和15741元,同比增长9%和10%。固定资产投资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位居全市七个旗县区第一,其他四项位居第二。

――现代农牧业扎实推进。实现农业增加值45.5亿元,同比增长5%。大破大立整理土地17.5万亩。粮食总产量连续十一年稳定在10亿斤以上。新增设施农业5657亩,累计达到4.3万亩,利用率95.6%;乌兰图克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期工程800栋、3278亩温室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见效;落实扶持资金1.2亿元,新建规模化肉羊养殖场66个,羊饲养量达到530万只,出栏350万只。新增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209个,累计达到968个,85%以上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大宗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8%,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5%,巴彦淖尔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临河核心区顺利通过科技部评审。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增长31.5%,76户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8亿元,可比价增速9%,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市七个旗县区首位。开工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94项,富康荣盛管业、娃哈哈瓶装水等37个项目建成达产。帮助新海化工、团羊水泥等企业进入自治区电力多边交易市场。为37户中小企业争取贷款11.6亿元。支持草原宏宝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帮助20户中小企业在自治区股权交易中心挂牌。60户食品加工单位入驻恒远食品加工园。中小企业创业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基地。

――第三产业加速升级。交通运输、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不断巩固,现代物流、旅游、电商等新型业态蓬勃兴起。巴彦淖尔陆港实现全年通关,出口农畜产品1.4万吨,货值1.6亿元。临陕收费站3天后正式取消,甘临一级公路全线开工,京新高速临河段全线贯通,铁路货运中心项目通过审批,包银高铁临河段设计方案基本完成,现代物流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羊畜产品交易中心入市企业数量和交易额实现翻番,分别达到1118家、2.59亿元。电子商务产业园顺利投运,209户电商、创客及快递企业入园经营;京东商城网上“河套馆”“双十一”正式上线。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8亿元,同比增长18%。创建国家5A级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成效明显,干召浩彤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富强村进入中国最美村镇评选华北区10强;新建民主四队、酒庄老镇特色村庄;打造蒙元文化风情街、河套民俗文化风情街特色街区;举办乡村大嫂拉面大赛、麦香记忆面精大赛、年猪节等旅游推广活动。旅游业持续升温,全年接待游客1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63亿元,同比增长39%。

――城乡面貌全面改善。坚持“五城同创”,完成城建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打通6条断头路、改造5条搓板路。新建跨铁路、跨庆丰西街2座人行天桥。完成北边分干沟排污改造。先锋桥主体完工。实施火车站周边综合改造工程;实施北边渠西段、永济渠渠道衬砌及亮化美化工程。铺设排水管网18.1公里,铺设更新供热管网177公里。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新开工房地产面积116万平米,完工38万平米。投资8890万元,购置市政环卫车辆机具170台,投放垃圾桶2.8万个,新建垃圾转运站38个,主次干道机扫率、洒水率分别达到85%和40%;组建政府参股物业公司,改造接管107个无物业小区和弃管小区;投资600万元,建成智慧城管指挥平台。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三年投资47.8亿元,全面实施集镇、村庄综合整治工程,农村环境面貌彻底改观,18万农民群众普遍受益。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投资12.3亿元,完成通道、集镇、村屯绿化4.83万亩,实施城区6个公园广场、19个重要节点、60条主次干道、92个小区的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6.34%,城市绿地率达到31.6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66平米,生态绿化实现由绿到美、由量到质的迅速提升,顺利通过国家级园林城市自治区初验。投资2.19亿元,实施“蓝天行动计划”,为3560户居民免费更换节能环保炉具,将3510户、31万平米的平房接入集中供热管网,关停主城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31台,治理雾霾迈出实质性步伐。节能减排任务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交办的18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民生事业长足发展。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当年实现稳定脱贫831户、1693人,完成总任务的54%,自治区挂名的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投入教育基建资金3亿元,汇丰学校全面启用,乌兰图克幼儿园、朔方实验学校基本完工,临河九小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建成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所、标准化村卫生室134所,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达到85%以上。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扎实开展。全面两孩政策稳步实施。新建、改建村组文化室145个、文化健身广场209个,配送文化体育器材328套。成功承办首届国际马拉松大赛、沿黄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华人篮球赛等知名赛事。城镇新增就业3451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1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年初承诺的惠民实事全部兑现。交付棚改回迁房7440套、保障性住房927套;改造老旧小区居民楼120栋、41万平米;新建全封闭式便民市场2处;硬化居民巷道739条;新建环保公厕53座;新建智能化公共自行车站点63处,投放公共自行车1500辆。全年民生支出占到全区可用财力的85%,创历史新高。

