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规划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日期:2016-05-16 17:08  来源:临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录入:web  
    
临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第一篇  发展战略篇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第二节  发展形势

第二章  发展战略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发展遵循

第三节  发展定位

第四节  发展目标

第二篇  发展任务篇

第三章  坚持创新发展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

第二节  大力发展新型工业

第三节  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第四节  全力推进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四章  坚持协调发展,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

第一节  加快推进城市建设

第二节  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第三节  统筹推进城乡管理

第五章  坚持绿色发展 优化生态环境

第一节  强化生态环境建设

第二节  推动低碳循环发展

第三节  加强环境综合整治

第四节  高效节约利用资源

第六章  坚持共享发展 保障社会民生

第一节  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第二节  全力发展卫生事业

第三节  加快发展文体事业

第四节  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第五节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第六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第七节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第八节  统筹推进公共服务进程

第七章  坚持开放发展 打造发展活力

第一节  坚持融入发展

第二节  坚持引进发展

第三篇  实施保障篇

第八章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激活发展新动力

第一节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第二节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第三节  深化重大领域改革

第九章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建设法治临河

第一节 推动全民守法

第二节 建设法治政府

第三节 加强公正司法

第十章  优化发展环境 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第一节  着力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第二节  努力打造清廉政务环境

第三节  大力规范文明执法环境

第四节  全力营造优良服务环境

第五节  倾力打造良好社会环境

第十一章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为规划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附表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参考指标

   附表二:“十三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汇总表

 

 

 

 

 

 

 

 

 

 

 

 

 

 

 

 

 

 

 

 

 

 

 

 


 

第一篇  发展战略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调整的战略机遇期,是做大总量、做强增量、做优存量、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是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全面适应和全面引领新常态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科学编制和深入实施“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于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临河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面临形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二五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大力弘扬总干精神,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区各项事业均取得长足发展。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二五”末,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5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6倍,年均增长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0.4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6倍,年均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0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9倍,年均增长13.7%;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313元和14708元,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74%和72%,年均增长分别为11%和12.9%;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12亿元,年均增长13%。

——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建成区面积拓展到55平方公里,临河西区打造成型,完成城区五大出口、街景路面和公园、广场综合改造,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大力实施道路建设、地下管网铺设工程,极大提升了城市承载能力;建成黄河湿地公园、金川大桥等一批重大项目,成为新的城市坐标;理顺城管体制,城市综合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城市洁净度明显提升。“水、绿、文化”发展理念得到深入有效实施,一批彰显地域特色的城市景观建设推进有力,城市绿地率达到31%,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区”、“自治区文明城市”和“自治区园林城市”。“十个全覆盖”工程稳步推进,建成城关万丰、双河九庄、狼山富强等一批特色乡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三次产业结构演进为16:51:33。现代农牧业快速发展,农业连续五年取得丰收,建成干召浩彤、八一联丰、图克富川等一批农牧业高科技示范园区,临河区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成为全国县级最大的“四季出栏、均衡上市”肉羊生产加工、流通集散地;工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初步形成绒纺、食品、生物制药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体系;第三产业迅速扩张,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正在兴起。

——社会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投入累计达120亿元,年均占财政收入总支出的7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协调完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教育、医疗、食药、计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凸显,文体事业丰富多彩。城乡低保、医保、社保不断提标扩面,实现应保尽保,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更好保障。社区改革深入实施,依法治区稳步推进,“平安临河”建设成果显著,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力伸张和维护。发展成果更惠及民生,群众的幸福感持续增强。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重点通道和城市园林绿化工程顺利完成。黄河湿地、镜湖湿地恢复与保护工程全面推进。实施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生态环境有了明显变化。深入开展大气、水体染防治,节能减排任务如期完成,联邦制药、德源肥业等3家企业安装了除异味装置,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有序推进,清理公布3902项区本级政府权力清单,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办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顺利破题,引进蒙草抗旱公司,高标准实施镜湖水源地保护和金川南路生态保护工程。组建市政环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加快推进环境卫生、市政维护等领域市场化改革步伐。教育、卫生、社区、养老等领域综合改革成效显著。全面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资制度,“救急难”、城市民族工作、公立医院人事管理体制等13项试点改革都实现了阶段性目标。

——依法治区开局面全面依法治区推进到新阶段,依法治区能力有效提依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自治区首家城市建设专业审判法庭已建成,办理案件478件。区法院审判长、执行长负责制改革顺利推行,依法治区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党员干部作风不断转变,各项工作都开创了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节  发展形势

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投资、贸易、生产要素西移北上趋势日益明显;国家加大对西部大开发和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为缩小我区与先进发达地区差距,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战略机遇。自治区提出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打造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一批面向俄蒙的经济技术合作区、进出口商品加工区和旅游经济合作区,在沿黄河流域、沿交通干线规划建设现代农牧业产业带、重点产业园区、特色中小城镇带,为我区加快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实现赶超跨越目标创造了条件。临河区作为巴彦淖尔市府所在地,经过“十二五”时期发展,人流、物流、资金流聚集优势更加显现,城建、交通、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特别是经过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了广大群众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十三五”时期我区还具有良好的发展优势:

一是区位交通优势。临河区作为巴彦淖尔市府所在地,地处以京津为龙头的呼—包—银—兰经济带的中段,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交通枢纽之一,连接华北、西北、欧亚大陆桥的大动脉包兰铁路、临哈铁路、110国道、丹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巴彦淖尔机场通航运营,临河成为国家“五横五纵”交通网的重要交汇点,成为沟通大西北、贯通大西南、连接蒙古国的重要的物流走廊。

二是牧业资源优势。得黄河水自流灌溉的便利,全区有耕地217万亩,形成了独具河套特色的优质小麦、玉米、向日葵、番茄、蜜瓜、枸杞、黑瓜籽、苹果梨、绿色牛羊肉、二狼山白山羊绒等名优产品。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是打造现代农牧业示范区、绿色特色食品供应区的良好基础。

三是水资源优势。水资源丰富是我区的独特优势,全区年均引黄河水1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补给量为4亿立方米在祖国的西北部属水资源最丰富、最充裕地区。

四是港口通关优势。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畜产品B型保税物流园区,是依托天津港建设的西北地区最大的内陆无水港,具有港区各项功能,这是沟通我区天津港通向世界的桥梁纽带,是承接我区连接天津港通向世界的物流通道。港口通关可极大提高农畜产品输出能力,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另外我区在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电力保障、城市服务功能、投资优惠政策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发展优势。

在全面分析我区面临的发展环境和发展优势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经济总量小、财力薄弱,特别是工业经济总量小,部分企业运行艰难,招商引资受外部经济影响难度加大。二是产业结构不优,服务业比重偏小,带动能力不强,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刚刚破题。三是城乡之间差距依然较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功能不完善。四是群众利益互相交织、新老矛盾相互叠加,信访总量高位运行,化解难度较大。五是干部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缺乏担当精神。六是经济增长下行、区域竞争激烈、风险因素增加等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也是“十三五”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综合分析发展形势,“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只要坚定信心、加快发展,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就一定能够在“十三五”期间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第二章  发展战略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弘扬践行“总干”精神,以“迎庆创城”为抓手,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临河。

第二节  发展遵

——围绕中心,正确把握发展态势。围绕国家、自治区和巴彦淖尔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发展战略,立足临河实际,努力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和规律,科学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不盲求高速度,努力保持经济较高速度增长,按照“能快就不要慢”的思路,既确保实现“翻一番”目标任务,又真正体现市府所在地的核心地位和责任担当,最大程度开发经济发展空间和潜力。

——瞄准短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深入分析临河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状、问题和差距,认真对照指标体系查遗补漏,精准发力,科学确定下一步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

——强化执行,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统领当前和今后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坚持以党中央“四个全面”为统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双轮驱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发展动力,增强发展活力,突出发展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性。坚持“四个全面”统领各项工作,找准重点任务切入点,力争未来五年在“经济强”上有重大突破,在“百姓富”上有切实成效,在“环境美”有显著改善,在“社会文明程度高”上有明显提升。

——突出重点,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把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提质增效,紧随国家、自治区和巴彦淖尔市的重大战略举措,积极置身于全国、全区、全市发展大局,不断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牢记重托,倾力打造六道亮丽风景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把祖国北部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要求,自治区提出打造“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六道亮丽风景线奋斗目标,我们要牢记重托、努力奋进,把这六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第三节  发展定位

立足临河城市建设发展方向和水、耕地、交通、产业基础等传统优势和比较优势,“十三五”期间发展定位是“四城四区”。“四城”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对外形象定位,即打造北方羊城、草原水城、塞上绿城、河套文化名城四张城市名片;“四区”为产业发展方向定位,即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特色食品供应区、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特色旅游休闲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临河。

“四城”:立足本地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特点,积极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合理有效提升地区优势特色资源在产业价值创造过程中的核心作用,突出能源资源在未来产业布局中的优势引导作用。大力整合水资源、土地、交通、产业基础等传统优势和比较优势,即发挥羊产业优势,打造“北方羊城”;依托水资源优势,打造“草原水城”;加强生态建设,打造“塞上绿城”;挖掘弘扬历史文化传承,打造“河套文化名城”。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树立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对外形象。

“四区”: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基础,结合地区生产要素和生产力布局特点,在区域合作大框架下,加快推进区域内部产业精细分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特色食品供应区、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和特色旅游休闲区。坚持“四区”主导产业差异化定位,统筹推进区域产业及产业集群规划布局,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确、产业差异显著、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及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通过“四区”联动进一步提升地区产业层级和质量,打造地区产业核心竞争,为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加产业基础优势。

第四节  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要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以下目标要求。

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经济增长速度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力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自治区平均水平具体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其中第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长4%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以上。

    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新突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农牧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服务业比重明显上升,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度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到“十三五”末,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5:38:47。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新改善。居民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就业比较充分,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失业保险在法定范围内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适龄儿童入学率继续保持100%,初中辍学率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以内,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5%。继续实施从小学至高中阶段12年免费教育,逐步建立完善从幼儿到大学阶段的助学体系。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现行标准线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五城同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公共安全有效保障,安全生产等各项考核指标均控制在市级下达目标之内。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稳步上升。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森林覆被率和城区绿化率持续提高, 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全部控制在目标任务之内。河流水域水质达到Ⅳ类地区标准;空气中NO2SO2TSP的含量达到国家二级空气质量标准,基本实现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

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理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继续增强。努力建成法治政府,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团结、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进一步巩固。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第二篇  发展任务

第三章  坚持创新发展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加快发展现代农牧

以创建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抓手,坚持“一镇一策”、“一”、“一一品经济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农村经济差别化发展,以“特色、绿色、高效规模化、标准化和现代化”为方向,以“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为宗旨,以争当自治区绿色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排头兵为目标,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产出率和商品率为途径,加大农牧业种养殖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实施农牧业扩容提质步伐,着力提高农牧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推动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快速转变。避免和有效管控农村经济运营风险,提高小区域农业抗御市场变动的能力,提高分散式农业的市场竞争力,力争“十三五”末全区农牧业增加值完成45亿元,年均增长4%以上

——狠抓发展根本,大力发展绿色特色农牧业

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加大农牧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质量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

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持续增加农业投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优化农牧业生产结构,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2亿斤以上。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合理规划设施农业布局,推动设施农业向城郊和示范园区集中,打造蔬菜、瓜果、花卉等集中连片示范园区,每年新增设施农业面积2000亩,2020年累计达到5万亩。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重点发展肉羊产业,适度生猪、肉牛、肉驴、禽等多种养殖业,提升农民养殖收入比重打造优质知名农牧业产品品牌,向品牌化、标准化要效益,发展成为绿色特色食品供应区。

