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发布
日期:2020-02-27 17:49  来源:市统计局   录入:web  
    
四季度我市服务业运行平稳
 
  一、服务业总体运行情况
  (一)服务业发展速度呈平稳运行态势。四季度,全市服务业运行平稳,增加值同比增长5.1%,较一、二、三季度分别上升0.3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占全市GDP的比重为44.5%,较上年上升5.2个百分点。从核算相关重点指标看,部分指标运行有所回落。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较前三季度回落9.6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额较前三季度分别回落4.1个和0.6个百分点;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较前三季度分别回落0.3个和0.1百分点;公路客货周转量较前三季度回落3.2个百分点;金融存贷较前三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其余指标中,邮政业务总量较前三季度提升3.1个百分点;财政八项支出增速较前三季度提升6.5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收入增幅较平稳。我市10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426.0万元,同比增长16.5%,与上月相比上升1.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主要受内蒙古诚捷华众劳务有限公司、内蒙古安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拉动,全市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收入增幅保持平稳运行。
  (三)规模以上企业收入、利润同时呈下降态势。本年全市62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同比减少5户,实现营业收入401957.7万元,同比下降20.0%。其中,铁路运输服务业同比下降37.7%;体育业同比下降36.8%;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同比下降51.4%。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0445.7万元,同比下降34.6%。其中,租赁业、卫生业、铁路运输业分别下降90.8%、57.9%、51.9%。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上企业数量少,拉动力弱。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仅有62家,比上年减少5家,企业数仅占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户数的4.0%。规上服务业企业发展慢、数量少、规模小是我市第三产业的“短板”。加之2020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行业大类,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才可入库规模以上服务业,国家加大企业入库门槛,导致我市服务业企业入库难度加大。
  (二)分行业来看,传统服务业多,新兴服务业少。在62户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传统服务业居多,其中道路运输业16家,装卸搬运和仓储服务业8家,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业5家,物业管理业5家、卫生业5家,居民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3家,邮政业等2家,占比60%以上。而新兴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企业规模偏小,户数不多。总的来看,我市服务业发展比较单一,整体发展水平不高。
  (三)服务业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我市大部分服务业企业尚未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经营管理不规范,缺乏健全的财务制度、统计报表制度、台账、原始记录等,给统计调查和统计数据收集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影响着对服务业发展的准确评估。
  三、推动全市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支持扶持力度。各级党政部门和相关政府职能单位要加强对服务业行业和企业的调查研究,分析制约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及问题,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与策略。加大服务力度,为服务业企业特别是成长性较好的规上服务业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尽快发展,并集蓄发展后劲与动力。
  (二)做大服务业企业的规模与数量。一方面要做大规上服务业企业的整体规模和个体规模,发挥“龙头”效应和带动作用,形成良性、持续发展态势;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有市场潜力、规模较大的服务业个体户,特别是从事文化娱乐、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的个体户,引导和帮助他们转为服务业企业,以数量优势取得向规模优势发展的机遇,增强全市服务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三)落实好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上服务业企业需要稳定的发展环境和更加开放的市场。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有关促进第三产业健康的政策和措施,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更多领域支持民营服务业企业的进入,有效推进我市服务业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市统计局服务业科  郭向雯)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