――深化改革成效显著。总书记视察自治区嘱托的三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依托中泰、草原宏宝等52家龙头企业,进一步密切了农企利益联接机制;扎实推进向北开放和“草原丝绸之路”建设,与蒙古国在矿产资源、旅游文化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完成林权制度改革主体任务,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工业企业技改升级60项;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3.8亿元;消化市场存量房9240套;实施PPP项目11项,吸纳社会资本4.71亿元。依托城投公司、市政环境发展公司平台,广辟融资渠道,有力保障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承担的上三级12项改革试点和区本级先行先试的21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救急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试点改革成效显著。成立国有公交公司,新开通公交线路3条,购置投放电动公交车30辆。推行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280户,同比增长13%。新型社区管理体制基本建立,户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财税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社会活力加快释放。

――民主法治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依法治区,全面公布政府权责清单3544项,政府效能稳步提升;“七五”普法全面启动,法制建设持续深化。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认真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53件、政协委员提案167件,办复率100%。坚持依法执政,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平安临河”建设,更新技术手段,创新城区统一接处警模式,持续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发案率同比下降8.3%,破案率上升8.6%。投资480万元,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筹资2230万元,化解信访积案97件。多方联动,清欠农民工工资1.94亿元。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成功创建为国家双拥模范城。审计、统计、人民武装、民族宗教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蕴含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行各业辛勤耕耘的全区人民,向参与临河建设的各界朋友,向关心支持临河发展的各界同仁,向充分理解、信任和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自主增长能力弱,缺乏大项目支撑,招商引资力度亟需加大。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层次低,“原字号”初级产品比重大,新型产业还处于发育阶段,拉动力不足。三是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生态环保短板不少,民生期待持续升温,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而艰巨。四是新老矛盾相互交织,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保稳定、防风险存在不小的压力和挑战。五是部分干部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不足,懒政怠政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与形势不相符,与时代不合拍。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7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自治区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也是我区实现“绿色崛起、赛过江南”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十三届三次全委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绿色化“五化”协同发展,把临河打造成为巴彦淖尔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改革开放的领头羊、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区、现代产业发展的示范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先导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临河,率先开启“绿色崛起、赛过江南”新征程。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10.5%。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统筹城乡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做精农业、做大工业、做优三产、做美城乡、做实民生,全力打造“四城四区”。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做精绿色特色农业,夯实发展支撑力

农业始终是我区的发展基础和最大优势。要突出绿色主攻方向,有效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加快推动农牧业向特色、高效、生态发展转型,把亮点做得更亮,优势做得更强,品牌打得更响。

夯实农业基础。搞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彻底摸清农业家底。拓宽农牧业投融资渠道,组建农投公司,创新运作方式,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整合项目资金,年内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续建17.5万亩、新建8万亩。今后实施土地整理必须大破大立进行,必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项目整合推进,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综合效应,为农业生产规模化、高效化、集约化奠定基础。全面疏通斗农毛渠,修缮桥涵口闸,确保灌排系统运行安全。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产量12亿斤以上,创建1个万亩小麦高产综合示范园区。积极争取“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科学合理控肥控药,确保土净田洁。加强疫病防控,建设畜禽无害化处理厂,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壮大优势产业。巩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成果,调好、调顺、调优农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规模养殖业,擦亮现代农牧业金字招牌。坚持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继续打造乌兰图克万亩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新建设施农业5000亩。主攻肉羊产业,扩大奶山羊、肉牛、驴、家禽养殖规模,农民来自畜牧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5%以上。发挥国内首家羊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优势,规划建设一处占地500亩的活畜交易市场,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交割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交易。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肉羊产业标准化高端牧场1个,支持草原宏宝、富川养殖等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养殖园区。扶持家庭牧场、养殖大户做大做强,政府贴息为1万户农户投放20万只基础母羊。新建规模化养殖场40个,肉羊饲养量力争突破600万只。延伸羊产业链条,全面振兴羊绒产业,大力发展羊乳产业,加快构筑肉羊、绒纺、羊乳三大百亿产业。办好第二届中国肉羊产业发展大会、第14届中国羊业发展大会和临河区首届羊肉美食狂欢节,助力羊产业大发展。建设全国最大的肉羊养殖基地、最大的肉羊加工基地、最大的种羊繁育基地、最大的无毛绒集散基地、最大的羊乳生产基地、最大的羊产业文化旅游基地、最大的活畜交易基地。打造全国羊肉、羊绒产品“巴彦淖尔价格指数”,建设“中国羊都”。