创新农业经营方式。积极探索和支持大型农业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整合资源建设集中连片大型原料种植生产基地,推动农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转变。积极培育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牧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打造名副其实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做大做强肉羊养殖业,支持草原宏宝、富川等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引导农民入园饲养,加快农户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养殖转变,打造肉羊产业升级版。2020年建成肉羊规模养殖场5000个,肉羊饲养量达到600万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80%以上,成为全国知名的肉羊产业大区,打造“北方羊城”。尽快实现羊畜产品交易中心实体化运营,建设活畜交易、隔离、监管和产品交割场所,打造肉羊价格巴彦淖尔指数,力争建成全国最大的专业羊畜产品交易平台。加强农村各类合作经济组织监管,提高农村合作组织行业自律能力。充分发挥大型农牧业企业、示范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构建稳定紧密的农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从农业生产中得到更多实惠。

——强化基础保障,着力构建现代农牧业服务体系

加强农牧业保障建设。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体系、农牧业科技推广体系、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和绿色农畜产品营销体系,完善农牧业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加强气象灾害预警机制建设,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坚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并重,积极争取耕地轮作休耕试点,促进农业资源休养生息。加快建立小麦、设施瓜菜等主要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入市备案登记、产品标识管理、检验检测、不合格产品退市等制度,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职能明确、专业齐全、运行高效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实现检测标准、检验水平与国际接轨,区镇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基本建成。

加快农牧业基础建设。抓好“土地”这个农牧业发展第一要素,大破大立整治土地,促进耕地资源节约、集约建设。捆绑整合高标准农田整治、土地整、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治理涉农项目和资金,统一用于农田整治。打破原有的杂乱农田地貌,配套完善渠、沟、路、林、田,按照统一平整土地,统一规整田块,统一开挖渠沟,统一整修道路,统一植树造林“五个统一”标准进行整理,之后重新承包经营,为推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和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奠定坚实基础。有序适度推进土地依法流转,提升农田水利服务能力。探索引进农牧业龙头企业参与土地整治。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及市级财政投入,推进动植物疫病防控监测与预警系统建设,重点推进临河区动物卫生检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动物疾病防控、监督和应急处理能力。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区—一般镇—中心村三级联动的动植物疫病防控监测与预警机制。建成1座病死畜无害化处理厂,畜间布病达到稳定控制区标准。

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扩大农业适用技术推广力度,重点推进玉米生物育种的研发和推广,力争全区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覆盖率达到95%以上。加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力争到“十三五”末,建成15个项目新、品种多、参与广、特色鲜明的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气象服务三农能力和水平,强化气象科技对农业生产的保障作用。推进“农户—企业—政府”统一的信息平台建设,通过视频监控等信息手段对农业生产进行监控和数据分析,并利用信息平台进行远程农业指导,为精准农业发展提供科学化决策咨询服务。加大对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建立乡镇农机综合服务站,完善区乡村三级农机技术服务体系,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经费全面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工程,以主要农作物和畜牧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为重点,加强先进适用的农牧业机械引进、推广,提升机械化水平,力争2020年农牧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

——实施品牌战略,重点培育本地优势特色品牌

打造绿色食品供应区。加快农牧业示范种植和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搭建土地流转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加快农村土地的合理有序流转,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提升规模化发展水平。力争到2020年,依托恒丰、富源、鲁花、屯河、草原宏宝、草原鑫河、美洋洋、富川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其中形成优质玉米生产基地70万亩,优质花油葵生产基地65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30万亩,优质瓜菜生产基地15万亩优质专用青贮玉米生产基地10万亩,优质牧草生产基地5万亩。建成1亩以上集中连片产业化示范基地3个,建成1亩集中连片产业化示范基地30个,建成家庭农场1500个。大力发展畜牧业,积极推进牧业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结构,建成生猪肉牛、肉驴规模养殖场150个年出栏羊、猪、牛、驴分别达到380万只、30万头、3万头和1万头,建成蛋鸡标准化养殖厂10个,年产蛋100万公斤。

打造优质农畜产品品牌。开展绿色特色农畜产品品牌认证工作,积极申报河套小麦、肉羊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保护,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品牌。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支持河套农牧业技术研究院申报巴彦淖尔肉羊地理标识认证,建立肉羊标准化体系“十三五”末,绿色食品产品认证年均新增5个,有机食品认证达到5个。加强对我区知名度较高的农副产品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结合蔬菜直销店运营,大力加强中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黄瓜、柿子,浩彤现代农牧业有限公司的精品瓜菜、金榕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西甜瓜,巴美肉羊、河套面粉、“河套”牌蜜瓜新华镇“马莲”牌韭菜等优势特色产品的宣传推销力度,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

河区拟实施的现代农牧业重点项目

类别

项目名称

总投资(万元)

示范种植和标准化养殖基地

优质小麦生产基地30万亩

2400

优质玉米生产基地70万亩

3000

优质专用青贮玉米10万亩

430

优质花油葵生产基地65万亩

3250

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

1500

肉牛、肉驴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

1200

蛋鸡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

600

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

1000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19800

设施农业基地

11个高效设施农业园区

84500

设施瓜蔬业1万亩

100000

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新增1-2个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20000

“沃土”与节水灌溉工程

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


农业高效节水建设项目

3000

农畜产品良种繁育与示范工程

临河区肉羊良种繁育建设项目

2000

临河区生猪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1000

玉米新品种选育

1500

蔬菜种苗繁育基地

5000

优势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工程

绿色食品示范专销区建设

3500

农牧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

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

7500

新型农牧民培育中心建设

700

龙头企业培育与引进工程

农牧业产业化资金

6000

市场体系建设

专业化农贸市场建设

4000

乡镇农贸市场建设

1650

农副产品冷藏保鲜库建设项目

2500

农畜产品质量认证与追溯查询

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和数据库

1000

动植物疾病防疫体系建设

临河区动物卫生检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00

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厂1座

100

动植物疾病防控预警系统建设

150

第二节  大力发展新型工业

积极发挥资源、区位和产业优势,推进工业扩量提质建设,推进工业园区载体和产业支撑体系建设,坚持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并举,引进和建设一批规模大和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在产业扩展和延伸方面取得新突破力争将临河区建成自治区西部乃至全国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和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产业多元、多级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地区特色产业

    坚持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型产业并举,扩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并重,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步形成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独具地方特色的新型工业体系,实现集聚发展、循环发展、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提高工业化整体水平。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30亿元以上,增加值达到125亿元以上,年均增长9%以上。到“十三五”末,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力争达到100户以上。全社会科技投入占GDP比重达1%以上,新兴产业增长10%以上,万人拥有专利技术3件。

加快信息化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冶金、农畜产品加工等传统行业生产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改造,将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实现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全面信息化、智能化。鼓励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建立安全生产新模式。

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产、学、研协作,以内蒙古河套农牧业技术研究院维信羊绒、京新药业、富川公司骨干企业为基础,重点建设规模较大、产业分类明确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科技创新基地。通过现代科技优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实现产业集聚、产品升级、产业链延伸。

加强产业平台建设。依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落实自治区及巴彦淖尔市相关政策,发挥现有各类园区作用,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推进新技术研发、资源共享、成果转化。积极规划和推进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和总部经济园建设,打造优质服务平台。积极为涉农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加快整合脱水菜、番茄、炒货等中小企业,形成产业集团,引领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做好工业大企业培育和上市工作,在澳菲利成功上市的带动“十三五”期间力争实现10家企业上市融资

       ——承接产业转移,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依托我市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及多晶硅资源和生产能力优势,引进风能、光伏等清洁能源设施设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风机制造、大直径太阳能、低氧碳单晶硅棒和太阳电池等下游产业,打造硅材料-硅片-电池片与太阳能玻璃-光伏电池组件产业链。  

——立足本地特色,巩固提升农畜产品加工业

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农牧业资源,发展食品精深加工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实现由资源拉动型向技术带动型转变,由传统食品向营养、安全、方便、绿色食品转变。走经营规模化、企业集团化之路,支持食品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积极推进食品工业与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基地建设对接,培养一批上规模的食品特色园区,培养构建具有河套特色食品加工链条体系。

做大粮油精深加工业。加大恒丰集团、河套面业公司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发展专用小麦粉、营养强化和功能性小麦粉加工业推动发展饼干、方便面等方便食品加工业。重点引进知名企业,进行方便食品加工,积极开展小麦加工生产副产品综合利用,开发麦胚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以巴山淀粉为重点,推进年加工淀粉50万吨项目尽快投产。围绕区域养殖业需要,打造玉米—饲料产业链,同时加强玉米秸秆、玉米瓤等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发展玉米青贮和玉米瓤加工糠醛、木糖醇产业链。依托鲁花技术优势,重点发展精炼葵花油、葵花露、葵蛋白等高附加值产品,建设全国重要油脂加工生产基地。

做优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以羊猪为主的肉食系列产品,推进羊分割加工,重点向冷鲜肉、精小包装、方便食用方向发展,继续推进向熟食加工方向拓展,形成完整的肉食品产业体系,打造肉食品产业集群。积极引进牛羊脏器加工企业,推进牛羊骨、内脏、血、胚胎等副产品加工开发利用生产牛羊骨素、胎盘素、高级肠线等高附加值产品,重点推进内蒙古草原鑫河羊血、羊胎盘及羊骨综合利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加快推进广东中科院和北京秋实农业公司羊胎盘素和肠衣深加工项目进度。通过重组整合维信、浩森等绒纺龙头加工企业,强化企业间专业化分工与合作水平,引导企业发展“高支、轻薄、功能性羊绒精纺”制品,打造集选、洗、梳、染、纺、织为一体的绒纺产业集群。在现有区内著名品牌中,再打造1至2个中国驰名商标在现有中国驰名商标的基础上,打造1个国际知名品牌。

——围绕资源优势,着力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业

依托周边矿产资源采选初加工产业基础,围绕延链、拓链、补链和升级配套功能,进一步做大做强矿产资源精深加工业。

加快做大做强铜精深加工产业。扶持西部铜材电解铜项目尽快达产达效,推动西部铜材10万吨光亮铜杆项目开工建设。抓住铜材加工临河带来的机遇,引进以铜为主要原料的铜箔、铜线、铜板带、电线电缆、电子原件及各种异型线材项目,发展下游高端产品,延伸铜产业链条。围绕甘其毛都口岸过货能力稳步提升的机遇,加快策划和引进进口铜矿资源精深加工大项目,以替代进口为目标发展铜精深加工产业,重点推进高纯电解铜和超薄铜箔等铜精深加工品。

    ——依托农业资源,大力发展生物科技制药产业

积极扶持制药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联邦制药达产达效,扶持京新、启源等制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引导启源药业发展原料药深加工,建设以苦参素为原料的胶囊、片剂等成品药项目,延长制药链条,走深加工路子。引导京新药业在做大康复新液生产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开发新特中药产品加快进入中药领域。围绕现有生物制药产业基础,加快推进区域生物制药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建成生物制药园区或中小企业集群。继续引进国内外知名的蒙药、生物制药企业,重点开展甘草、苁蓉和锁阳为主的提取物、保健品、中成药以及复方药开发,引进和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建设中、蒙、生物制药等门类齐全的制药产业园区,实现制药产业快速发展。  

