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规划计划>专项规划
日期:2022-10-17 16:32  来源:临河区教育局   录入:web  
    
临河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打造教育品牌、建设教育强区依据国家和自治区、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临河区教育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临河区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概况

临河区现有各级各类中小学44所,其中:高级中学2所、完全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初级中学6所、城区小学15所、乡镇学校13所。有幼儿园86所,其中:国办园6所(分园6所)、校办园28所、民办园46所。有进修学校、教研室、督导室、基金会、电教中心、考试中心6个二级单位。全区有中小学在校生53638人,在园幼儿16678人,有教师5125人。

“十三五”以来,在临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临河区教育工作紧紧围绕“打造教育品牌,建立教育强区”的总目标,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教学管理持续优化,队伍建设有力加强,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城乡教育事业发展更加均衡、更具特色、更见成效,基本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教育需求,为临河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一)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我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政策上全力支持、投入上优先保障。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教育资金11.82亿多元,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办学条件进一步提档升级。新建临河十小、水源路学校、临河七小,改建、扩建临河三中、临河九小、金川学校等20所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跨入自治区先进行列,建立“临河区新教育数码社区”,加强国家和自治区两级平台的应用工作,教师人人通空间注册率100%,初中以上学生注册率100%,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合格率为98.81%。

(二)协调发展各类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为99.12%、97.24%、96.70%,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完成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稳步推行大学区制管理体制改革,2017年以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名的好成绩高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高质量组织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2019年,被教育部授予“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称号。高中教学质量稳步提高,2016年以来,全区本科上线9300多人。

(三)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态化开展德育系列活动。体卫艺工作成效显著,建成自治区级文明校园8所,市级文明校园21所;国家级乡村学校少年宫6所,自治区级乡村学校少年宫5所。13所中小学创建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16所中小学创建为自治区级足球特色学校,4所幼儿园创建为自治区级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了教师补充、交流长效机制,通过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参照同类事业人员薪酬待遇招聘等多种渠道补充教师897名,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教师交流形成常态,城乡校际交流教师664人次;2018年以来,累计发放教学质量奖励金1902.9万元,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有计划地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和校长培训等,专任教师“国培计划”覆盖率达100%。

(五)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落实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和教学视导制度,组织开展精品课展示、送教下校、名师工作坊教研活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启动了新教育实验,成为全国第141个、自治区第3个新教育县级试验区,进一步提升了地区办学品质,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教育工作成绩显著,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单位”、“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旗县”、“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内蒙古足球盛典校园足球竞赛成绩优秀旗县区”、“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内蒙古自治区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在自治区层面进一步争先进位。

二、“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期,是改善供给体系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胜期。我国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国家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的高度,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调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历史发展机遇和强大动力。

)面临挑战。由于自然、历史和社会等原因,临河教育与上级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学校布局不合理。一方面,随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外盟市、外旗县来我区入学的新生不断增加(仅义务教育阶段,2018-2020年新增中小学生2700人即便我们加大了各类学校的建设力度,但学生增量远高于学位增量,城区学校特别是西区学校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新华西街北、金川大道西、永济渠东域,仅有一所汇丰学校,且无初中学位,附近小学毕业生无法实现就近入学;新华西街南、水源路东、团结路西缺小学学位,需新建1所小学)城区热点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矛盾依然突出;另一方面,城乡结合部及乡镇学校生源不足,小召学校等7所乡镇学校目前学生人数少于100人,且入学人数在逐年减少。二是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任教师不足,存在结构性短缺的问题;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教师退出机制不健全,工勤、教辅人员数量过多,占用大量一线教师编制;幼儿教师编制尚未核定,招聘准入机制不畅,临时聘用教师流动性大,如何推进“县管校聘”政策,这些问题都将给教育“十四五”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三、“十”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全区教育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自治区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质量,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保障,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为临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原则。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工作全过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坚持优先发展原则。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才资源开发需要,为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改革创新原则。立足教育区情,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教育交流合作,通过改革、开放和创新,解决发展难题,激发教育活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坚持依法治教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切实保障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和广大师生合法权益,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五育并举”原则。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坚持促进公平原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健全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和优质均衡发展,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均等化的教育服务、接受到更有质量的教育。

   主要目标

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不低于7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6.7%以上。全区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教育布局更加合理,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教育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我区教育发展水平、综合实力走在全市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赶超崛起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重点任务

1.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新建城关总校大兴国际幼儿园、双河区学校幼儿园、蒙小幼儿园,同时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加快校办园设置,实现园所独立、人员独立、财务独立、管理独立。建立和完善幼儿教师准入机制,根据公办幼儿园的办学规模和定编标准,合理确定幼儿园教师编制,确保公办幼儿园教师逐年配备到位。逐步提高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在职称评定、评奖和评优等方面,享有与中小学教师同等待遇。严把民办园审批准入关,扶持、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加大无证园和“小学化”现象专项治理,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