创新经营模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让农民充分享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全面完成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动土地以托管、入股等多种形式进行适度规模经营,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万亩。探索以合作社为主导、农民为主体的农业经营新模式,开展土地整包、统耕统种、利润分红试点工作。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权、林权抵押贷款工作,盘活农村资产,畅通融资渠道。扎实推进国家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建设,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新路子。落实订单农业118万亩。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参保作物种类。继续安排5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以奖代补,年内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6个,发展家庭农牧场300个、种养大户500户,促进农业增效,助力农民增收。

二、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厚植发展竞争力

工业是我区的短板,也是加快崛起的希望所在。要坚持“扩增量、盘存量、上总量、提质量”并举并重,加快实现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

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的理念,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市场走向,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新材料、绿色食品等产业和领域,策划储备一批项目,打有准备的仗;采取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狠抓大项目,盯紧小项目,招有准备的商;坚持“绿色招商、招绿色商”,严把准入门槛,环保不达标的项目一律拒之门外。年内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对傲视科技无人机、飞鹤乳业羊奶粉等正在洽谈的项目,继续加大对接力度,确保尽早落地;对聚盛太阳能林光互补、金草原冷链物流等新签约项目,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早日开工;推进美洋洋200万只肉羊加工、恒嘉蓝宝石、康斯特果胶等14个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推动尤特制衣、鲁花生产线改造等53个已完工项目尽快达产。年内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以上。

盘活工业资产存量。优先服务存量企业,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统筹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系列惠企政策,一企一策、精准发力,支持联邦制药实施环保设施技术改造,全面释放产能,实现满负荷生产,年内税收突破4亿元;推动西部铜材、临河热电厂两户企业扭亏为盈;实施停产企业复产计划,鼓励天河化工、大兴羊绒、海利建材等6户停产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优化升级、出租出让厂房、设备等方式恢复产能。开展多种形式的政银企对接活动,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充分利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平台,落实创业发展资金300万元,发放小额贴息贷款1000万元。年内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户,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0户。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95亿元以上,可比价增速不低于9.5%。

提升工业发展质量。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创新体系,新增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技术中心2家。加快制定肉、绒、药、乳产业发展规划。鼓励企业横向联合、纵向联系,合力开展技术创新、品牌创建。推动恒丰、际华森普利、维信羊绒全面实施生产线升级改造。发挥草原宏宝、美洋洋、草原鑫河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打造集“种植、养殖、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牧业产业链。启动建设绒毛交易市场,实现绒纺行业组团发展、协同发展,让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活力。切实加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治恒远小食品加工园周边环境,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利用中小企业创业园列为国家级示范基地契机,大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引导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年内入园100家以上。

