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临河>政务动态
日期:2021-01-21 10:31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编者按

1月18日,临河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展望未来,为临河区科学谋划“十四五”、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引导全区上下主动对标、担当作为,为临河区加快转型跨越凝聚强大正能量。临河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今天刊发第二期《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临河融媒评论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临河区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 

刚刚结束的临河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建议》中提出,临河区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紧扣市委“一市五区”布局,努力走在前、作表率,将基本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首位,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以贯之。

作为市府所在地的临河,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上作出表率。要开拓创新,一切发展思路、布局、举措、成效都要以此来谋划、展开、制定、检验,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不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企业和项目一个都不能要,坚决守护好生态保护红线,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在绿水青山中“寻宝”,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民生福祉的增长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展现临河形象的发力点。

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地向往。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的需求开始从“求温饱”转向了“盼环保”、从“谋生计”转向了“要生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统筹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出了全力推进“一市五区”、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这为临河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临河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环境问题入手,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持续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临河段综合治理,以钉钉子精神开展农业“四控”行动,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临河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上起到带头表率作用,让全体临河人民成为绿色发展的受益者。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量身定制的“良策良方”和“工作宝典”。我们要以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全民行动,汇聚“绿色合力”,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作出积极贡献。(闫鑫)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