4.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行城乡学校联盟、大学区制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适应城乡发展需要,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新建城关总校大兴国际中小学、双河区中小学、汇丰学校初中部、富源小学,同时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学校教育改革,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完善学校基本设施和教学仪器装备,实现经费投入标准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师资配置标准化和教育信息标准化,按照自治区规划要求,在2024年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目标。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5.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探索建立适应新高考改革的教学管理制度,积极为新高考改革做好教师储备等工作。深入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要继续创新人才培养途径,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高考试题、备考策略、学习方法等研究,提高备考效率和教学质量,推动全区本科上线率和名校录取率大幅提升。促进普职融通教育协调发展。加强教育对外交流合作,选派优秀高中毕业生赴俄、日等国留学。

6.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支持民族教育发展的专项资金,实施民族教育发展工程,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教育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临河回校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力争将临河回校建设成为高标准示范性民族学校。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学校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等方式,丰富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到教学、育人全过程中。

7.关心支持特殊教育。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争取新建4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齐康复训练仪器设备,努力改善教育环境,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5%以上。

8.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学习需求作为继续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协调职业学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统筹职工教育、农牧民教育、社区教育及各类成人教育,完善学习服务平台建设,构建社会化、信息化、覆盖城乡的继续教育网络,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更多优质资源。加强实践教学能力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打造精品课程和校本课程,提高继续教育供给能力。

9.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将现有计算机开级为云端模式,延长计算机使用寿命。推动校园5G网络建设,确保网络畅通。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强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手段推动课堂教学方法变革,倡导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智慧课堂等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同频互动教学,促进校际教学交流。有效利用临河区新教育数码社区应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实施教师信息技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提高教师信息素养。

10.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做“四有”好教师。完善教师补充渠道,按照“退补平衡”的原则,每年至少招聘教师200名,配齐紧缺学科教师,出台教师分流政策,建立教师退出机制,着力优化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完善城乡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机制,发挥“名校长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坊”的引领作用,培养一批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专业化校长和教师队伍。健全教师分层分类培训培养体系,搭建教师成长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构建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结合、集中培训与校本研修互补的培训模式,切实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11.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施《临河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全面推行新教育实验,落实“十大行动”,探索教育新的增长点。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工作,优化教学资源,用好校内名师资源,加强与教育发达地区名校交流合作,对各学段尖子生进行重点培养、拔高培训。充分发挥教研室研究、指导、服务、评价的职能,建立教研员和优秀骨干教师双向流动机制。抓好校本教研,做好学校特色教研。落实教育教学常规,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做细做实“备、教、批、辅、考、评”等教学环节工作。推广具有先进理念的课堂教学模式,为教师提供优质课堂教学示范,有效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1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养成。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创建文明校园。突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育人作用。加强和改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开齐开足各类课程,扎实做好体卫艺和心理辅导工作,加快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3.推进学校安全建设。创建平安校园,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校园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明确部门职责,健全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和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继续完善校园“三防”建设,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值班警务室达到标准化建设,配足配齐校园安保力量,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一键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确保无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建立网络舆情监控系统,落实重点信访包案制度,认真做好信访投诉调查处理工作,积极开展涉校涉教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为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环境。

14.全面保障教育公平。全面落实建档立卡、低保、残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立各学段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做好各类资助资金的募集、审核、发放等工作,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因贫辍学。进一步拓展资助育人功能,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把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把单亲家庭、孤儿等特殊学生纳入关爱范围,加大心理干预和心理辅导力度。继续实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当地居民子女同对待政策,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保障措施

1.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做好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秘书组的各项工作,区委和政府定期专题研究教育工作,召开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抓好学校党建工作,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在党的旗帜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县域教育的现代化。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共青团、少先队、工会的作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思想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做好教育专项资金、工程项目、设备采购、招生考试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工作。

2.推进依法治教。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创设有利于教育快速发展的法制环境,依法维护和保障教育健康发展。健全教育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和完善科学、民主的教育决策机制。推进教育“三务公开”,努力形成社会依法参与监督、学校依法办学的良好局面。积极推进学校章程和制度建设,依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加大对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惩治力度,严肃教育行风。

3.加大经费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保持“三个增长”。进一步规范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国家资金管理法律制度和财经纪律。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建立科学化、精细化预算管理机制,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推进预算公开化、透明化。严格执行中小学经费集中支付制度,加强经费使用监督,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4.深化教育督导。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工作机制,健全督政、督学和质量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建立和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平台,提高督导信息化水平。制定校、园长任期目标考核细则,仿照交通扣分形式,对校园长任期进行全面考核。启动学校发展性评价,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引入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分期对学校进行“管理标准”考核评估。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