三、做优现代服务业,增添发展驱动力

服务业是加快崛起的新引擎。要着力建设与工业化发展相配套、与城镇化发展相适应、与信息化发展相跟进的服务业体系,促进服务业业态更新、水平提升。

提速发展现代物流业。以物流园区为依托,建园育市、以市兴园,全力争取总投资3.8亿元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力争完成联检办公区、查验区、保税仓储区、散货集装箱区四大功能区建设。积极推进总投资7亿元的铁路货运中心在原杜家台火车站直接开站,建成甘临公路与物流大道连接线,实现大宗商品物畅其流。依托无水港、监管仓运营,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开辟扩大蒙古国铜精粉、煤炭进口和河套优质瓜果、蔬菜等出口商贸业务。推进四季青菜市场东迁工程,确保市场交易区和仓储区建成运营。加快入园项目建设,提升园区人气。积极引进内蒙古托普旺、云铜集团等大型物流企业和相关精深加工项目,打造自治区西部物流城、陆路港、开放岛。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开发、市场营销推广三张牌。以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河套驿站、黄河古渡等项目,提升干召民主、狼山富强、酒庄老镇等特色村庄的可游憩度和接待能力,打造新华禅意小镇、青春湖温泉小镇、原啤酒厂厂区文化产业创意园,完善蒙元文化风情街、七彩文化街、临河老街等一批特色街区,选址建设房车营地、露天电影院,丰富游憩内容。推进总干渠风景带、永济渠风景带、临份线风景带和环主城区乡村旅游黄金线“三带一环”建设。打造沿黄公路滨水体验、沿二黄河运动休闲等主题游览廊道,推动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片区组团发展,着力构建“水、陆、空”立体观光、“环境、景观、文化”深度交融的大美临河旅游画卷。引进专业旅游投资公司、管理运营公司,加强与周边城市的深度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旅游营销,全面激发旅游产业活力。全年接待游客133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14亿元。把临河建成自治区西部重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争创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加快发展电商产业。大力培育电子商务主体,引导存量网商提升一批、传统企业触网一批,扶持发展一批电商特色村、特色店。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集聚优势,年内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以上。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5亿元,增长18%,争创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制定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充分发挥京蒙区域合作、对口帮扶优势,积极对接京东集团,争取实施农村电商“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在发展农村电商、建设产业大数据分析中心及“互联网+政府公共服务”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一批外贸加工企业“走出去”。整体包装推荐“河套”地域标识、品牌,提升羊肉、面粉等绿色特色农畜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推动产品进军全国、全球市场。

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完善红星美凯龙、鼎程、恒远、维多利、居然之家等专业市场功能,加大引商入驻力度,实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推进农机、汽车、矿山机械等划行归市,加快振宇汽配城、亿恒、比亚迪等汽车4S店项目建设,形成产业聚集。试点实施县域金融工程,完善配套政策,强化金融服务支撑。力争引入2-3家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

四、做美城乡环境,提升发展承载力

建设美丽临河是“绿色崛起、赛过江南”的题中之义。要牢牢把握中心城区优先发展战略契机,构筑“一核三区两翼”的城市新格局,以城为基、以水为脉、以园为魂、以绿为韵,建设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道路畅通、水系景观、市政管网三大工程。推进总投资43亿元的包银高铁临河段开工建设,加快甘临一级公路临河段工程进度,实施黄河堤防公路改扩建工程;继续打通“断头路”,铺平“搓板路”,畅通城区路网;全面修缮人行步道,逐步恢复胜利路、新华街沿线地下停车场功能,还路于行、还畅于民。加快构建“七湖五河”城市水系,打造四面有湖、城中有河、湖河相连、城水相依的“草原水城”。投资15亿元,实施以青春湖为主的5处湿地恢复与保护工程,增加水域面积4023亩;全线打通金川河水系;完成永济渠、永清河(北边渠)水系景观规划设计。投资8亿元,实施市政管网更新工程,新建污水管网207公里,配套建设污水提升泵站6座,彻底消除城市污水排放压力;推进主城区给排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缓解城市“水荒”,增强城市防洪防涝能力。投资1.2亿元,新建干召庙、新华、狼山、白脑包、乌兰图克5个集镇污水处理厂。

