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发布
日期:2022-06-16 10:13  来源:临河统计微讯   录入:web  
    
2021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2021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临河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2021年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运行平稳,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一、全区规上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2021年,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共28家,实现营业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4.42%,其中净服务收入22.68亿元,同比增长9.24%,实现营业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8.54%。应付职工薪酬6.8亿元,同比增长17.28%;应交增值税0.25亿元,同比减少0.03%;期末用工人数7454人,同比增长1.8%。各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数呈现正向波动。具体行业情况分析如下:

(一)道路运输业平稳增长

全区煤炭供应稳定增长,受煤炭发运量增长影响,营业收入平稳增长。2021年,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实现4.24亿元,同比增长4.42%,营业收入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6.58%。随着煤炭保供各项政策持续发挥效力,全区道路运输企业利润亏损状况有所改善,利润总额较上年扭亏为盈。

(二)5G业务拓展推动电信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随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我区加快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5G)站址规划建设,加快应用系统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升级和推广应用,以基础电信运营为代表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5.8亿元,同比增长3.29%。

(三)专业技术服务业持续复苏

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5%。以巴彦淖尔市科兴电力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勘测设计类企业承包业务增多,企业经营不断向好,带动了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较快增长。

(四)电影放映业增势较好

2021年,在假日档电影的推动下,电影行业快速恢复,但全年来看,电影市场后期增长乏力。我区规模以上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营业收入全年实现0.07亿元,同比增长150.38%,我区电影放映行业假期效应明显, 下一步需适当开展观影优惠政策,释放非节假日观影潜力。

(五)物业管理业彰显活力

通过疫情防控,物业企业赢得了业主尊重的同时,物业服务行业的地位迅速提高,业主配合程度高、缴纳物业费积极。2021年物业管理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0.4亿元,同比增长25.64%。物业管理行业将进入良性的循环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行业结构有待优化

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以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为主,交通运输、邮政和电信等基础性行业营业收入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5.99%,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企业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发展相对滞后,服务对象较为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差,发展动能略显不足。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部分行业盈利难

受疫情影响,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持续下滑。2021年,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54%,企业亏损面达21.43%,虽然降幅逐月收窄,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其中邮政业、商务服务业、社会工作和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等是亏损行业的重灾区,亏损额分别为0.25亿元、0.09亿元、0.01亿元和0.01亿元。营业成本、管理费用、税费负担、用工成本的增加是造成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

)三新经济支撑作用不强。

全区新兴产业的发展起点低、规模小、增长慢,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技术等行业仍处较低水平,研发力度欠缺,发展缓慢。特别是新型教育和体育产业、康养服务等新兴产业比较薄弱,这些行业达到规模以上的企业目前空白,对服务业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难以体现。

三、对策建议

(一)优化产业结构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化产业的政策支持,注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技术体系,提升服务业整体技术水平。引导旅游度假、文体娱乐、医疗养老等幸福相关服务业规模化发展,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发展空间,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丰富全区服务业产业结构。

(二)扩大惠民政策辐射范围,推动服务消费结构升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惠民政策,助力消费市场持续改善。但目前我区发放的政府消费卷只涉及住宿、餐饮和零售等传统服务业领域,下一步在保持各项惠民、促消费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的前提下,更多向居民服务、文体娱乐业等服务消费领域倾斜,确保居民服务和文体娱乐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促进市场良性循环。进一步激发个性化消费需求,充分挖掘农村市场潜力,鼓励文化旅游消费,促进服务消费市场多元化发展,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

不断加大在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扶持力度,突出现代服务业的渗透和润滑作用,积极推动服务业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和农牧业的全产业链支撑,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产业,形成与制造业、农牧业交叉融合的发展体系。二是努力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促进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重点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家庭服务等服务业发展质量和层次,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三是推进服务业与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融合,提升现代服务业比重,通过“互联网+服务”,引领信息、文化旅游等行业向高端领域渗透延伸,激发关联消费潜力。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