     ——着力提质扩容,优化发展产业运行新业态

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围绕我区及周边地区发达的农牧业生产加快引进建设适应我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大型机械装备制造项目,加快推进泰裕机械项目建设进度促进早日投产达效,推动同心富重型汽车组装厂拓展业务,提升组装能力,尽快形成规格全、品种多、系列化的机械设备生产加工体系。到“十三五”末,力争培育5户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制造企业,实现机械装备制造产业的新突破

提高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依托粉煤灰、脱硫石膏、城市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积极引进和建设型建材加工企业。重点推进固体废弃物制保温材料、陶瓷砖等高档建材,加快推进北京金隅集团与海利建材合作生产纸面石膏板、石膏粉项目。围绕新农村建设,推进新兴建筑用模具产业发展,建设蒙西最大的建材产业生产加工基地。围绕区域内丰富的秸秆等有机资源,重点推进巴彦淖尔圣泉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熔浆纤维、5.5万吨高活性木质素,兆鑫生物质能源、中节能公司利用有机废物年产2500万立方天然气和内蒙古大有年产20万吨有机肥项目。

重点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围绕通讯、电器及钢铁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晶体材料以及石墨材料发展,重点推进苏州恒嘉年产600吨蓝宝石晶体材料和山东东昀石墨深加工项目建设。充分利用甘其毛都口岸进口的境外焦煤以及周边煤炭资源,推进四川化工建设年产100万吨甲醇及下游延伸产业项目,在加强与包钢配套协作中,配套推进焦炉煤气、煤焦油等副产品综合利用,构建煤焦化延伸加工和煤基新材料循环产业链。

加快发展新能源。围绕改善能源利用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进太阳能资源利用,依托我区丰富设施农业资源,发展设施农牧业光伏发电一体化项目,重点加快山东力诺太阳能光伏电站、创意太阳能光伏电站及江苏启东华翔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到“十三五”末,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MW

  ——加强节能监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深入贯彻落实节能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充分发挥节能监察在加强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监督约束作用,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降碳目标。全面核查纳入全区节能行动的企业(单位)“十二五”期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节能降耗措施落实情况。对未完成节能目标的企业(单位),督促开展强制能源审计,限期进行整改。重点核查水泥、铁合金等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完善主要用能设备信息填报制度,建立电机、锅炉、炉窑等淘汰设备清单,完成低效电机淘汰改造计划,推进电机能效提升工程、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的实施。以控制煤炭消费为重点,分行业对用能单位能耗限额(定额)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监察,核查能耗限额(定额)标准执行情况,落实惩罚性电价加价政策。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意见落实情况监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节能审查制度,强化节能监察机构执法能力建设。查处用能单位违法使用国家、自治区明令禁止、淘汰的工艺、设备行为,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工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临河区拟实施工业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万元)

巴彦淖尔市圣泉生物能源公司植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年处理各类农作物秸秆50万吨

230000

中节能有机废物综合利用项目

年处理有机废物50万吨,生产天然气2500万立方米,有机肥5万吨

50000

大有年产20万吨有机肥项目

年产有机肥20万吨

56000

富源农产品搬迁改造项目

番茄加工和制糖项目整体搬迁

16000

富川饲料年处理50万只肉羊项目

年初肉羊50万只

12000

山东力诺太阳能光伏电站

120MW光伏电站、20MW光伏温室大棚

120000

创意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MW太阳能光伏农业1000亩示范项目20万千瓦城市光伏热电联产

180000

浩森公司梳绒、纺纱生产线项目

年分梳无毛绒1000吨、纺纱350吨、羊绒衫30万件

30000

际华森普利服装加工皮业项目

年产250万平方尺防寒裘皮、250万套防寒裘皮服装制品

12000

保税物流园区110KV变电站工程

110KV

3600

内蒙古能源建设有限公司2×350MW热电联产项目

2×350MW

300000

电网建设

改造及新建电网

123000

 

第三节  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发挥市府所在地优势、地理区位优势、交通枢纽优势,提升改造传统服务业,推进发展新兴服务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规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坚持高标准规划、高端化发展,推动服务业向集群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促进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就业的贡献能力。

——着力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依托京藏高速临哈高速、临甘一级公路等区位交通优势,加快推进巴彦淖尔现代农畜产品物流园区建设。创新园区发展方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投资的开发建设模式。优化园区布局,调整完善园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加快推进铁路货运站东迁工作,新建临河铁路货运中心,争取批准在园区内设立(B型)保税物流中心。加快物流园区配套项目引进建设,借助物流园区正式通关优势,积极引进建设大型物流、出口产品加工、农畜产品加工等项目和陆港生活配套设施等项目,提升园区综合经营能力。积极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番茄、籽仁类、脱水菜、肉食品、保健食品、医药品、绒纺品等优势特色产品出口。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构建公、铁、航立体联动国际物流体系,打造支撑地方经济的外向型物流园区;依托巴运物流园区,做大做强第三方物流,引导区域内大型工业企业剥离服务业务,发展服务业外包业务;鼓励物流企业在全国各地设立甩挂站场,拓展业务空间;整合规范小型物流企业,鼓励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方式扩张规模,提升竞争力;搭建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整合散、小、零、乱的货运信息市场,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扶持的原则,建设集中统一、覆盖广泛、查询便捷的集货运信息查询、网上在线跟踪等功能为一体的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四季青瓜果蔬菜批发市场东迁工程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积极打造自治区西部最大、辐射全国的绿色农畜产品物流集散地。

——加速发展特色旅游业。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依托河套农耕文化、走西口文化、蒙元文化宗教文化等文化底蕴,发展文化旅游。依托湖泊、水系、沙漠等自然资源,发展沙浴、沙漠探险、水上运动等健身休闲旅游。依托农牧业科技示范园、特色集镇、美丽乡村、工业博物馆、工业品展览馆等产业特色,推动旅游与农牧业、工业、城乡建设的有机融合,打造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围绕旅游线路打造百里葵花带、千亩蔬菜种植园,将庆丰西街打造具有蒙元文化特色的民族风情一条提升甘露寺、慈云寺、浩彤现代农业观光园、浩澎现代农业观光园、巴彦淖尔市地质博物馆、文博中心、科技馆、九庄、总干渠风景带、多蓝湖等旅游景点知名度,加快推进镜湖及永济渠生态旅游景观带综合开发项目,打通与临河城区的景观连接线,形成沿黄河景观带、总干渠黄金水道、永济渠生态景观带、高速出口景观群环城景观带等一批亮丽景观带。发展乡村种植观光游、农事民俗体验游,完善万丰民俗村、狼山镇富强村乡村旅游功能,开发镜湖旅游景区,开拓河套特色旅游线路;打造区域特色旅游品牌,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国家级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创建工作,2017年,建成国家5A级旅游区。加快建设旅游咨询全覆盖,加大旅游停车点建设力度,完善旅游道路标识系统和自驾游基地等一些旅游发展硬件建设力争将临河建成内蒙古西部重要的游客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树立旅游资源共享理念,主动融入“巴乌宁”“呼包鄂”旅游带,承接宁夏、甘肃、青海旅游市场,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强文化旅游商品开放和市场营销,充分利用河套历史文化资源和特色农业资源,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休闲旅游文化产品,提高旅游产品附加值。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施重大文化工程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示范基地建设,以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微创业文化企业为抓手,培育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文化项目。注重文化传承创新,提升文化内涵和附加值。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加强文化人才培养。继续办好沿黄公路自行车赛、龙舟赛等体育赛事,争取更多国家级体育赛事在临河举办,促进文化、体育、旅游相互融合发展。壮大文化企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临河,打造河套文化名城。

——大力发展金融业。全力扶持河套农商行发展壮大,积极引进有实力的知名金融企业入驻临河,鼓励支持村镇银行,规范发展小额贷款机构,逐步建立多层次、广覆盖、服务有力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协调金融、保险企业拓展经营业务,加快产品创新,开展网贷通、卡贷通、小企业循环贷款等多种形式的便民信贷、储蓄、保险项目;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充分调动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涉农涉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担保业务,支持辖区内融资性担保公司做大做强;继续争取自治区财政对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业务的风险补偿资金,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扩大项目融资、消费信贷和融资租赁业务,鼓励草原宏宝等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推进企业发展债券融资、债券金融等新型金融业务;加快农村金融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以土地承包权抵押、大棚抵押、牲畜抵押、资产抵押发放信贷资金。

——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制定符合临河实际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引进培养电商人才支持传统企业借助互联网工具实现创新发展,支持商贸企业建立面向城乡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建设和培育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商业特许经营等新型商业业态依托畜牧产业发展优势,做大做强羊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打造特色农畜产品电子商务核心圈。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步伐,推动农村经济多元发展。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快递业和电商融合发展,推动快递下乡。

——着力发展信息咨询服务业。着力推进“数字临河”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利用,提宽带速度,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推进通信、广播电视、计算机互联“三网融合”。推动政府、社会、企业、城乡信息化进程,加快发展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上银行、网络广告、网上娱乐、网上查询等信息服务和信息消费。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服务外包、商务咨询、科技咨询等服务项目,推动服务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提升发展商贸流通业。整合规范城市各类专业市场,推进汽车、农机划行市,加快整合煤炭、建材等专业市场,发挥规模效应,提高整体竞争力和运行质量。繁荣农村市场,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十三五”末,建成大型专业化农贸市场5个。每个乡镇建设1个中型农贸市场,每个市场具备计量、梳理、分级、包装、销售、信息、物流等功能。努力拓展周边盟市及相邻区市场,鼓励企业进入大中城市创建绿色、有机食品直销店、专营店、专营区、连锁超市等多元营销模式。加快实施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和鲜活农产品配送中心建设,推进产销对接。积极探索电子商务等现代交易方式,完善“农超对接”、“农批对接”、“配送下乡”、“物流进村”、“场地挂钩”等农畜产品供销模式,提高农畜产品流通效率,力争打造自治区特色农畜产品与电商充分结合的先行示范区。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制机制,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完善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制度。加强对市场主体和市场行为的监督管理,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造统一开放、文明规范的市场经营秩序。建立完善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信用记录制度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打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转型发展房地产业。有序调整房地产开发节奏和规模,合理控制房地产开发用地投放量,以需求为方向,优化住房供应套型结构推进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转型,围绕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合理引导居民住房消费。推进住宅产业化,鼓励实施住宅全装修,推进绿色建筑以及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应用。

——支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围绕老人服务、婴儿服务、病人服务三大消费领域,推动健康养老、文化娱乐、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环保服务等服务业快速发展,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积极鼓励和引导开发适合老年人基本特点的健身娱乐、休闲、旅游、教育文化生活性服务业,全方位开发老年服务消费产品。建立健全家政服务网络,加快制定家政服务企业标准和规范,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自律,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支持市域内企业集团在临河建立企业总部,强化对企业总部供热、供气、供水、排污等配套建设的扶持,保障企业总部高效运行,提升临河经济集聚能力。

 

临河区拟实施的服务业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万元)

巴彦淖尔现代农畜产品物流园区铁路货运中心项目

物流园区装卸场等站场设施及线路长度10.347公里

40000

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

总占地面积196万㎡。以生态保护、文化传播、休闲游览为主要内容,包括蒙元文化展示区、都市文化休闲区、黄河文化展示区、农耕文明观赏区、生态渔业体验区、生态休闲娱乐区、水上活动娱乐区等7个功能区