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创新思路举措,调整方式方法,加大历年棚改尾留项目收尾力度。依托国有房地产公司,进驻矛盾集中的棚户区尾留项目,接手建设回迁房,年内实现逾期回迁房全部交付。探索推行房票安置制度,引导群众配合拆迁、尽快搬迁。推行群众自主征收模式,确保新开项目改一片成一片。把握好房地产开发规模和节奏,有序安排商品房建设100万平米,解决存量房户型偏大、价格偏高问题。启动北边渠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胜利路至水源路2.5公里范围内2200户居民房屋征收,使北边渠沿线四分之一的居民告别脏乱差环境,实现北边渠改造的历史性突破。坚持宜拆则拆、宜改则改,加大平房区改造力度,让平房区居民就地告别棚户区。全面开展城区主要节点、主次干道、楼宇、湿地和水系亮化工程,打造绚丽多姿、流光溢彩的城市景观。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0座,30%的住宅小区配建电动车公共充电设施,添建消防水鹤30个。稳步推进双河区开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养生、会展等绿色产业,打造“黄河外滩”。全年力争完成城建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同比增长113%。

加大城乡管理力度。依托智慧城管指挥平台,大力整治流动商贩、店外经营、乱停乱放、小广告等城市“顽疾”。开展环境卫生扩面提质行动,推行“以克论净”,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洗率、清扫率分别达到40%和100%。投资4亿元,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场,实现集中收运、无害化处理。深入推进“五城同创”,着力构建全民参与的爱护城市、管理城市新格局。坚持城乡一体化推进,加快城管执法向镇村延伸,进一步加大城乡结合部、公路铁路沿线、渠沟两侧综合整治力度;安排以奖代补资金300万元,发动村组自主加强村容村貌管理,巩固来之不易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投资18亿元,以城市园林化、通道美化、国土绿化“三化”建设为重点,全面启动增园、增花、增绿、增特色,提升园林绿化档次的“四增一提”工程。实施“万亩百园”计划,在原有43处1000平米以上公园绿地的基础上,再增60处、10000亩公园绿地,建成金川大道水景公园、传媒大厦运动休闲公园,开辟多处街角读书公园;变换春夏秋三季花卉品种,实现增花添彩;大力拆墙透绿、拆房建绿、见缝插绿,持续增加绿量;创新建设模式,打造一批特色街路、特色广场、主题公园,持续提升绿化品位。深入实施环城、环路、环田、环村、环渠“五环绿化”,完成人工造林5万亩、经济林5000亩,打造绿廊、绿带、绿屏,实现绿满城乡、绿满田野、绿满临河,力争通过国家园林城市验收。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要坚守环保底线、生态红线。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成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监管,确保饮水安全。深入实施“蓝天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生活性、生产性、公共性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扬尘、油烟、尾气综合治理;建设一座热源厂,全面关停主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突出抓好企业环保设施配备,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让临河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开心。

五、办好民生实事,凝聚发展向心力

民生始终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民生至上、民生优先原则,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绝不让一名临河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率先完成脱贫攻坚。继续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抓紧抓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扎实推进“1+9”脱贫攻坚方案,切实把“六个精准”总体要求、“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落实到位。区财政新增财力的10%列为专项扶贫资金。严格兑现脱贫“军令状”,率先完成全区1460户、31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贫困户尽快步入自主发展轨道,确保脱贫不返贫。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教育现代化建设。深化教育改革,不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完善教师补充、退出机制,新招聘教师100名。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完成临河九小和城关中学改扩建工程,新建治安小学、一中综合楼、三中宿舍楼,启动双河区中小学幼儿园、市党校改建小学项目。争取顺利通过国家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加快文体事业发展,推进公共文体设施普及普惠,配合市级建设大型足球主题公园,新建笼式足球场5个、社区全民健身广场10个、配备健身路径100套,完成社区、公园、广场和村级文化活动室文体器材配送安装工作。组织筹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马拉松赛、河套农耕文化健身大会;举办少数民族民歌大赛等系列文体娱乐活动,带动文化产业发展,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扎实做好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新建白脑包、小召、新华3所乡镇卫生院和西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落实计生惠民政策,创建新一轮计划生育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继续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新增视频化监管餐饮企业2200家。不断完善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为群众提供内容更全、层次更高的社区公共服务。加强就业创业服务指导,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4.2万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建设,优化虹美劳务市场功能,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企业人才储备、高校毕业生见习等工作。加强农村人才培训,拓宽农民工择业视野。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以社会保险为主体、社会救助托底、社会福利为补充的多层次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范围。稳步提高城乡低保、五保、孤儿、““三无”人员保障水平。发挥好总工会、红十字会、慈善协会、残联的救助能力,深化“救急难”工作,对特殊困难群体给予重点救助。扎实做好老龄工作,构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互助院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弘扬孝亲敬老美德。建成交付公共租赁住房1058套;为1600户居民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60万元。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临河”建设,全面整合基础信息和视频监控资源,构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提升警务实战能力,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新增入网监控探头2万部。破案率提升8个百分点。加强对网络虚拟社会的引导与管理,最大限度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健全群众依法维权机制和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加大事要解决力度,推动信访工作法制化。信访案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达到98%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85%以上,信访总量下降30%。紧扣劳动监察“两网化”建设,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把生产安全作为前置条件,进一步夯实责任、健全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大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性事件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强化监管执法,提升管理水平。

