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发布
日期:2018-06-08 15:29  来源:   录入:管理员  
    
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2018年6月7日上午11:00,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8年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常委副部长 苏常亮主持。市环保局副局长刘敏同志,就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进展情况,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意义及我市进展情况,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巴彦淖尔市地表水、空气环境质量状况,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工作进展及目标,全市环境执法情况和环境信访情况,乌梁素海源头治理进展情况作新闻发布。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法制报、北方新报、巴彦淖尔日报、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市政府网、巴彦淖尔发布、巴彦淖尔文明网等自治区和市主要新闻媒体。

  主持人 苏常亮:各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进展情况,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意义及我市进展情况,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巴彦淖尔市地表水、空气环境质量状况,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工作进展及目标,全市环境执法情况和环境信访情况,乌梁素海源头治理进展情况。下面请本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市环保局副局长刘敏同志进行发布。

  发布人 刘敏: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按照新闻发布会议程我将依次进行发布:

  第一部分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市意见整改情况

  巴彦淖尔市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将其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聚焦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狠抓整改落实,推动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涉及我市的1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8项,其余10项正在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

  下一步,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实施以乌梁素海流域环境治理为重点的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编制了《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黄河流域水土流失与生态综合治理、湖泊湿地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四个方面26个具体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国家投资20亿元,地方自筹30亿元)。目前,我市正在向国家全力争取该项目。二是系统规划乌梁素海流域生态治理工程。我市聘请中科院傅伯杰院士领衔编制了《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规划纲要》,总投资600亿元,规划建设期5年(2018至2022年)。目前,我市正在编制相关专项规划,整合全市力量,加快乌梁素海治理进度。通过综合治理,实现乌梁素海流域水体有效净化、受损山体修复、草原增草、沙漠增绿,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筑牢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贡献。

  今后,我们仍将不断加大自查自纠力度,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消除环境隐患,把控环境风险,切实解决好我市突出环境问题。始终坚持以习“近”“多”语义重复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动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第二部分 2017年全年、2018年1-5月我市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2017年,巴彦淖尔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市委市政府着重开展的以项目建设作为突破口,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稳定企业运行作为首要任务,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城乡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作为总抓手,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等七项为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污染综合治理,超额完成减排任务,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区优良天数稳定在83%以上,细颗粒物浓度下降明显,首次实现年度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总体稳定。环境保护为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空气质量:2017年全年实际监测天数为341天,全年优良天数为284天,全年优良率为83%。2018年截至5月29日,全市共监测空气质量148天,其中优良天数108天,优良率为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4%。剔除沙尘天数27天,有效监测天数121天,其中优良天数108天,优良率89%。

  饮用水源地水质:2017年,全市开展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的城镇有7个,分别为临河城区、乌拉特前旗乌拉山镇、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杭锦后旗陕坝镇和五原县隆兴昌镇,其中临河城区监测2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临河区第一自来水厂水源地属地下水水源类型,临河区黄河水厂水源地属地表水水源(河流型),其他旗县水源地均属地下水水源类型。

  地表水水质:2017年至2018年5月期间,黄河巴彦淖尔段三盛公、黑柳子断面水质类别持续保持在Ⅱ(优)类-Ⅲ(良)类之间,水质稳定。

  2017年,乌梁素海整体水质均稳定为Ⅴ类。2018年1月-5月,乌梁素海整体水质为Ⅳ类 。

  2017年,总排干入黄河口断面水质均为Ⅴ类。2018年1月-5月,总排干入黄河口断面水质为Ⅳ类 。

  以上数据说明,我市环境质量通过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总体向好的趋势已经显现,相信通过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的环境质量将会继续好转。

  第三部分 我市实施六项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打响,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要求和市委和政府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安排部署,我市拟定《巴彦淖尔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并采取六项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就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就是要瞄准PM2.5指标的浓度,要明显的降低。重污染天数要明显的减少,使得人民群众对蓝天的幸福感要明显增强。

  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主要是落实“水十条”,坚持在减排和扩容上两手发力,对超标水体、黑臭水体要加强治理,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同时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力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的承载力。

  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主要是实施“土十条”,强化土壤污染的管控和修复,严厉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行为。

  四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全面整治农村环境。

  五是构建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我们将加快工作,改革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六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我市继续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果,进一步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开展大型煤堆及料堆综合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推进清洁采暖工程,确保PM2.5、空气优良率等环境指标符合国家和自治区要求。全力推进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重点流域治理工程,完成地下油罐更新改造任务,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黄河我市断面水质安全、确保城乡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确保乌梁素海水质持续稳定好转。积极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和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实施农业用地分类管控,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格监管各类土壤污染源,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减排,规范工业废物处理处置,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扎实推进“绿盾行动”,认真清理整顿自然保护区内工矿类开发建设活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进一步强化环境监察、执法、监测和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控能力建设,加强乌梁素海流域监测网络建设,实现对乌梁素海流域水质动态管理。

  第四部分 巴彦淖尔市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基本情况

  污染源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调查。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污染源普查工作要10年进行一次。自2007年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后,2017年开展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污染源普查工作目标是: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情况,掌握国家、区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普查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普查对象与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防治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

  按照国家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安排部署,污染源普查工作分阶段组织实施,包括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全面普查、总结发布等。2017年完成前期准备、启动清查建库,2018年完成全面普查,2019年完成成果总结与发布。

  二、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安排部署,我市已基本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和即将完成清查工作。2017年11月,市政府成立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2018年3月,印发了《巴彦淖尔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并将普查经费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考核目标。目前,我市的清查工作基本完成,进入清查阶段的数据核查和补充,将清查结果按时上报自治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数据质量审核。严格落实覆盖普查全过程、全员的质量管理制度,做好污染源普查质量保证和质量管理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的强大影响力,创新宣传模式和宣传领域,扩大宣传范围,让广大老百姓都了解普查工作,支持普查工作。

  三是强化工作调度和督办机制。按照自治区污普办“双周调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市普查工作调度制度,并对调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处理,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做好普查准备工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安排和部署,积极推进普查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圆满完成我市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第五部分 全市环境执法情况和环境信访情况

  环境执法:2017年,全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共149件,罚款金额974.7652万元;共查处适用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案件25件,罚款298.3698万元,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件,罚款金额140万元,查封扣押案件4件,限产停产案件10件,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案件10件。

  信访:2017年全市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微信平台共受理投诉举报295件,比2016年491件减少了196件。其中大气污染159件,水污染41件,噪声66件,固废17件,其他12件,全部办结。

  共下达信访投诉督办函78件,已全部办结。其中上级督办40件(领导批示4件,国家、自治区环保厅督办1件、环监局舆情9件,市政府相关部门转办2件,自治区12369微信管理平台受理28件),来信来访37件。

  发布内容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 苏常亮:“近”“多”语义重复期,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以“6.5环境保护日”为主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新闻专题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近”“多”语义重复期,全国人大、中央环保督察组又对内蒙古大气污染防治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多”语义重复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近”“多”语义重复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特别在乌梁素海水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人民群众在生态环保方面的获得感、认同感明显增强,这其中既有各级环保部门持之以恒的努力,也有各级各类媒体强有力的舆论引导。

  下一步,希望我们多方共同努力,加强协调沟通,把巴彦淖尔塞上江南的风采展示好,绿色崛起的故事讲述好,共同营造天蓝水清的生活环境。

  感谢大家对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支持,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