56000

浩彤现代农业观光园

建设现代设施农业观光旅游区、农产品加工交易区、农民新村住宅区,并配套高档公寓、星级酒店、生态餐厅、商业步行街、幼儿园、超市、医疗服务站等

98000

金榕合作社现代农业观光园项目

建设万亩现代民俗美丽乡村观光园

12000

南海子金色河套旅游度假村

建设水上游乐区、休闲垂钓区、沙漠观光区、民俗风情区、别墅区等五大旅游区域

1500

镜湖及永济渠生态旅游景观带综合开发项目

镜湖及永济渠两侧景观打造、旅游和房地产项目综合开发

200000

海德堡金马旅游度假村

景区占地4500亩,水域1500余亩(天然淡水湖),是集餐饮、住宿、会议接待、农林种植、水产养殖、生态农业、沙漠开发、康体疗养及旅游度假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

23000

昭君湖旅游度假村

景区建设六个功能区: 观光游乐区、度假娱乐区、观光农业区、沙漠观光区、旅游商品购物区、寺庙观光区

13000

蒙元民族文化风情街

在庆丰街建设蒙元文化博物馆特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创业大厦,打造蒙元特色餐饮,创建西部区民族特色食品级地方土特产集散中心,民族服饰批发零售集散地

20000

阳光文化城(产业园区)

占地52878㎡,园区总开发规划32万㎡

200000

平房区综合改造工程

改善平房区水电路环境等基础设施条件

1000

第四节  全力推进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统筹协调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构筑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水资源监测体系以及水生态修复和保护体系。重点实施镜湖、青春湖、黄河湿地生态治理工程,加快推进黄河灌溉防洪工程,加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力度,修复改造农田灌溉和排水系统,发挥水利工程供水、防洪、灌溉、生态等综合效益,加强水源工程等水资源调蓄和配置工程建设。提高城市防洪排涝综合减灾能力,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临哈高速、临甘一级公路建设,积极争取呼包银高速铁路在临河设站,全力争取铁路向农畜产品物流园区延伸建设,完成铁路港与公路港的融合。完善农村路网,形成连接内外、覆盖城乡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推进各级公路建设和公路运输综合客运枢纽乡镇客运站建设,提升临河区交通节点的服务功能。加快综合交通服务站建设,满足客货“零换乘”“无缝隙”运输要求。加快国省干线和区乡公路联网升级改造。加强公路养护投资力度和管理力度,全面改造农村道路危桥,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完善信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网络直连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光纤入户和三网融合,提高网络资源综合利用和信息交互能力。打造数字城市,加快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地理空间信息库与地理空间信息分发与交换中心,促进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共享与应用。重点推进一批综合性网络应用、公益性信息服务等重点应用项目建设。

——强化工业园区载体建设支持经济开发区项目引进与建设。建立健全与开发区管委会“园区共建、利益共享”体制机制,凝聚共建合力,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巩固国家级开发区建设成果,提高园区产业集聚能力。积极探索建设“园中园”“外企园”“外省园”,有针对性地承接相关产业整体转移。坚持城市建设与园区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形成功能互补、产城一体、融合发展格局,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以中小企业创业园列为自治区众创空间试点基地为契机,搭建更高标准的创业平台,加快创建国家级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第四章  坚持协调发展 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

第一节  加快推进城市建设

按照“中心集聚、轴线清晰、组团发展、功能配套”的空间发展思路,以“迎庆创城”为抓手,以功能定位引导布局结构取向,统筹推进城镇建设、运行及管理,进一步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城市建设由量向质转变,力争到2020年将临河区打造为自治区西部宜居宜业区域性中心城市。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推动中心城市、特色集镇、美丽乡村协调发展,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合理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城市规划,坚持绿色、宜居、协调建设理念,按照水、绿、文化三篇文章,统筹考虑城市的未来与现状,合理设计产业发展功能布局,拉大城市框架,合理规划广场绿地、道路交通、学校医院等各项功能,对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和局部地区的修建性规划提出修改完善建议,使城市规划更加科学合理。

——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城镇建设发展的机遇,大力争取棚改信贷资金,彻底解决历年来棚改“半拉子”工程。坚持成熟一片、改造一片,通过拆改并举,重点推进北边渠、城中村、城边村等棚户区改造,“十三五”期间,完成棚户区改造面积240万平方米,完成回迁房建设18000套。加快推进平房区就地改造,坚持“宜拆则拆、宜改则改、多措并举、分类改造”的原则,对交通便利、房屋质量较好的平房区域,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增强棚改工作实效性,改善棚户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采取逐年分类排队、重点推进,对全区349栋14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按照“政府投资三分之一、项目整合三分之一、住户筹资三分之一”的办法,分步逐年实施综合改造,彻底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

——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一环七横七纵”的交通网络,打通城区断头路、丁字路和封闭街区,完善城区路网框架。东西方向重点完成河套大街、庆丰街、乌拉特大街、塞北街、景观大道等道路贯通工程;南北方向重点实施金川大道北延、水源路、丰州路、晏江路、东升路、安北路等主干道畅通工程。实现城区骨干道路与外环路连接畅通。建设横跨包兰铁路线的人行通道立交桥和地下通道,打通北边渠景观带和湿地公园景观带的廊道。基本形成完善合理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解决行路难问题。继续实施城郊结合部、城中村、巷道硬化改造工程。实施陕五线、临份线、新银线等农村主干公路建设改造工程,形成连接内外、覆盖城乡的交通运输网络。积极推进城市公交体制改革,形成管理规范、突出公益、方便群众的城市公共交通新机制。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公交车统一停放管理和日常保养维修场地,改造、新建公交车首末站,提高公交车运营效率。按照国家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加快推进新能源公交车的使用步伐,配套推进电动公交车电站建设。建设公共自行车运营系统,鼓励绿色出行、低碳出行。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按照国家《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十三五”期间,积极争取国家投资10.8亿元,实施污水管网改造217公里,雨水管网改造140公里,建设北边渠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逐步完善金川大道、新华街、河套大街等地下管廊建设规划,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为突破口,推进区域整体治理,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在城市主干道两侧合理规划建设水冲厕所,解决如厕难问题。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积极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建设“一环两带、五横五纵、斑块相接”城市绿地系统,提升城市绿地率,完善城市生态环保、美化景观、休闲游憩、文化活动、科普教育等综合功能。实施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分年度改造花都公园、北郊公园、消防主题公园和双拥公园、林研所植物园,规划建设大型植物博物馆建设章嘉庙游园式观赏苗圃,打造“塞外绿城”。因地制宜配置体育健身设施,规划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开放各类机关事业单位运动、活动场所,打造15分钟健身圈。继续推进城市水系景观建设。尽快总干渠、镜湖、青春湖等城市外环水体与金川河、北边渠等城市内环水系贯通,引水入城,构建环城水系,建设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城水相依、亲水休闲、人水和谐的“草原水城”。

——着力推进智慧临河建设。研究制定“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主攻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智慧基础设施四大领域,通过市民、企业、政府、第三方组织的共同参与,对城市各类资源进行科学配置,提升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实现创新低碳的产业经济、绿色友好的城市环境、高效科学的政府治理,最终实现市民高品质生活。

第二节  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加快集镇建设。 按照“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强”的思路,加快完善集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发挥集镇人口集中和产业集聚优势,引导人口少、产业聚集度低的自然村向集镇集中搬迁,对搬迁后的土地实施复垦,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同时完善集镇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实现农村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更多集镇、村庄列入上级重点镇、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盘子中,争取更多的项目建设资金,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具体措施,促进在城镇有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收益分配权。

——发展河套特色传统村落传统村落是地区文明精髓和文化根基,蕴含丰富的历史信息和自然生态景观资源,也是我国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博物馆”。“十三五期间,做好传统村落的摸底排查及申报工作,重点发展传统村落或旅游特色明显自然村落。积极筹备,做好乌兰图克镇红旗三组、新华镇哈达五组、双河镇马场地村一、二组等12个村庄的传统村落申报工作,使其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加大对地域风情、传统民俗、人文典故等非物质文化的发掘和传承力度,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村落培育成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特色文化村,弘扬农村生态文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以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基本要求》(建村〔2013〕130号)配合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在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补助的前提下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赠、投资、入股、租赁等方式参与保护,探索建立传统建筑认领保护制度。加大宣传力度群策群力推进保护工作,切实加强村民对传统村落保护意识,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将传统村落保护相关要求融入村规民约制定中去,切实约束和规范村民行为,使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在文化遗产得到基本保护的同时,具备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基本的防灾安全保障和基本的保护管理机制,进一步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大力发展河套特色传统村落。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注重“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继续深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民主体作用,把村庄规划与群众意愿相结合,加快完成自然村建设改造任务。对于城关、曙光、双河、八一等城区周边村庄,通过拆迁改造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对接,加快融入城市步伐,使村庄变社区,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对于基础条件较好、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村,着力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以八一乡联丰村、双河镇进步村、干召庙镇永丰村、狼山镇富强村为典范,实现就地城镇化。对于农业发展条件差、生态环境恶劣、人口居住分散的自然村实行整村搬迁,在迁入区建设移民新村。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十三五”期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357户。探索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办法,推行“户投放、村保洁、镇收集、区清运处理”的农村垃圾统一收集和处理运作模式。建立个人缴费、村集体筹集、乡镇(农场)补贴和区政府奖补的“四位一体”环境卫生保洁筹资模式,实现农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发挥项目支撑作用,加快柴草和秸秆的转化利用,实现农村资源利用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继续延伸村庄道路硬化工程覆盖里程,实现全区173个行政村、农场分场,符合条件的自然村道路硬化全覆盖。

第三节  统筹推进城乡管理

——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建立数字化城管、市场化运行工作新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由粗放到精细、由低质到高效的转变。搭建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推进“互联网+城管”模式,实现城市管理的高效化、规范化、标准化。深化“大城管”改革,推进城市管理领域执法权相对集中,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构建运转协调、执法高效、广泛参与、群众满意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搭建城市服务信息化平台,整合物业、家政、快递等城市服务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群众生活。深入推进市政环卫体制市场化改革,建立高效管理、精细作业、成本节约的运作模式,营造更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加强小区物业管理,规范服务标准,建立物业评价退出机制,做大做强物业企业,强化日常监管,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小区住宅竣工验收制度,打造智能化精品小区,从源头上消除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和隐患。构建物业管理联合执法机制,对小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挤占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落实街道办事处对小区物业管理的主体责任,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的作用,强化对小区内部环境和物业管理企业的监管和考核,实现管理长效化。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心城区以生活服务和社会服务为支撑,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宜居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双河区以文化产业为支撑,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产业项目引进建设。经济开发区以工业产业为支撑,完善基础设施,加快项目引进和建设。保税物流园区以现代物流产业为支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推动城市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覆盖,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协同发展新格局,逐步建成功能配套、宜居休闲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加强“五城同创”。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环保模范城、园林城、卫生城、双拥模范城,作为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抓手,深化思想认识,形成创建合力,着力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树立“重在参与、重在过程,让群众得实惠”的创城工作理念,以创城为民、惠民、利民为出发点,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管理水平,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使创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临河区拟实施的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亿元)

北边渠棚户区综合改造项目

改造户数8500户,棚改占地面积278万平米

69

临河区周边城郊村棚户区改造项目

改造户数1049户

5

朗润园棚户区改造项目

改造户数322户

1.5

山河东苑棚户区改造项目

改造户数450户

3

富莲嘉瑞棚户区改造项目

改造户数249户

1.5

光大花园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

改造户数131户

0.6

万丰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

改造户数148户

1.2

纳帕溪谷棚户区改造项目

改造户数215户

1.5

经济技术开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改造户数236户

1.7

日信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

改造户数336户

2

临河区永丰街南、胜利路西、宏丰街北 吉祥路东(凤凰城)住宅一期建设项目

一期建设用地面积3.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

1.4

巴彦淖尔市华泰丽都小区(B15号地块)棚户区改造B区住宅二期项目

二期工程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

0.5

龙湖湾三区棚户改造项目

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4.5

临河区拟实施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亿元)

