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临河>政务动态
日期:2019-07-15 09:10  来源:   录入:web  
    
临河区:控肥增效绿色发展促增收
 

金灿灿的麦田、绿油油的葫芦地一眼望不到边。7月9日,记者走进狼山农场七分场李昂的千亩家庭农场,看到农场内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的农作物长势喜人。作为农场的负责人,李昂和丈夫李来喜是“庄户人”中的知识分子。大学毕业后,他们从城市回到了农村,接过父辈的接力棒,过上了和父辈一样的靠田吃饭的生活,但他们和父辈不一样的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知识,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以现代农业为引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从而实现农产品的绿色节本增产。

“小麦和葫芦都是食用性作物,作为种植者,我们需要把好绿色安全第一关。”李来喜介绍说,农场内使用恒压供水供肥系统,水肥可直达作物根部提高作物养分吸收率,这既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又提高了作物的产量。“以前一亩小麦地需要底肥二铵100斤左右,追肥尿素90多斤。现在通过这个系统,前后只需要使用100多斤的复合肥,肥料利用率提高了40%。”

李昂家庭农场施肥方式的转变,是临河区实施控肥增效的缩影。为做好乌梁素海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临河区多措并举,不断拓展深化控肥增效工作。

农牧局副局长何忠萍说:“我们通过技术示范,引导农户转化施肥方式,采取有机肥与无机肥并用、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精准施肥技术,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可实现减肥1263.8吨。此外,在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园、基地推广使用缓控释肥、高效复合肥等新型肥料,给予农户每吨1348元政策补贴,提高农户使用积极性,实现减肥570.6吨。”

现如今,在临河区“因土施肥”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了“私人订制”的配肥服务。

“测土配方就是根据农民地里取得的土样,通过智能配肥机分析土壤中氮、磷、钾、PH值、有机质的含量,合理配比肥料。”乌兰图克镇中国农资测土配肥临河区中心站主任贾雁斌对记者说,“我们可以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土壤条件,自动完成肥料配制,既有针对性又可实现控肥增效。以小麦为例,每亩可实现控肥5%~10%,实现增产5%~10%。”

“以前地里头的肥料都是估摸着上了,也不知道是缺的了还是上的多啦,甚也不知道。”乌兰图克和平九组农户雷飞说,以前就稀里糊涂得撒上肥就行了,既费钱效果也不明显。“今年开始用配方肥,配肥站给我‘对症配肥,’40多亩地比以往少投入2000多块钱。作物看着也比往年壮点、黑点,估计产量差不了!”

依靠科技创新,挖掘生产潜力,才能实现农业生产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近年来,临河区在肥料使用上下功夫,转变施肥方式,改变肥料配方,推广新型肥料和有机肥,实施水肥一体化,促进肥料高效利用,推进地力提升,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从2013年开始,临河区加大测土配方宣传力度,为农民发放施肥建议卡,提高农民控肥增效的意识。同时,建成运行9个配肥站,满足农民因地施肥的需要,2019年销售配方肥5683吨,亩折纯减量4.8公斤,实现减肥214.2吨。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