2017年,区政府将集中力量,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1.改建临白路、陕五路两条农村主干道,新建通村小油路120公里,改善农村居民出行条件。

2.改造农村电网1123公里,新上配电变压器577台,降低生产用电成本,提高生活用电安全性;建设农村通信网络基站300座,铺设光缆1700公里,实现4G网络和光纤网络覆盖全部自然村,网络提速一倍以上。

3.新建城区封闭式便民市场2处、8000平米,新建、改建农村集贸市场6处,改善流动摊点经营户从业条件,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4.努力打通河套大街、利民街、庆丰街、金川大道、朔方路、明珠南路、丰州北路7条城市“断头路”,改善城区居民出行条件。

5.全面完成城区剩余128座旱厕改造工程;硬化城区街巷30万平米,城区宽度在3米以上的土巷道全部硬化。

6.综合改造老旧小区49个、60万平米;就地改造城区30万平米平房区,配套完善供热、燃气、排污等设施,改善3万群众的居住条件。

7.将50万平米平房区接入集中供热系统,为5000户平房区居民免费换装环保节能炉具,提高取暖质量,减轻大气污染。

8.新增电动节能环保公交车50辆,投放公共自行车3000辆,方便群众绿色出行。

9.多方开辟停车场10处,合理施划新增停车位4000个,全面规范停车秩序,缓解城区机动车“停车难”。

10.建设首座大型群众性图书馆,建设5个以上社区公益书屋和自助书屋,打造“书香临河”。

以上民生实事累计投资达30亿元以上,区政府将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低成本吸纳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筹措解决。

六、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

改革是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不断深化,以改革激发创新热情,拓展发展空间,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抓好总书记嘱托的三项先行先试改革任务,巩固拓展农企利益链接机制,深化向北开放和生态保护工作。实施开放引领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立足国家区域性发展战略定位,发挥农牧业与水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呼包银榆经济圈,在产业分工、旅游资源共享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深入推动户籍制度、不动产登记、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试点改革,确保延续性的出成果、新改的出效果。积极争取市人大常委会在城市建设管理领域立法。实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执法机构和职能,构建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执法新格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所有107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清单,在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依托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行政服务中心契机,完善市、区、镇、村四级网络服务平台。推进商事制度、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国企改革,理顺政企关系,明确薪酬标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承担更多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计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拓展融资渠道,多方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临河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减少政府直接承揽事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积极化解政府债务,严格政府举债行为。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

为政之要,首善其身。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不断改进政府工作,为“绿色崛起、赛过江南”提供坚强保障。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让政府行为始终在法律框架内运行。着力建设诚信政府。政府要带头做诚信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维护者,政策实施有头有尾,工作落实有始有终,向社会承诺的事,说一项做一项,项项兑现;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有一件办一件,件件回应;对群众关心的事,定一条干一条,条条算数;以诚信换信任、聚合力、赢未来。着力建设创新政府。政府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工作创新,让政府工作更好的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要紧紧围绕全区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更好的驾驭复杂局面、推动科学发展。着力建设廉洁政府。政府要准确把握时代任务,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改进作风。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全面规范财务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严厉惩治庸政、懒政、怠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目标鼓舞人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市委和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加快发展,满怀豪情追赶超越,奋力谱写临河区“绿色崛起、赛过江南”的崭新篇章。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