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发布
日期:2022-06-17 10:00  来源:临河统计微讯   录入:web  
    
“十四五”临河区畜牧业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2021年,临河区加快推进第一产业高质量发展,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全力抓好畜牧业生产,保障菜篮子安全。全年畜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生猪存栏大幅增长,羊养殖稳中有增,牛养殖高速增长,主要畜禽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十四五”临河区畜牧业开局良好
(一)2021年临河畜牧业对经济正向拉动作用明显
2021年,临河区畜牧业产值57.2亿元,同比增长8.4%(可比价),增速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为“十四五”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增速快。2021年畜牧业产值增速为8.4%,比种植业高1.9个百分点,比全市高0.6个百分点。
二是比重大。2021年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9.2%,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比种植业高0.8个百分点。占全市畜牧业产值的33.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重逐渐加大。
三是贡献多。 2021年畜牧业产值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53.7%,比种植业8.6个百分点,对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15.9%,对全市畜牧业增长贡献率为34.8%。
四是拉动力强。2021年畜牧业生产拉动临河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长6.2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1.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畜牧业总产值增长4.2个百分点
(二)2021年临河区畜牧业发展稳中有进
2021年全区畜牧业发展稳中有进,呈现羊稳,牛增,猪恢复的特点。
初步统计显示:2021年末牲畜总头数存栏突破200万头(只),达到210.9万头(只),增长10.42%。一是生猪生产加快恢复,生猪存栏头数较快增长,年末生猪存栏11.7万头,比上年增长49.6%;二是受益于项目拉动,牛存栏大幅增长,生产步入快车道,牛存栏达到3.86万头,比上年增长120.5%;三是羊存栏保持稳定增长,羊存栏195.4万只,比上年增长7.7%。
初步统计显示:2021年主要畜禽养殖生产持续向好,肉蛋奶等畜产品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全区肉类总产量10.3万吨,比上年增长11.2%。其中,猪肉产量0.9万吨,下降4.7%;牛肉产量0.3万吨,增长117.9%;羊肉产量8.8万吨,增长12.9%;禽肉产量0.2万吨,下降34.4%;禽蛋产量0.7万吨,增长13.9%;牛奶产量5.7万吨,增长46.8%。
二、当前畜禽养殖面临的困难
(一)养殖成本居高不下,养殖压力较大。虽然河套秸秆资源较为丰富,但缺乏高效利用。以玉米和豆粕为代表的畜禽养殖主要饲料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当前玉米价格为2700元/吨左右,豆粕每吨价格在4400元左右,同比上涨13.3%,直接推高了畜禽养殖的饲料成本。此外,环保、防疫、人工等养殖成本上升,挤压养殖利润,养殖户压力较大。
(二)猪价下跌较快,养殖信心受影响。2021年生猪价格快速回落,程度超过预期,养殖户生产信心受到一定影响。尤其是2020年行情利好时进入生猪养殖行业的养殖户,在2021年初高价购进种猪和仔猪,投产不久就面临价格持续走低,对养殖信心打击较大。生猪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导致生猪饲养处在亏损状态,严重的打击了生猪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
(三)畜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速度不快,畜产品市场竞争力低。目前小散饲养场户仍然占据一定比重,主要表现为“小规模、大群体”,养殖业主流,标准化、科学化、组织化程度低,设备装置及人员专业水平较低,产业链条不够完整,抗市场打击能力较差。另外,盲目生产、简单复制现象比较突出。加工龙头带动基地、精深加工和开拓市场能力不足,产业层次较低,严重影响了畜牧业发展效益。
(四)项目用地、环保压力、人才不足影响制约畜牧业发展。随着农村土地管理越来越严,规模养殖及加工项目用地难,加之畜禽养殖环境准入等问题,导致一些养殖类项目不能有效“落地”。一线高级技术人员少、基层技术人才不足,使得畜禽养殖发展及疫病防控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精准的指导和服务,给基层动物防疫、兽医服务等工作带来困难。
三、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推进畜牧业重点产业及特色养殖项目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层次。一是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在促进当前畜禽养殖扩大产能基础上,继续大力引进相关重大项目上马,以项目提升产业发展。二是加大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力度。积极争取落实国家、省、市各项畜牧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加强政策资金使用监管和绩效考核,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三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畜牧业。鼓励支持特色畜牧业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提炼畜牧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模式,推动畜牧业与文化、休闲、旅游等产业紧密联结,打造畜牧业发展新经济增长点。
(二)加大畜牧业建设用地、金融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对农作物秸秆的饲料化技术降低畜牧养殖成本。在扶持标准化畜牧业产业建设的基础上,针对畜牧业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快落实猪、牛、羊政策性保险,并引导养殖场及养殖户积极参保,增强抵御市场价格冲击的能力,恢复信心稳定畜牧养殖基础面。在牛羊畜牧养殖对饲草料需求量增大的同时,开展农作物秸秆的饲料化利用技术研发。扶持发展大规模饲草裹包青贮企业,开展饲草产品的大规模商业化运作,为不同类型畜牧用品种提供品质优良、价格低廉的饲料草。
(三)加强加工和流通体系建设,提升畜禽产品附加值。一是提升现有加工企业产能,提升产业层次。二是加快活畜交易市场的启动和完善,努力使临河区成为西北地区畜牧业交易货运物流中心。三是构建由专业市场、连锁经营店、销售专区专柜和电子网络等构成的市场营销体系。增加品牌畜产品专卖店数量和产品销售量。四是积极发展国外畜产品市场。依托电子商务,争取加大对外畜产品出口份额。
(四)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扶持是促进畜禽养殖生态健康发展的首要举措,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养殖粪污处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更多考虑生产生态协调发展,从资源化利用出发,从结果导向出发,找对策想法子。一是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整合村集体设施用地资源,建立村组畜禽粪污集中收贮处理试点,谋划依村靠田建设粪污收贮处理设施,探索财政、信贷、保险、基金等多元化投入模式,不断推动粪污综合利用,助推产业实现循环发展。二是探索建立自然灾害不可抗力因素影响猪、禽等核心种群的保护制度,建立村组畜禽粪污收贮与运输补贴机制,带动区域性农牧结合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五)加强技术人才力量。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多元化的原则,推动各类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壮大,创建供给充足、灵活多样的兽医社会化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执业兽医、乡村兽医在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中的作用,鼓励其在乡村开展动物诊疗活动,创办动物防疫合作组织或技术服务公司,通过兽医托管、签约服务等方式,为畜禽养殖户提供优质的动物诊疗、免疫注射等服务;鼓励大型畜禽养殖企业、大型兽药生产企业组建以执业兽医为主体的技术服务团队,面向签约养殖场户、产品用户提供“一条龙式”或“菜单式”兽医服务;鼓励动物诊疗机构、兽药经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实行连锁式经营、品牌化运作,扩大服务半径,提高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鼓励取得相应资质的兽医机构和服务组织,向畜禽养殖场、小型屠宰场点等提供动物疫病检测、肉品品质检验等专业兽医服务。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