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临河>政务动态
日期:2020-04-01 11:41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只争朝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日子有希望!
 

“真是太感谢咱们的干部了,我们老两口不方便出门,换新残疾证的事儿都是他们一直在跑前跑后,我都没操心就顺利拿到了证。”3月21日,曙光乡贫困户张永华拿到新换的残疾证,对扶贫干部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65岁的张永华和老伴黄金莲是曙光乡治丰村村民。张永华因眼部疾病,只有一只眼有微弱的视力。老伴儿黄金莲因股骨头坏死而丧失劳动力。两人常年看病吃药,只靠地里的收入,生活入不敷出。2015年,张永华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镇扶贫干部帮助他们办理了低保、社保和医疗保险,实施了社会兜底措施,既保障了他们生活,又防止了他们因病返贫。2016年底,张永华家实现了正常脱贫。

曙光乡地处临河城郊,32个自然村中有城中村19个,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本着“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2019年,曙光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户6人,已实现1户3人稳定脱贫、2户3人正常脱贫。张永华就是正常脱贫户之一。

“近期我们在回访过程中了解到,张永华残疾证逾期了,考虑到他和家人行动不便,我们便主动联系残联帮助他更换了新残疾证,让他的残疾人补贴能够正常领取。”曙光乡副乡长王贵平说,对正常脱贫的群众,曙光乡实施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时刻关注他们日常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以前的土房我们住了40多年了,一到雨天就漏雨,加上土墙裂缝,冬天烧上火炉家里也觉得很冷。”张永华说,在乡镇扶贫干部帮助下,对他家进行了危房改造,新建起了50平米的住房。如今,他家搬进了新房,心里敞亮,觉得日子也过得有盼头了。“乡里还多次帮忙联系区内眼科医院免费给我治眼睛,政府这么帮我,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张永华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曙光乡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始终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扶贫干部坚持每月至少遍访贫困户1次,每到一户,都与贫困户面对面促膝交谈,耐心宣讲脱贫攻坚最新政策,详细了解家庭生产生活现状、看病就医报销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做到遍访入户到位、摸排情况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因病因灾返贫问题的发生。

“在继续落实好扶贫政策的同时,我们还通过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今年,我们将依托治丰村新华曙光专业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资,引进“FD”项目,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介,努力打造12369科技服务站、科技小院等,扩大规模和经营范围,增加集体收入。同时,通过引进社会人士资金400万元,采取“入股合作”的方式,建成大兰庙桥便民市场,改善城郊环境卫生、规范临狼路两侧经营秩序的同时,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11万元,可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20余人。”曙光乡党委书记闫俊说。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