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临河>政务动态
日期:2020-03-31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doc_url]
    
[index_tab]
【只争朝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头变六头日子有奔头
 

室内窗明几净,室外肉牛成群,家住八一乡新道村五组的康文银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会这么快就脱了贫。

5年前,为了给卧病在床的妻子看病,康文银家变得一贫如洗。看着走风漏雨的房子,年过半百的他不时叹气,这苦日子啥时候能熬出头?

2015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遍了临河大地,也吹到了康文银家,因病致贫的他家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

安居才能乐业。帮扶干部在入户走访时看到康文银家的房子门窗都已变形,赶上刮大风,屋里都是土腥味儿……于是,尽快让他家住上安全保暖的屋子就成了扶贫干部最挂心的事。为了改善他家的居住条件,扶贫干部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到了易地搬迁的帮扶政策,给他家新建了48平米的砖房。2016年底,康文银一家欢欢喜喜搬进了新房。“帮扶干部真是我们家的贴心人,帮助我们家盖新房、刮腻子、安暖气、上涂料,我没花一分钱。”说起这事儿,康文银高兴得嘴都合不拢。

产业实才能真脱贫。扶贫干部经过多次走访了解到,康文银过去养过牲畜,有丰富的养殖经验,适合通过养殖脱贫。经过深入沟通后,扶贫干部为他选择了易饲养、肉质优、收益好的西门塔尔牛。2016年,政府补贴9000元,康文银自出1000元,购买了一头杂交受孕扶贫牛。为了降低风险,政府还为他家代缴了肉牛养殖保险,并邀请专业人员为他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服务。在康文银看来,每天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给牛喂草、饮水,算着牛生崽的日子……

2016年底,通过社会兜底帮扶、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政策,康文银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221元,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脱贫。

之后,康文银一心扑在牛身上,先后出售了两头小公牛,又购买了一头母牛,现有存栏牛6头。“按照当前市场价计算,这6头牛价值85000元。靠着扶贫牛,我总算打了翻身仗。”康文银满心欢喜地说,“最近还有一头母牛要下崽……我有信心把这些牛养好。”

为帮助康文银家稳定脱贫不返贫,扶贫干部还给康文银家申请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政府代缴合作医疗费300元、免费发放健康体检卡等扶贫政策,这样一来,他们一家人的健康得到多重保障。

“扶贫工作是一项细活,更是一项巧活。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主动投工投劳、出资出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政府副区长蔺晓东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临河区37支驻村工作队119名驻村干部坚持岗位在村、阵地在村,扑下身子、扎根基层,与贫困群众交心交友,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截至2019年年底,临河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1940户4217人,已全部脱贫。2020年,临河区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全力以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主办: 承办: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