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日期:2020-12-10 16:28  来源:临河区审计局   录入:web  
    
关于临河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
 

—2020年9月19日在临河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区审计局对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区财政部门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及区民政局等四个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区委审计委员会及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践行“两统筹”工作理念,创新性推进一级预算单位预算审计“全覆盖”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推动国家重大政策落实、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区财政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由于民生支出基数大且增长明显,债务负担重,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在此情况下,区财政部门及有关单位在区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重点支持扶贫、环保、教育、卫生、农林等各项民生事业的发展,基本完成了调整预算确定的各项收支任务,预算收支总体平稳,收支基本平衡。在预算管理方面,财政部门能够积极筹措资金、盘活资产,在“三保”的前提下,以有限的财力保障了“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

(一)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1.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2019年,财政总收入完成52.23亿元,比上年完成数53.95亿元减收1.7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7.08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17亿元的100.47%;上级补助收入26.94亿元,较上年24.18亿元,增加2.76亿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4.72亿元,较上年10.46亿元,减少5.74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5亿元;上年一般预算结余1.51亿元;一般置换债券结转结余0.63亿元。

2019年,财政总支出49.66亿元,比上年完成数51.81亿元减少2.1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1亿元,较上年完成数44.4亿元,增加1.7亿元,增加3.83%;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8亿元,较上年1.35亿元减少1.27亿元;一般债券置换还本支出3.48亿元,较上年5.79亿元减少2.31亿元。收支相抵后,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2.57亿元。

2.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2.57亿元,其中: 年初结转结余9.1亿元;本年政府性基金本级预算收入4.6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4.58亿元的100.65%;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8.7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补助收入0.13亿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总支出22.3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本级预算支出17.25亿元(高铁专项债安排支出5.22亿元,棚户区改造支出4.77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及专项债务安排支出3.31亿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支出2.48亿元,债务利息支出0.7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支出0.66亿元,其他0.06亿元);置换专项存量债务还本支出5.1亿元。年末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0.22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19年,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5.29亿元,较上年23.51亿元增加1.78亿元,增长7.57%;总支出23.87亿元,较上年22.51亿元增加1.36亿元,增长6.04%,当年结余1.4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7.59亿元。

(二)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2019年,国库收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0.99亿元,支出 0.97亿元,上年底结存盘活财政存量资金0.05亿元,年底国库收回盘活存量资金累计结余0.07亿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区财政局汇总统计的本级216个独立核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888.2万元(公务接待费99.6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88.51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比上年1220.95万元减少332.75万元,呈逐年下降趋势。

(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报请人大审议的部分支出预算不够细化和全面,程序不符合规定。主要表现在:调整预算根据部门和支出项目编制了调整方案未能按照预算编制要求进行详细编制;调整预算存在未批先支,年末一次性报人大审批现象。

2.非税收入4.8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

区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专户2019年末结存收入4.8万元当年未上缴国库,2020年1月已上缴。

3.2016年至2017年债券未及时置换,涉及金额526.3万元。其中:金川啤酒厂415.3万元,浩森公司借款111万元。

4.预备费使用不规范。

2019年初安排预备费2200万元,支出2200万元,主要用于信访、扫黑除恶、创卫、行政运行等经费支出。虽然预备费调整支出于2019年12月30日通过了人大的批准,但大部分预备费在年中便被动用,削弱了设置预备费的作用。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9年,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区审计局对狼山镇、区民政局、临河区第六中学、区贸促会等4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存在以下问题:

(一)狼山镇:往来账核算收支1.37万元及漏记固定资产1.54万元。

(二)区民政局:西郊陵园以不合规票据列支殡仪服务费35.48万元;干召庙敬老院以不合规票据列支蔬菜食品、当地农民玉米饲草料15.45万元;巴彦淖尔军友康宁医院白条列支五保老人日用、洗护、针织用品7.25万元及西郊陵园974座墓穴未纳入资产核算。

(三)临河区第六中学:虚列印刷费1.8万元;变相列支办公费1.96万元及未执行收支两条线,以印刷费抵顶印刷厂租金。

三、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19年度共实施经济责任(离任)审计项目17个。从审计情况看,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总体情况较好,都能积极主动开展各项经济业务活动。但审计中发现部分单位和人员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财经法规知识欠缺。个别单位财务人员对财经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不够,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强,没有很好地把好第一道关口,不合规票据列支的行为依然存在。二是内控制度不够健全。虽然绝大多数单位都制定了财务制度、接待制度等管理制度,但个别单位还存在管理制度十分简单,操作性不强,执行力不足,监督机制不健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单位工作效率和质量。此外,审计还发现一些单位政府采购不规范、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等问题。

四、重大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和自治区审计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区审计局组织审计力量,分四个季度对临河区2019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的重点是我区减税降费和城市管网建设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通过审计发现了卫计综合监督执法部门存在收费公示不规范的问题,农机监理部门存在违规收取保证金和收费公示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区审计局已要求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了整改。

五、建设项目工程审计情况

2019年区审计局聚焦“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一是利用自身审计资源开展决算审计,对部分重点建设项目立项、招标、造价、验收等进行全流程审计监督,节约投资成本、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二是利用中介机构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竣工结算审核,节约了投资成本,为政府化解债务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年完成本年安排和上年尾留项目共计123个,报审金额14.07亿元,审定金额12.41亿元,审减1.66亿元,综合审减率达11.8%。审计查出多计设计费137万元、多列工程结算4552.03万元及多付工程款473.46万元等问题。区审计局对多列工程结算问题已建议建设单位予以核减,对超付工程款已责成追回。

六、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管理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压缩预留项目资金规模,细化预算。加强预算调整的审批管理,确需调整的预算,调整前应先报人大审批,杜绝先支后批。

(二)加强非税收入专户资金管理,出台非税收入专户管理制度,推进非税收入直接缴库工作。

(三)加强预备费的支出管理,预备费调整应当先经人大备案审批。

 

 

临河区审计局

2020年12月8日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