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临河>政务动态
日期:2019-11-20 08:27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双河镇临铁村:盘活闲置资产畅通富民之路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还看“领头羊”。临河区双河镇临铁村是紧邻城区的城郊村。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坚持“抓实党建促发展、集体经济助振兴”工作思路,创新性推行党员“1235”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党员“积分超市”,不断建强支部,带好党员队伍,密切党群关系,实现党建工作大融合,构建一强带多强工作格局,擘画临铁村未来发展美好蓝图。

“我们的想法就是,先富群众的脑袋,转变村民的传统观念、固有思维,再富群众的口袋,带领群众共同实现增收致富。”临铁村党支部书记王建红说,“现在支部通过党员‘积分超市’、党员网格化管理、党员星级管理等多种方式,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党员服务群众意识、本领,老百姓对支部、党员的信任感和依赖感明显增强。这样的群众基础,更有利于我们下大力气做好富口袋工作,大力发展好我们的集体产业,以支部一点撬动群众致富一片。”

目前,临铁村集体经济发展坚持“两轮驱动”协同、支部引领不变,全力发展好临铁村绿色粉条厂和临铁村田禾园酱菜厂产业。

临铁村粉条厂于2018年6月建成投产,共计投资65万元,现有150平米的生产车间和40平米的小型冷库。该厂采取“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绿色传统手工粉条加工产业,在粉条加工过程中,使用传统饸饹创手工漏粉技术,原料取自本地,生产工人也是本村村民。作为地道的土特产加工厂,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

田禾园酱菜厂是2019年临铁村新引进的项目。该项目借助临铁村毗邻城郊、交通便利、土质优良、村民种植经验丰富等优势,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方式,由村里和企业共同筹资50万元建设而成。该厂有厂房600平米、生产设备7台,以时节蔬菜为主要原料,以大蒜、辣椒、鲜姜等多种调味品为作料,经过筛选、洗切等多道工序,腌制酱菜9种,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全面打造河套优质酱菜品牌。为保证原料充足,企业与农户签订了芥菜、蔓菁、芋头、心里美种植订单400亩,每亩可带动农民增收1000元,预计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1万元。

美丽乡村不能只是画饼充饥,而要落到实实在在改善群众生活、增加村民收入上。现在的临铁村已经从盘活闲置资产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富民之道。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