双河区雨水管网工程

敕勒大街、九原大街、云中大街、绥远路、朔方路五条道路雨水管网66.3公里

0.89

双河区污水管网工程

九原大街、永丰街、敕勒大街、原亭街、云中大街、安澜街、永平路、太安路、广牧路、强家路、先锋路、朔方路、高阙路、永平路、绥远路管网工程110公里

2

临河区街巷污水管道及硬化工程

铺设污水管道长度:82059米 道路硬化面积475135米

1.1

临河区天然气输配二期工程

1、门站1座。2、输配管网45.8KM及调压箱2座。3、天然气基地基础综合楼1座。4、放散塔1座。5、门站辅助用房。6、CNG加气母站1座。7、其他设施

0.78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拟在巴市医院推广实施)

1、三联供能源站一座。2、燃气内燃发电机组等设备。3、配套附属设施

0.806

双河区市政道路工程

敕勒大街、九原大街、云中大街、绥远路、朔方路五条道路33.4公里

4.84

先锋南路工程

全长3.58公里

4

敕勒大街(金川南-先锋南路)

全长2.2公里

1.43

临河区城市污水管网扩网工程建设

污水管网269公里及泵站建设,其中:主管网139公里,支线管网130公里

3.25

临河区北边渠等地下市政管廊项目

12km地下管廊建设,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建设

5.4

河套大街道路配套管网建设工程

团结路——朔方路长4526m,宽50m,管网5.4公里

2.1

水源路道路配套管网建设工程

八一街——乌拉特大街长2931m,宽40,管网3.5公里

0.41

临河区雨水管网配套建设工程

临河区130公里雨水管网敷设

2.1

东兴路、治丰街、成宜路道路及管网新建工程

东兴路新建道路1000米,敷设管网3900米;治丰街新建道路2178米,敷设管网11330米;成宜路新建道路980米,敷设管网5100米

0.6721

临河区临磴路污水管网工程

污水管网长度:3700m (管径:800mm)

0.148

巴彦淖尔市临河黄河水厂(一期)供水工程续建

供水规模10万吨/日,新建净水厂深度处理车间、二级加压泵站、清水池及附属设施,铺设输配水管网58公里

3

临河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

改造和更新供水管网34公里

0.46

临河区新建供水管网工程

新建供水管网80公里

1.43

临河一水厂除砷改造工程

新建除砷设施,处理能力4.4万吨/日

0.181

临河区城网工程

城网管道工程预计铺设21.6公里

0.1592

双河区天然气输配工程

1、高中压调压站1座。2、次高压管道22.4KM。3、中压管网29.8KM。4、汽车加气站1座。5、基地综合楼。6、其他设施

0.4768

包头至临河输气管道工程(临河段)

项目总长度约238.1公里其中临河境内长度约37.77公里

0.8064

巴彦淖尔市耀进燃气有限公司加气站工程

年销售天然气14600吨,新建LNG加气站一座,站内新建站房1150.24平方米,罩棚520平方米,地埋储气罐50平方米,设四条车道,配建4台加气机

0.195

内蒙古欣荣燃气有限公司CNG加气子站项目

日加气规模2万Nm³,新建CNG加气子站一座

0.085

巴彦淖尔市恒延龙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增建LNG、CNG混合加气站项目

日加气规模3万立方。增建服务用房1187.2平方米,设备间187平方米,加气站罩棚450平方米,购置LNG加气设备一套,CNG加气设备一套

0.18

巴彦淖尔市广汇天然气有限公司110国道LNG/L-CNG项目

日加气规模1.5万立方,新建一座LNG/L-CNG加注站

0.125

内蒙古鼎盛新能源有限公司加气站项目

日加气规模3万立方米

0.35

巴彦淖尔市广汇天然气有限公司加气站项目

日加气规模2万立方米

0.1

巴彦淖尔市畅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加气站项目

日加气规模3万立方米

0.21

内蒙古国新能源有限公司加气站项目

日加气规模3万立方

0.15

巴彦淖尔市阳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扩建3X7MW背压式热电联产工程

新建一级热力管网79.27公里、水—水热力站(新建156座)、地热井(20眼)、光伏发电(1.5MW)、撤并整合供热区域内小锅炉房78座(锅炉98台)及改造供热管网185.8公里,新建热源首站一座

12.3

临河区集中供热工程利用德国促进银行贷款项目

3台65t/h中温中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3台7MW背压式汽轮发电供热机组及配套的相关系统

1.8

临河区临五路污水方沟工程

钢筋砼污水方沟长度:4600m (宽4m * 高1.6m)

0.368

巴彦淖尔市临河东城区污水管网工程

建设管道总长9301米

0.25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工程

新建9座、改建1座封闭压缩式生活垃圾转运站

0.2462

 

临河区拟实施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亿元)

干召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

日处理2000吨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管网改造17.3公里

0.2565

新华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

日处理1000吨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管网改造18公里

0.24

狼山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

日处理2000吨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管网改造17公里

0.235

图克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

日处理2000吨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管网改造17.5公里

0.2375

城关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

日处理2000吨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管网改造17.6公里

0.238

白脑包镇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

日处理1000吨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管网改造17.8公里

0.239

集镇改造及配套建设工程

临河区新华镇污水管网改造1.8公里,狼山镇集镇污水管网2公里及污水设施改造,干召庙2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图克2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城关2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设施改造,白脑包1.7公里污水管网建设

0.27

干召庙镇CNG供气项目

1、天然气卸气站1座及其相应附属设施。2、输配管网约3KM及配套调压箱柜。3、CNG加气站1座及其相应附属设施

0.13

狼山镇CNG供气项目

1、天然气卸气站1座及其相应附属设施。2、输配管网约4KM及配套调压箱柜。3、CNG加气站1座及其相应附属设施

0.13

双河镇CNG供气项目

1、天然气卸气站1座及其相应附属设施。2、输配管网约5KM及配套调压箱柜。3、CNG加气站1座及其相应附属设施

0.15

新华镇CNG加气站

CNG加气站1座及其相应附属设施

0.055

狼山镇污水处理工程

日处理污水2000吨,铺设DN300mm-600mm污水管网11.186公里。建成后,污水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年减排COD794吨

0.1539

双河镇污水管网工程

铺设DN200污水管网11公里

0.101

新华镇污水管网工程

铺设DN300.DN400.DN500共计7.12公里

0.055

城关镇生活垃圾转运工程

日转运垃圾60吨,转运站3座

0.051

乌兰图克镇隆胜集镇污水处理工程

铺设DN400污水管网11.5公里

0.1035

干召庙镇生活垃圾转运工程

日转运垃圾50吨,转运站4座

0.056

干召庙镇污水管网工程

日处理污水0.0195万吨,铺设DN70污水管网7公里,铺设DN30污水管网3公里

0.0738

干召庙镇东区污水管网工程

铺设DN70污水管网8公里

0.13

第五章  坚持绿色发展 优化生态环境

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富区、绿色惠民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切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努力把祖国北部疆这道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

第一节  强化生态环境建设

“十三五”期间,完成造林20.3万亩,实施全部乡镇农场集镇绿化和893个村屯绿化。2020年全区有林面积达到55.3万亩,灌木林面积达到6.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7.7%,实现高标准农田林网化和平原绿化目标。按照“扩量增绿、提档升级、园艺造景”绿化思路,围绕城区、城郊七大出口,保护绿地,保护绿化成果,完善绿化功能,加大养护力度,下大力气抓好黄河湿地公园园林景观绿化工程镜湖湿地绿化升级改造工程,完成78个老旧小区、40处街景游园绿化,城市绿地率达到36%,人均公园绿地达到9平方米。积极争取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植被恢复、湿地保护、重点区域绿化等项目资金,吸纳社会资金,围绕国省干道、区乡通道,全力实施重点区域绿化,大力发展经济林和林产业,不断拓展造林空间,提升造林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森林生态体系建设。加大林地林木资源保护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绿色生态氛围,同时,加大对地质环境治理的力度和投入,坚持走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临河区拟实施的生态环保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万元)

哈高速公路绿化工程

绿化过境长度16.8公里

5000

甘一级公路绿化工程

绿化过境长度48公里

7000

包兰铁路绿化工程

造林绿化7500

8000

临策铁路绿化工程

造林绿化1700

4000

重点通道绿化工程

沿黄公路、临分线、治召线、临白线等重点通道绿化255公里

61700

十个全覆盖村屯绿化工程

拟完成人工造林893个村屯绿化

4000

新华林场沙漠公园建设

人工绿化5000

18000

临河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

人工造林5万亩

1500

内蒙古万林源种苗繁育基地特种苗项目

建育苗基地2200

1200

京津风沙源二期人工造林工程

完成人工造林10万亩

3000

临河黄河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

保护恢复生态湿地4637.6公顷

15626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项目

提高5.0万人口的饮水标准

6250

联邦制药锅炉烟尘及脱硫重大技改项目

烟尘及脱硫技改

5000

富源热力公司锅炉烟气脱硫技改项目

烟气脱硫技改

1500

阳光能源公司改造脱硫除尘设备工程

脱硫除尘设备购置

1200

联邦制药污水深度处理工程

处理高浓度结晶母液4000t/d

6000

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项目

建日处理1000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1座,38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及设备和车辆购置

46100

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场建设

日处理100吨餐厨垃圾

6255

餐厨废弃物处置工程

加强餐厨废弃物处置

1000

“明厨亮灶”电子眼工程

厨房、冷菜加工间、糕点加工间和消毒间等安装电子监控设备

1000

压缩式垃圾转运站

新建城区压缩式垃圾转运站10座,乡镇压缩式垃圾转运站21

4462

第二节  推动低碳循环发展

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牧业、服务业体系,提高全社会资源利用率。加强高能耗行业节能改造和能耗管控,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行动,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减少单位产出物质能耗,创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实现中水回用。

    ——建立完善循环型工业体系

按照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原则,推进重点行业及产业园区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推广循环经济先进适用技术和典型经验,建设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程,支持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和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活动。优化整合环境科技资源,推进资源节约循环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促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从源头减少污染,实行有利于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发展的经济政策。以减少废弃物处理量为目标,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建立健全循环型农牧业体系

探索实施循环经济发展引领计划,重点推进现代低碳循环示范农牧业工程建设,建设一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扶持建立种植业、畜牧业低碳循环示范园区,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通过建设一批低碳、绿色、循环、有机现代农牧业企业和重大农牧业项目,大力提高循环型农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积极营建地区循环型农业经济小生态。

      ——健全推进循环型服务业体系

推进旅游、商贸流通、现代物流等产业服务主体生态化、服务过程清洁化、消费模式绿色化,形成绿色、高效的循环型服务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型旅游业,保护性开发旅游资源,合理确定景区游客容量,开发绿色旅游产品,倡导低碳旅游出行,鼓励旅游景区使用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产品与交通工具。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开展采暖、制冷、通风、照明、冷藏等系统节能改造。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回收体系,分类回收废弃包装物、废弃食品、垃圾等废弃物和废旧商品。推动废弃物处理方式由无害化处理为主向资源化利用为主转变。建设餐饮业电子眼工程和餐厨废弃物处置工程,全面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

