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临河>政务要闻
日期:2020-01-19 08:41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临河区纪委监委重拳“打伞破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临河区纪委监委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主动作为,认真履责;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腐败和“保护伞”,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深挖线索,摸清底数。坚持把打击“保护伞”与查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开展线索大起底大排查行动,区纪委监委信访、案管部门,公检法司政法部门,区信访、巡察部门,基层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织,全面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2013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查办的相关案件进一步筛查过滤、梳理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12388信访举报电话、“清风临河”微信公众号、举报信箱等平台作用,面向社会发布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告,明确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纪委监委的职责和查处范围,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举报途径。

协作配合、靠前指挥。主动与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深挖处理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及其“保护伞”和“关系网”,形成扫黑除恶的整体合力。对群众反映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优先快速处置,做到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深入一线,到联系地区和部门进行实地督导,对有黑不扫、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进行责任倒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

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在惩腐打伞成果运用上,严格按照“一案三查”制度的要求,在惩腐打伞的同时查清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特别是对涉黑涉恶问题多发、部门监管职责缺失、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的地方和单位,坚决问责。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对相关地区和部门应发现问题线索而没有发现、发现问题线索不处置不报告的;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组织领导不力、执行落实不力的,区纪委监委严肃责任追究,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通过通报、约谈、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2019年临河区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件2人,移送公安机关3件,通过“一案三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谈话4人,谈话提醒2人,向3个单位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对市扫黑办挂牌督办和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五督导组交办线索集中攻坚,“清零”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到位。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