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临河>政务动态
日期:2024-02-28 09:24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录入:web  
    
临河区司法局创新调解模式
 

  去年以来,临河区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找准人民调解工作与基层治理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发挥“党建+人民调解”模式优势,积极探索人民调解新路子,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抓牢党建“方向盘”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将党建引领融入人民调解全过程,用党建这枚“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积极构建由党组织统一领导,“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等多层级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延伸服务半径,拓宽服务渠道,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以党建带动人民调解工作,做强“老党员调解室”品牌,使人民调解工作得到群众口口相传的信赖,架起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切实发挥好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堡垒”作用。

  党建领航“齐发力”,筑牢矛盾纠纷“防火墙”。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指挥棒作用和优势,有效整合政府职能和社会力量,在辖区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动态排查工作,变“开门调解”为“上门调解”,通过上门与群众交流沟通,及时、全面掌握基层的不稳定因素。同时对排查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对存在的矛盾经过信息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之后,集中号脉会诊,对症施方,针对可能引发越级访等影响稳定大局和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矛盾纠纷,采取重点接访、带案下访、集中会商等方式,收集、整理和汇总矛盾纠纷的动态信息,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提早进行风险评估,努力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

  党群干群“一盘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结合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延伸司法为民触角,充分整合各方面有效的资源力量,攥成一个“拳头”,更全面、及时地掌握本社区人、地、物、事和组织等基础信息数据。通过“网络+网格”“线上+线下”互补共促,建立对热点、敏感事件实时预警及联动处理机制,实现任一情况、任一诉求、任一问题,在中心都有相应的承接力量,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关心的烦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