第三节  加强环境综合整治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环保战役,实施好以治理工业污染、防治道路建筑扬尘、继续推进集中供热、拆除城区燃煤零星分散小锅炉为重点的“蓝天工程”。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实施好以治理工业烟雾、粉尘,防治道路建筑扬尘、控制汽车尾气。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扩大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将细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总氨、总磷等排放纳入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污许可制,实行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严格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各项具体任务,协调做好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等任务指标。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因地制宜推进湖泊、黄河湿地、镜湖湿地综合治理,实施地下水保护和超采漏斗区综合治理。将城乡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纳入本规划予以保障。建立和完善居民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和安全饮水工程良性运行机制。推进农业节水、中水回用工程,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全面控制工业、农业、生活等重点污染源污水排放,推进污水处理厂和收集管网建设。督促番茄、脱水菜企业配套完善或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

——建设节水型社会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推进农牧业节水、城市节水、企业节水,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实现生活污水中水回用,建设节约型社会。将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加快建设城镇、工业园区再生水利用设施,推进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和雨水集蓄,引导和鼓励工业生产、城镇绿化、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优先使用再生水。实施严格的工业取用水定额管理,开展节水诊断、水平衡测试、用水效率评估,淘汰落后的用水技术、工艺、产品和设备。强制推行公共建筑采用节水器具,更新改造公共供水管网。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积极防治农田土壤面污染源,合理控制化肥施用量,禁用高毒和高残留农药。开展农田土壤修复与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治理基本农田和蔬菜基地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有机物污染。

——加强城市噪声治理积极治理机动车噪声,依法限制重型机动车(货车)进城。严格执行城市功能区划分,严禁在人口密集区域布局工业企业,依法整治施工噪声,开展“宁静城市”、“宁静社区”建设。

——加强土地资源治理贯彻执行《内蒙古自治区农村土地整治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产量,促进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投资项目向重大工程和粮食主产区、基本农田保护区倾斜,采用先进科学技术,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加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气象灾害预警监测,培育和扶持地区应急产业发展并初具规模。

      ——加强环境综合监管立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推进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大力加强环境保护行政综合决策能力、执法能力、监测能力、信息化能力建设,使环境保护能力建设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推进监测站标准化能力建设,实现监测系统规范运行,监测数据准确可靠。建设污染源环境监控体系,配置相应应急装备与取证设备,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和环境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大力改善环境宣教、信息、科研、统计、评估等环境管理基础条件,建立较为先进的环境科研、监测体系,完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重点加强工业园区的环境应急储备,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严格认证执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境安全,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第四节  高效节约利用资源

  ——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利用执行能源消费总量与能耗下降强度双控制,实施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提升计划,推进工业企业余热余压利用。围绕化工、建材、有色、电力等高耗能行业,实施能效提升计划,深入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推动全区单位工业增加值持续下降。加快绿色建筑建设和既有建筑改造,推行居住建筑、集体宿舍、托幼建筑、医院住院部病房、宾馆建筑65%的节能标准和其它公共建筑50%的节能标准,鼓励建筑领域采用节能型建筑结构、材料和产品。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交通运输装备,加快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建设。推广节能电器和绿色照明,打造低碳社区。开展低碳试点城市建设,鼓励绿色出行,完善城市步行与自行车交通系统,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和非机动车出行比例。对能耗大户进行能源审计,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优先发展公共通,落实国家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利用指导意见,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替换燃油公交车步伐,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利用的政策和财政扶持力度,降低能耗,减少环境污染,逐步发展新能源公交车,2016年—2020年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分别达到10%、15%、20%、25%和30%。

——加强土地资源集约利用严格土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确保耕地红线,切实保护基本农田,保护粮食安全。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建设对土地资源的需求,积极推行城乡用地增减挂钩,加大对搬迁后村庄土地的复垦利用,清理整顿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控制建设用地总量。

第六章  坚持共享发展 保障社会民生

第一节  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优先保障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优先引进教育人才。强化政府教育发展职责,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和兴办教育。进一步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教育投入机制,依法保障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要根据城市发展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保证中小学校建设与城市发展同步,合理规划配置教育资源,优化学校设点布局,“十三五”期间新建、改扩建3所公办幼儿园、5所中小学。

    ——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分阶段实施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发展优质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继续实施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努力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深化学前教育改革,进一步完善幼儿教育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加快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推进城乡幼儿园捆绑式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城乡幼儿园园长、教师轮岗交流。到2020年,高标准普及学前教育,构建起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办园规范、师资达标、保教质量合格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5%以上。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健全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在财政拨款、教师配置、学校建设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向资金困难学校倾斜。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着力完善学校基本设施和教学仪器装备,实现经费投入标准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师资配置标准化和教育信息标准化。2017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健全农村留守学生关爱服务体系,落实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近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探索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模式,全面提升学校教育品质和办学特色,加快缩小城乡、校际教育差距。

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深入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创新人才培养途径,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探索建立适应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教学管理制度,打造高中教育品牌,全面提高高中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重点发展民族教育。深化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育人全过程中。坚持优先发展民族教育,落实民族教育投入和扶持政策,加快改善民族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重点办好临河回校。

——创新教育机制

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校长、教师分类培养、分层次培训体系。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建立教师编制与岗位聘用分离机制,建立教师多元储备机制,积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现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提高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做好同频互动课堂建设与应用工作,开展网络教研活动,推进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优化教育教学模式优化课程与教学方法,建立和规范教学改革管理制度,优化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构建高效课堂。加强区域和学校课程开发、实施、评价和管理,规范区域和学校课程设置建立适应新课程标准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质量监测体系。加强中小学办学行为管理,开齐开足各类课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完善扶困助学体系

完善贫困家庭幼儿资助,逐步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健全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畅通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渠道,落实城乡低保家庭大学生资助政策。健全完善“政府主导、学校联动、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学生资助体系,实现资助从幼儿到高中的全覆盖。

——加强教育督导

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和责任督学队伍建设,完善督学、督政、监测评估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提升教育督导工作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基本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教育公共治理新格局,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第二节  全力发展卫生事业

    ——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医疗机构布局,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城区内建立功能较为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每个办事处设立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乡镇设立一所卫生院,每个行政村设立一所村卫生室。加快发展远程医疗,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十三五”期间新增一级医疗机构、二级蒙中医院各一家,完成人民医院迁址改造项目,实施七所乡镇卫生院的业务用房的改扩建。按需对门诊部、诊所、医务室、护理院等机构医疗设备进行合理配置,加强临河区疾控中心的设备装备配置,全面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基本设备的配置。建成卫生信息中心、卫生决策支持平台、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发布与增值服务平台,建立数字化医院系统、疾病预防与控制信息系统、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与决策系统、医疗救护信息系统、妇幼保健信息系统、基层卫生业务信息系统、健康教育业务信息系统。推动二级医院与自治区级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会诊、实现与自治区卫生信息合作与对接,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以医学重点学科建设为载体,探索“学科带头人+团队+平台”的人才发展模式,培养和聚集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中青年优秀骨干人才。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积极引导较高素质的卫生技术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到2020年,公立医院医生全部达到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村医80%达到中专以上学历,逐步提高全科医生的从业比例,卫生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率达100%。

——加强卫生执法监督能力。加快推进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建立区级卫生监督信息网络平台,有效整合全区卫生执法监督信息数据处理与交换平台,提高卫生监督执法信息的收集、处理和报告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卫生监督执法综合考核机制,完善执法监督绩效考核制度。

——积极推动社会办医试点。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放宽准入条件,清理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优化社会办医政策环境,落实对非公立和公立医疗机构在市场准入、医保定点、职称评定、等级评审等方面同等对待的政策,在土地、财税、投融资等方面放宽社会办医,放宽对非公立医院的数量、规模、布局以及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的限制。到2020年民营医疗机构固定资产、实际床位、门诊和住院服务量要达到总量的30%。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完善纠纷调解机制,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推进重大疾病防治建设全面加强艾滋病、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继续加大布病健康教育力度,巩固布病、砷中毒、氟中毒、碘缺乏等地方病和职业病防治成果。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力度,加大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重点疾病防治的行为干预和健康教育。围绕人口老龄化及慢性病的快速增长,要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全面做好老龄人口信息化管理与体检等预防性工作。加大对重大疾病和职业病防治机构设施设备的投入,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队伍稳定的疾病防控技术服务、健康检查、诊断治疗等防治体系。加强职业健康管理,依法组织从事危害作业的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爱国卫生工作。

——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解决公立医院改革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人员编制、财政投入、人事薪酬制度、政策性亏损等核心瓶颈问题,彻底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实施分级诊疗,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就医制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深层次发展。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区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四大医疗卫生体系,重点提升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快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等医疗资源建设,着力培养一批能够满足需求、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全科医生队伍落实医师多点执业政策,实施医生和居民签约式服务,力争到2020年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健康档案。健全药品供应和质量安全保障机制,确保用药安全。推动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运行机制、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人才保障以及蒙中药事业发展机制等医疗卫生体制机制。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质量安全治理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机制。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推进计生服务转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不断提升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大力提高住院分娩率,使全区妇女儿童“两纲”指标达到控制目标。加强出生缺陷干预,全面实施孕前优生检查,完善计划生育服务、健康教育、优生咨询、高危人群指导、孕前筛查、营养素补充等保障工作,加强孕产妇及儿童系统管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到2020年,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十万分之二十以内,婴儿死亡率低于10‰。

——提高老龄社会服务水平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支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求,构建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格局一是要全力办好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政府兜底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激发社会资本举办养老服务的活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区养老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资源,发展日间照料、全托、半托等多种形式的老年人照料和临终关怀服务。培育扶持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大规模培养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成熟护理水平的保姆和护工队伍,满足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到2020年,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1200张,民办机构养老床位达到300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5张以上。

第三节  加快发展文体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临河区文化体育标志性建筑建设,在双河区建成1个集文艺演出、休闲健身、文化培训、广场集会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在城区建成标准化足球场、标准化游泳馆、综合性体育馆、图书馆、文化馆等。以社区、村镇为依托,推进基层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使基层文体基础设施在社区、村镇均匀分布,适度向老旧小区倾斜,提高普及率和使用率。在各社区、村镇建设笼式足球场、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文化大院、乡镇文体活动广场、村组文化活动室等,同步推进基层文体活动场所的器材配送配套服务。 实现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动室、社区有文化活动中心目标。 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特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加强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建设维护管理。

——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强文体产业市场规划引导,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导文体类经营场所向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规范的市场体系。健全组织管理机构,加强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版权、专利、文物、竞技、博彩等各类文体市场管理的规范性,强化舆论监督,加强新闻媒体对文体产业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多元化多渠道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发展图书报刊、电子音像制品、演出娱乐、电影电视剧、动漫游戏等传统文化产品市场,建设以网络为载体的新兴文化产品市场,培育大众性文化消费市场,开拓农村文化市场。

——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设立“临河区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体项目建设文化精品生产发展培育和扶持具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服务企业,大力发展文化休闲娱乐服务、网络文化服务等小微文化企业,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和文化创造活力,活跃文化市场充分发挥在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补的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格局。鼓励文体类企业在当地拓展业务,提高临河文体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文体产业市场化运作,大力实施“人才兴文”战略,创新文体专业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推进文体人才培养工程,建立人才流动绿色通道,大力引进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 

——加快公益文体单位改革。加快制定出台文化体制改革的配套政策,依据文化体育部门管理职责,重新核定文化体育单位机构编制,深化文体事业内部改革,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进一步激发文体事业发展活力,构建覆盖全面的现代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管理体系。着力解决文体单位人员的保障问题,妥善解决文体改制单位的人员分流问题。

