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数据发布
日期:2019-03-11 16:18  来源:临河新闻网   录入:web  
    
凝心聚力出成果砥砺前行谱新篇---2018年临河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临河区在市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励精图治、奋发进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大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经济社会迈上了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

一、全年经济运行特点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71.4亿元,同比增长6.7%,总量和速度均居全市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4亿元,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96.9亿元,同比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125.1亿元,同比增长6.6%。三次产业结构为18.2:35.7:46.1。

(一)我区农业接近全市三成水平。2018年,临河区完成农业总产值84.3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农业增加值50.3亿元,可比价增长3.8%。我区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占到全市26.9%,接近三成水平。

(二)工业结构持续优化,五大产业贡献显著。5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20.5亿元,同比增长11.7 %;实现增加值53.2亿元,可比价增速11.6%,位居全市第一。按轻重工业分:轻工业完成产值128.9亿元,同比增长9.4%;重工业完成产值91.6亿元,同比增长15.0%。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完成产值83.4亿元,同比增长15.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完成产值60.9亿元,同比增长31.9%;私营和其他股份制企业完成产值76.2亿元,同比下降3.3%。从五大支柱产业看:五大支柱产业完成总产值212.7亿元,同比增长11.2%,占临河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6.5%。

(三)固定资产投资理性回归,亮点纷呈。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同比下降26.4%。总量全市第一,增速第四。其中:一产完成投资4.5亿元,二产完成投资15.5亿元,三产完成投资60.0亿元。一是交通投资方兴未艾。全年完成交通投资6.2亿元,正在全力实现横向华北贯通大西北、纵向中原联接蒙古国的重要交通节点;二是城区改造“短板”不短。去年新项目开发更加注重运动健身、休闲观光、文化娱乐,并推进社区教育、社区医院均等化等商业、金融、民生及道路交通配套设施服务的商业项目并取得了实效。

(四)社会消费市场持续繁荣。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8亿元,同比增长7.2%,总量全市第一,速度第二。一是城乡市场协调发展。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1.7亿元,同比增长7.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4.9%;农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1亿元,同比增长6.9%。二是商品零售主导作用突显。全年实现商品零售额119.9亿元,同比增长6.1%,占消费品市场比重达86.4%。三是餐饮收入提升较快。在节假日大众餐饮带动下,2018年实现餐饮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14.7%。

(五)城乡居民收入位居全市前列。全年实现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10元和18309元,同比增长8.0%和9.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量居全市第一,速度居全市第二。

(六)财政收入降幅明显。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2亿元,下降10.3%。分税收和非税收看:税收收入完成14.3亿元,下降3.5%;非税收入完成1.9亿元,下降21.9%。分征管部门看:临河税务局完成12.9亿元,下降6.8%;开发区税务局完成1.9亿元,增长32.5%;财政系统完成1.4亿元,下降32.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4.4亿元,增长9.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亿元,增长8.8%;八项民生合计支出31.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1.5%。

二、我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不足

(一)农业生产方面:两大因素制约着我区农业持续向好发展;一是当前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结构过于单一。农村的二、三产业发展不充分,农村经济中农业一家独大。种植业中存在玉米葵花和白瓜籽为主,养殖主要以羊为主,这样单一种、养殖结构难以承受自然灾害和价格下跌的影响;二是农牧业生产方式仍然落后。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由过去的满足供应转变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不足的矛盾,农业生产还没有适应市场新需求的转变,农牧业生产家庭经营方式仍相对粗放,生产成本高,劳动力生产效率低,市场竞争力弱。

(二)工业方面:一是创新驱动成效一般。因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地区差异,我区引进新型战略性工业企业比较困难,创新性高附加值的工业产业欠缺。二是传统产业起伏不定。去年绒纺业是自临河成立绒纺企业以来运行最差的一年,全区10户规上绒纺企业中,有7户企业产量、收入、营业利润呈现负增长;羊源紧缺制约我区肉食品工业的发展,今年收购白条羊价格上涨,但终端产品价格不涨,严重影响屠宰加工企业的利润。