——加强河套文化遗产保护。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落实文物保护“五纳入”规定,推动文物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配合国家、自治区、市重点建设工程,开展区域文物调查、勘探、挖掘,加强社会文物征集和管理。健全全区文物保护网络,实施文物电子信息网络工程,完善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加强基本建设中的抢救性考古挖掘和文物保护。充分发挥文物的历史传承、文化教育和旅游作用,合理开发利用文物资源,举办文物精品展览。强化文物执法督察和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和走私文物等违法犯罪活动。

  ——提升文化体育服务水平。组织举办春节、元宵、七一、国庆、“文化三下乡”和消夏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惠民活动,各镇、办事处和村组、社区经常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鼓励群众创造文化艺术精品,在文学、美术、戏剧、摄影、舞蹈等艺术创作上有新突破,创作能力达到全市一流水平。以8月8日全民健身日为契机,以学校、乡镇、社区为重点,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65%以上,国民体质测试合格率接近90%,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突破3000名。落实15分钟健身圈规划,辖区内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属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率达到90%以上。大力开展特色竞技体育职业培训,建设足球特色学校,大力发展足球等普及类体育运动,重点发展社区足球,到2020年普遍建立社区足球配套设施、工作机制等,推进社区足球活动普遍开展。积极申请和举办各类品牌体育赛事,推动竞技类体育赛事与旅游观光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倡促进全民健身城市主题,打造以体育为特色的城市新名片。

临河区拟实施的民生领域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万元)

临河区人民医院改造项目

建筑面积22696

10000

临河区乡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干召庙镇卫生院、狼山镇小召卫生院、白脑包镇中心卫生院、新华镇古城卫生院、狼山镇中心卫生院、干召庙镇黄羊卫生院、白脑包建设卫生院)

门诊病房综合楼(干召庙镇卫生院1500㎡、狼山镇小召卫生院1500㎡、白脑包镇中心卫生院1200㎡、新华镇古城卫生院1400㎡、狼山镇中心卫生院1500㎡、干召庙镇黄羊卫生院1400㎡、白脑包建设卫生院1400㎡)

3000

临河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或改扩建 11个社区卫生服务门诊病房综合楼15000㎡

6000

临河区蒙医中医医院建设项目

蒙医中医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10000

6000

地方病防控建设项目

地方病防控

1000

临河区基层医疗机构设备配置

置基层医疗机构设备500台

4000

争取“雪炭工程”补贴资金

新建一个简易体育健身场馆2000平米

700

全民健身体育馆

新建2000平方米简易综合体育馆

700

农村小型体育健身广场

硬化篮球场、羽毛球场10个10000平米

300

全民图书馆

新区建图书馆1

4000

全民文化馆

新区建文化馆1

5000

文化产业园区

双河区建成1个集文艺演出、休闲健身、文化培训、广场集会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

10000

临河区恒远食品加工园

改造完善园区设施,入住食品加工小作坊200-300户,每户生产加工使用面积150平米

1000

基层文体基础设施建设

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5个,社区文体活动中心6个,文化大院30个,乡镇文体活动广场9个,村组文化活动室50个

1500

农场文化体育广场安装配送器材

10个农村文化体育广场配送文体器材

100

村级文化活动室配送器材

50个村文化活动室配送文体器材

40

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配送器材

6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配送器材

45

扩建第九小学

征地40亩,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建标准塑胶操场

22000

新建汇丰小学

征地90亩,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建标准塑胶操场

12000

新建联邦制药幼儿园

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

1500

新建朔方实验中学

建筑面积19600平方米

8500

新建奥林国际幼儿园

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

800

双河区中小学幼儿园

占地120亩,建筑面积共计33550平方米,其中双河中学20030平方米、小学9520平方米、幼儿园4000平方米

11000

临河区乡镇学校标准化操场

14个乡镇小学除新华和干召之外,每校建300米跑道标准化操场

1200

临河九中塑胶操场

400米跑道塑胶标准化操场

1200

新建职业教育园区

整合全市职业教育资源,新建职业教育园区,占地300亩,建筑面积55000平米

34000

新建第十小学

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

12000

新建第七小学

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

10000

标准化足球场建设

建设标准化足球场2个

3000

笼式足球场建设

建社区、村镇笼式足球场10个

400

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

加大全区公务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网络在线培训力度,增强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整体素

60

养老社区及配套服务体系建设

养老机构及配套设施

500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程

建本地区高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见习基地,增加吸纳毕业生就业见习的单位个数及见习人数

150

第四节  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必须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2017年,国家标准贫困线下的312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建立形成农村贫困人口动态脱贫机制。

    ——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要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切实”的国家扶贫开发新方略。“六个精准”就是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身上“五个一批”就是在具体扶贫举措上,要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异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四个切实”就是切实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扶贫,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由区城投公司多方筹资,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干召庙镇、白脑包镇、乌兰图克镇、城关镇、双河镇、狼山镇、新华镇、八一乡八个乡镇4442户、12619人378500平方米的扶贫搬迁安置。配套建设街巷硬化、供水、绿化、活动广场、公厕、垃圾池等基础设施工程;文化室、卫生室、养老院等公共服务工程棚圈及仓储等生产发展工程

    ——创新扶贫工作方法。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帮扶脱贫制度,强化脱贫工作责任考核。建立扶贫济困信息平台,有效整合各类扶贫资源。激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自愿采取包干方式参与扶贫。完善“政府投、行业扶、银行贷、群众筹、社会帮”的多元投入机制。大力开展定点帮扶和对口帮扶,因地制宜解决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动员和组织全区各行政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企业对全区扶贫村的贫困人口采取包干的方式实施定点扶贫,一户一策培育能脱贫致富的增收产业,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发挥政府投入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积极开辟扶贫开发新的资金渠道,确保政府扶贫投入的力度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各部门安排的各项惠民政策、项目和工程,要最大限度地向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区政府根据脱贫攻坚实际需要,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扶贫项目为平台,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捆绑集中使用。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部门对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在扶贫开发中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建立扶贫资金使用公告公示制度,强化社会监督,保障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加快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优先配套完善贫困村组基础设施,保障贫困家庭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生活需求。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脱贫能力,重点加强贫困农民劳动培训。探索就业、参保、社会救助扶贫联动机制,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逐步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扶贫新模式。

    ——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实现区委统筹、区政府负责、乡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区党委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把扶贫开发工作实绩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大幅提高减贫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指标中的权重,建立扶贫工作责任清单。

第五节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努力拓宽多元就业渠道。完善全区统一规范的劳动用工制度和就业管理服务网络,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建立失业统计制度和失业预警机制。加强同工同酬的劳动待遇管理力度,引导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高技能人才,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扩大退役军人、农牧民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开展职业培训行动,加强就业援助,积极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整合就业资源,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企业辅助性岗位和就业项目摊位,加大对“4050”、残疾人、少数民族、“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健全和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加大对妇女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实施政府公共服务购买机制,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开发就业岗位,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充分就业。着力化解就业难题,合理使用和储备高校毕业生、蒙汉双语大学生人才资源。

——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加强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网络及相关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利用好微信、手机报刊等网络媒体,提高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落实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引导和扶持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充分做好外出能人返乡创业潜力挖掘工作。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大力引入电商,鼓励培育小微企业及电子商务企业,建立小微企业创业基地,鼓励与引导当地毕业生在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实现就业。加快创业投资发展政策研究制定,完善退出和风险分散机制。强化政府资金引导作用,重点围绕绿色农牧业与商贸物流产业,推动建立一批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困难家庭就业援助力度,重点加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就业创业工作。

——切实支持众创众筹经济发展。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园,围绕产业发展重点,完善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等阶段政策支持体系,积极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和众筹等各类创业项目,引进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机构,让每个有创意愿的人都有机会和空间,加速形成人人崇尚创、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在全国范围内组织高层次人才招聘,建立绿色通道引进硕士以上学历人才,优化全区人才综合层次,推进对高层次人才的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为高层次人才的就业创业提供优惠政策和载体平台。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完善职称评定制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就业服务能力。落实好创业培训、场地租赁、贷款扶贫、融资担保、税费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办公联合、案件联处、执法联动”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完善劳动争议预警机制,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事前监控健全完善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加大劳动监察力度,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足额收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严重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根据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评定等级,向社会公示。加强劳动保护,注重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

第六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继续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基础养老金稳步增长,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待遇标准稳步提高,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进个人账户,开展门诊费用统筹,发挥医保控费作用。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经办管理,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经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并轨制度的落实。推动“各乡镇农场街道年度社保扩面计划”,逐年提升企业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参保比例,提高外来从业人员参保率。加快街道、社区、乡镇社保基层服务平台建设,行政村普遍实施劳动就业和社保协管员制度。基本实现社保公共服务网络全覆盖,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2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8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9万人,统一社保持卡人数达到23万人。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城乡统筹与多层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住房保障工作高度重视并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与资金投入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量。加强规划布局引导,进一步在新城、重点功能区、产业园区等地区加大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完善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专家评审机制,加强保障性住房的标准化设计,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到202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2000套。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多渠道筹集房源和资金,切实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应比例和规模,提高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实现新建改造并重,完善保障性住房准入、审核和分配制度,科学有效配置住房保障资源,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后期管理机制与政府回购机制,全面实施保障房“阳光工程”,全程引入廉政风险防控和效能监察机制。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配套救助政策,突出抓好低收入家庭、特困家庭、农村五保、孤残人员和低保等边缘群体救助,逐步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临时救助和慈善援助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扎实推进救急难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健全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体系,积极发展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等普惠型社会福利事业、社会公益事业以及慈善事业。建立困难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完善和落实孤儿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保障政策,提高智障、精神疾病和重度残疾人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加快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以同步增长原则制定工资指导线努力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进一步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提高居民股息、利息、红利等财产性收入,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快推进和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土地流转,使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加大再分配收入调节力度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基本养老金水平,着力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速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工作,通过使用权、物权抵押、入股、租赁等方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惠民政策补贴,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稳定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农民收入水平。扩大劳务输出,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和社会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完善鼓励回馈社会、扶贫济困的税收政策。

第七节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加快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和完善新型城镇化体系,提升城镇配套服务设施和管理水平,着力打造魅力临河。积极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新农村建设,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和谐临河。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强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着力打造文明临河。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开创相互促进、协同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立足社会实践,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不懈的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践行中国梦的伟大理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和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创建文明城区双拥城区、智慧城区、绿色城区、和谐城区,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双拥工作政策法规,深入持久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军地军民共建 双拥模范单位、双拥模范社区和双拥模范城活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等创建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培育社会新风尚。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第八节  统筹推进公共服务进程

加强街道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厘清政府、社会组织、居委会的职能边界。按照精街道、强社区的总体思路,继续推进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减少管理层级,提升服务效能。发挥好社区信息服务平台作用,提高网格员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全面实现信息化支撑、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到2020年建成基础设施功能完善、管理体制高效运行、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的社区治理体系。

第七章  坚持开放发展 打造发展活力

第一节  坚持融入发展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认真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自治区《参与“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临哈高速、临甘公路等物流通道优势和保税物流园区通关优势,构建联通内外、安全通畅的经济发展大通道,谋划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努力加入甘宁沿黄线路经济发展团队。提高保税物流园区通关能力,发展陆港经济,扩大番茄、籽仁、脱水菜、绒纺品、面粉、肉食品等优势特色产品出口,提高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进对外贸易向优质优价转变。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蒙古国资源,发展境外煤炭资源和有色金属深加工,支持落地加工产业发展。立足地区特征,积极发展面向俄蒙欧的毛纺、农畜产品等出口加工业。

——借力京津冀实现加快发展借助京津冀、环渤海等区域产业转移机遇,加大农畜产品等优势资源对外输出和旅游资源吸引力度,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机制。积极参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资源要素整合、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协调与合作,促进资金、人才、科技、信息等要素对接共享。扩大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合作,有选择、有重点地主动承接转移东部发达地区科技、人才优势。

——加快融入呼包鄂经济带建设。围绕临河区农牧业与水资源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引入呼包鄂地区资本、项目和技术人才,积极发展优势特色经济与水煤组合产业,重点加快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电力、煤化工和有色金属产业,完善网络、提升质量,努力打造全国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区和西北地区重化产业后备基地。

第二节  坚持引进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仍然是我区实施投资拉动战略的重要选择。立足地区农畜产品加工和区位交通等比较优势,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分析研判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产业发展和转移态势,把握国内外企业投资动向,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对接招商,促进与区域经济一体化板块招商。围绕食品、绒纺、生物制药等产业延伸、补链、升级、配套,加快引进建设一批符合地方产业发展方向,具有发展潜力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形成上下游衔接、水平分工互补、垂直分工衔接的多元产业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强化项目策划储备。立足区域资源、环境、政策优势,精心策划论证一批投资规模大、产品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策划一批、推进一批、实施一批、建成一批”的重大项目梯度推进格局。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储备项目前期调研论证,做实项目落地条件,推动成熟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尽快形成生产能力,为经济发展加注活力。

第三篇  实施保障

第八章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激活发展新动力

按照全面深化改革“五位一体”的布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第一动力,以深化改革和创新机制促进发展,建立健全各项发展制度,积极推进机制体制创新,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加快形成更具活力的发展环境,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

第一节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坚持从影响和制约临河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入手,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努力构建优良经济社会环境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与服务政府。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因地制宜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改进政府决策协调机制,提高政府决策效率和科学性。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推进政企、政事、政社、政资分开,减少政府对市场和社会的直接干预。发挥政府的主导和调控作用,由主要依靠项目审批、安排资金、检查调度等行政调控,转向运用市场、财税、法律等综合调控。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改革,扩大和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目录,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项目,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项目管理方式和监督约束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稳步推进政府行业管理、微观事务管理等职能向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转移。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重点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承接好国家、自治区和市下放的权力;国家、自治区和市明确规定取消的事项,全部下放企业自主决策。建立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设置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资质资格许可等事项。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功能,整合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项目,强化部门、审批事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推行网上联合审批系统,建立全流程公开审批机制。建立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度。完善审批跟踪评估和监督追责制度。改革市场准入制度,继续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实行“三证合一”“一照一码”制度。

第二节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改革,建立土地流转产权交易中心,搭建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开展以农业机械设备、运输工具、水域滩涂养殖权、承包土地收益权、经营权等为标的的新型抵押担保方式。明晰农村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创新管理和抵押、担保、转让机制,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退出补偿机制。完善农村产权纠纷调解仲裁机制。支持涉农金融服务,探索建立财政资金直接投向符合条件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办法,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扶持和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种养大户等多种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推进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创新。积极推动灌区水管体制改革,理顺水费形成机制。加快培育现代职业农民和合作组织职业经理人。稳步推进农场改革,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意见》,发挥农场国有资源优势,逐步剥离农场社会职能,创新农场经营体制,促进农场产业化、市场化和企业化发展。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事权和支出相适应的预算制度,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实施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完善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体制,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合理控制举债规模。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加强财源建设,建立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征管高效的税收制度。全面推进综合治税工作,规范税收征管秩序,提高税收收入质量。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拓展多样化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综合运用信托、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发挥银信部门融资主渠道作用优化信贷资金投向,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三牧、科技型企业的支持,保证重点工程和项目资金需求,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改组改造城投公司、市政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国有企业促使其尽快实体化运营。

第三节  深化重大领域改革

——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推进人大工作和人大监督工作创新,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探索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原则,合理界定政府职责范围,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加大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政府、市场、企业和中介组织各司其职。进一步强化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职能,加强政府社会治安、公共应急等能力建设。支持民族聚居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尽快建成蒙元文化风情街,发挥民族产业示范带动效应。完善促进少数民族发展政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扎实做好城市民族工作。

——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制定《临河区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建设有关要求,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传播正能量。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加快文化市场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综合执法机构设置,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引导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建设一批现代文化流通企业和文化产品物流基地,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经费补贴制度。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净化网络环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对互联网的宣传管理,牢牢掌握网络主导权。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提升新闻发布工作水平。建立《临河报》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机制。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进教育、卫生、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制度创新,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人民群众。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建设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发展观念,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安全生产整治和“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和装备建设,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性事件。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支持体系。

——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国土空间和自然生态开发保护制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落实用途管制。完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合理控制开发强度,提高空间利用效率。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完善重大规划和重大决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完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机制,健全部门协调联动的环境综合管理体系。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定期普查更新制度。落实严格的林地保护制度,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建设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健全能源、水、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制度。科学配置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加强地下水节约保护,严控超采地下水,推进镜湖水源地湿地保护等工程建设。强化城镇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及医疗废物处理体系建设。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强化污染防治,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环境监控和污染治理全覆盖。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整合生态环保领域各种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推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第九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建设法治临河

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幸福安康。要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用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第一节 推动全民守法

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实施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重要法规规章列入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必修课,开展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培训轮训。搞好面向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在城乡社区广泛开展案例普法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社会征信体系和工作机制,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使遵法守法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食品经营企业诚信经营机制和优胜劣汰机制,规范食品药品经营市场,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机制创新,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监管制度,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消费安全。

第二节 建设法治政府

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政府每一项权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按照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建设,明确行政权力运行的原则、流程、方式、时限和责任。加强临河区地方性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审查备案,形成区域相对统一的法制环境。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加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重点评估决策实施对社会稳定、生态环境、经济等方面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健全和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探索建立专家咨询团,对重大决策事前合法审查、组织专家咨询。推进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强化政府统筹推进全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职责和执行职责。全面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发挥司法所在维护社会稳定、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依法保护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宗教活动,加快推进宗教场所依法治理长效机制建设。

第三节 加强公正司法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有效防止干预司法活动。加强司法监督,规范司法行为,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探索推进“阳光司法”,进一步完善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制度,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廉洁。进一步完善司法听证制度以及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群众旁听庭审、裁判文书上网、诉讼档案查询等制度。推进司法信息化建设,加大数字法庭建设力度,建立案件信息查询系统,推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

临河区实施的依法治区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万元)

司法所基层基础设施建设

临河区20个司法所基础设施建设

2600

社区矫正中心

社区矫正中心业务用房建设

270

中途之家建设

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的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建设

1470

法律宣传教育基地

建设法治教育宣传基地

400

法治公园建设

标志性物体、法治灯箱、法治凉亭、法治长廊等法治元素建设

1000

拘留所改扩建项目

增加拘留监舍4300平方米

989

建设无房城区派出所

先锋所、开发区、曙光所、城关所4所无房城区派出所

1840

改建危房城区所

改建团结所、新华街、东环3所危房城区所

1380

建设无房农村所

古城所、丹达所、双河所9个无房农村所

2000

危房改建农村所5

白脑包所危房改建农村所5

1100

临河高速出口检查站

临河高速出口检查站300平方米

69

东源黄河大桥检查站

东源黄河大桥检查站300平方米

69

警务技能训练基地

警务技能训练基地8500平方米

1955

警犬基地警犬用房

警犬基地警犬用房3000平方米

690

地电建设项目

地电配置

20

地下流体项目

地下流体

15

地震应急装备建设

购置地震应急装备

50

临河区应急减灾指挥中心

应急减灾平台、DLP实时监控系统、高清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灾害监测网络、信息传输系统、预警信息发布网络。配置公文流转系统,天气分析系统,应急信息收集上报系统,应急减灾指挥系

500

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园地建设

气象仪器实物展台、气象卫星、多普勒测雨雷达、基层地面气象观测站、雷电、龙卷风模拟等模型,以及用于人工防雹业务,人工增雨和大气探测等业务的自控微型无人驾驶飞机等实物;触摸屏及科普显示播放设备等

150

食品药品监管能力提升工程

配备食品药品快速检测设备

135

食品药品安全电子监管系统建设

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质量安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方面的软硬件建设

180

 

第十章  优化发展环境 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环境是竞争力、生产力、吸引力。经济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执政水平的具体体现,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地区发展前景和后劲。

第一节  着力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打造临河区良好的人文环境,以人文环境的优化带动整体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对典型事例进行报道,为优化环境造势,深化广大群众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重要意义的认识,使优化环境的政策措施深入人心,切实增强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做贡献的自觉性。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思想环境、适宜创业的人才环境、政策宽松的干事环境和诚信法治的社会环境,达到良好的政情人情商情效果。

第二节  努力打造清廉政务环境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为突破口优化发展环境,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政府的组织和管理,及时把政府决策、服务程序、办事指南向社会公布。切实降低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群众创业的支出成本。

第三节  大力规范文明执法环境

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程序,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不断强化执法单位“规范执法、守信执法、文明执法”的理念,确保人民群众的权益得到维护。对投资者,只要他们不踩红线、不碰高压,就全力支持他们放手发展经济。

第四节  全力营造优良服务环境

完善创业平台扶持政策抓好具体政策落实对引进的各类经济实体在企业发展、投资条件、税收负担、公平竞争等方面一视同仁。加大创业平台资金支持拓宽创业融资渠道,着力破解项目推进资金瓶颈,加大中小企业发展金融支持力度,帮助解决融资难问题。完善中小企业平台孵化机制,配套创业平台孵化基地基础设施,落实创业孵化基地创业补贴政策社会保障政策及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多学习和借鉴经济发达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大做强创业孵化平台。

第五节  倾力打造良好社会环境

    增强司法部门为投资者服务意识,及时依法惩处各种危及企业投资者生产经营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政法机关对投资者举报、控告、申诉要及时受理,迅速查办,依法从重惩处犯罪分子。通过打击干扰企业正常生产、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社会风气,积极营造全社会遵法守法的良好环境。加强对农民的培训和市民教育,提高国民素质,提升文明程度。

 

第十一章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为规划顺利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进一步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提高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确保规划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领导,切实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

——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必须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障。

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评价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信息发布制度。

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提高专业化水平。重视培养使用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完善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稳步提高村组干部待遇,拓宽村干部选任渠道,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党建活动经费,抓好村(社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有效扩大基层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深入推广党领导下的“村民代表会议制”“党员星级化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载体,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全面从严治党1+3”制度体系,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条、市委26条配套规定,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动员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充分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激发各族人民热爱临河、建设临河的主人翁意识。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高度重视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落实党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加强规划实施。“十三五”期间要全面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理念、发展定位、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确保“十三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明确任务分工。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区直各部门参与的规划推进领导小组,强化政府规划的意识,明确政府的领导责任,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区发展改革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的作用,科技、教育、住建、国土、财政、环保、工业、农业、商务、交通等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

健全规划衔接协调机制。强化目标任务、空间布局、政策制度、具体规划衔接,把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年度计划中,落实到各项发展措施上,落实到各类建设项目上;专项规划要与本规划相衔接,统一形成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的规划体系。

改进绩效考核。完善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评价办法,调整和优化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将政府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作为约束性指标,强化公共服务、社会治理、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指标考核激励全区干部集中精力、发挥智慧,全力推动总体发展规划的实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时代的呼唤,更是历史的使命。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必须紧密团结在区委周围,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的监督,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力弘扬总干精神,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临河而努力奋斗!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