(三)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大项目少,支撑作用不够。全年亿元以上大项目共有47个,仅占全部投资项目的49%。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4个,占全部投资项目个数的15%;10亿元以上项目仅有8个。二是工业项目储备少,投资额不大。我区现有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余额不足60亿元,工业储备项目少且计划总投资小。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个,仅占全部工业项目的15.8%。

(四)消费品市场方面:一是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全年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完成6.5亿元,同比下降21.8%,拉低全区限上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2个百分点;二是农村消费市场潜力有待挖掘。农村市场规模仍然偏小,消费结构层次偏低,农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区比重仅为5.1%。

(五)城乡居民收入方面:城乡居民收入虽然在稳定增长,但后续还显得有些乏力。一是全区部分实体经济行业人员收入增长缓慢。主要表现:建筑业、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二是上半年各项津补贴发放集中,后期增资因素不足;三是农资价格上涨,抵消农民部分收入;四是企业用工需求下降,影响农民工资性收入。

三、2019年经济工作思路

建议2019年临河经济要坚持“稳”字当头,立足区情,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加强“天赋河套”品牌建设,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坚持稳粮、优经、扩饲原则,继续推广高效设施农业、节水灌溉、肉羊高繁等新技术,促进农牧业可持续、高质量、绿色发展。以基地建设为核心,品种改良为依托,新技术推广为抓手,农企利益联结为动力,加大“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保护力度,力争创建为自治区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自治区田园综合体试点等项目,提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提高农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率,促进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将我区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二)推动传统工业升级改造,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科学把握市场规律,引导绒纺、食品等传统产业实施兼并重组、股权调整、产品结构升级,实现资源、资产、资金、技术的再整合、再分配、再利用,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让传统优势产业重新焕发活力。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工业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科学研判,定期调度,提高运行质量效益。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审批、土地、信贷、用工用料等问题,推动停产企业恢复生产、限产企业达产达效、新建项目尽快投产,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力度,简化办事程序,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健康发展。全区上下树立以商招商、以资源招商、以政策招商等理念,积极参加各类项目推荐会,把找项目、要项目、签项目做为重点工作去操作。成立重大项目专项领导小组,负责大项目从立项到竣工的全程服务,以促进项目的按时达产达效。对争取新开工项目要简化办事程序,做好各项手续申报跟踪催批工作,提前统筹安排,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认真做好重点项目的手续报批、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要落实好重点建设项目的各项优惠政策,使投资方能够全身心投入到项目的建设中。

(四)促进三产扩容,厚植转型发展潜力。依托区位优势,突出集聚效应,巩固提升传统产业,集中力量培育新业态、拓展新领域、彰显新特色,促进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着重打好电商、旅游、商贸三张牌:一是培育壮大电商产业。深入推进电商园区发展,积极申报双创和大数据项目,引入代运营、金融等第三方服务公司,为电商企业提供优质配套服务,推动我区绿色农畜产品走向全国,迈向世界;二是加速发展旅游业。以乡村旅游为主阵地,打造环城游、美丽乡村游、休闲度假游、湖泊湿地生态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以文化旅游为主基调,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将黄河文化、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融入旅游建设开发运营全过程,努力打造西部独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三是提质升级商贸服务业。完善社区便民商贸设施,构建多元化服务网络,满足群众差异化消费需求。积极推动划行归市,引导维多利、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商贸市场优化功能布局,构建规范、健康、有序的专业化市场体系,实现功能互补。

(五)在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方面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要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步伐,增加农户经营性收入;二要大力优化就业环境,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劳动就业者素质;三要关注弱势群体,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通过提升他们的收入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四要打通多个增收渠道,多方位的增加居民收入。鼓励有条件的居民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农家乐、闲暇打工等行业。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