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今日临河>政务要闻
日期:2019-07-10 11:27  来源:临河新闻网   录入:web  
    
不懈努力笃定前行——临河区创卫工作纪实
 

炎炎夏日,临河人民公园内空气清新湿润,鲜花竞相开放,绿树蔚然成荫。纳凉的人们三三两两,谈论着家长里短、养生休闲和城市环境卫生的变化。

“今年的蚊子少了很多,吃完晚饭能领娃娃在外面多玩一会儿。”

“就是,我们小区门口的垃圾桶还新换了好几个,不仅外观好看,路过时也没有难闻的气味儿了。”

“你们没发现路边的小广告也不见了吗?前几天我看见一群人拿着小喷壶和铲子在清理……”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今年5月7日,这是个特殊的日子。当天,巴彦淖尔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启动大会,正式吹响“创卫”的号角。临河区作为市府所在地,作为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主战场,随即也宣布启动“创卫”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共同行动。自此,全体临河人齐上阵,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共同奏响一场“创卫”大合唱。


 

“创卫”进行时,舆论在引导


家住四季花城小区的段女士最近发现,小区电梯内全部换上了“垃圾不落地 家园更美丽”的宣传牌;下楼遛弯可以看到周边商户门口或是悬挂出“创卫从你我做起 环境靠大家爱护”的横幅,或是在LED显示屏上播放着“我参与 我奉献 我分享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滚动字幕;外出办事时也不难发现,在各个单位办事窗口,在街道社区宣传栏,在出租车、公交车滚动屏,在医院、学校、银行……随处可见各种“创卫”宣传。“满大街都是关于创建卫生城市的宣传,氛围挺浓厚,让人感觉‘创卫’这个事情也不仅仅是政府的工作,我们每个市民都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段女士说。

“创卫”工作是一项全民工程,必须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才能建设一座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城市。实践经验证明,广大市民对“创卫”工作的理解、支持、参与是取得成功的基础。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创卫”工作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市民的“创卫”意识和文明素质,临河区在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临河新闻频道、黄河金岸•魅力临河微信公众号、临河新闻网等平台,通过开辟专栏、专题、举办“创卫”健康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创卫”工作中的宣传、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营造了浓厚氛围。除此之外,抖音、H5、快闪等各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也吸引了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其中。

“我们既是‘创卫’的受益者和评判者,也是‘创卫’的主体和生力军。”市民王先生说。临河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发放了10万份《临河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在广大市民中引起强烈共鸣。同时,相关部门印制并发放了各类宣传海报3万份、标准禁烟标识1万份。“义务大扫除”“创卫知识竞赛”“门前五包集中整治”等“创卫”主题活动一波接一波,“创卫”宣传家喻户晓,市民对“创卫”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不断提高。

“创卫”进行时,部门在行动

凌晨4点,缓慢前行的清扫车、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出现在街道上,他们已经完成整个城市的第一轮清扫;上午9点,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到各个住宅小区,开始动手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车棚杂物,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下午2点,伴随着隆隆机鸣声,铲车不断舒伸着铁臂,将占用公共巷道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彻底拆除;傍晚7点,城管执法人员开始“走街串巷”,与流动商贩、露天烧烤“斗智斗勇”;深夜11点,蚊蝇消杀工作队还在积极奋战,药液所喷洒的地方,各种蚊虫消失不见。

凌晨4点,缓慢前行的清扫车、身穿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出现在街道上,他们已经完成整个城市的第一轮清扫;上午9点,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来到各个住宅小区,开始动手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车棚杂物,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下午2点,伴随着隆隆机鸣声,铲车不断舒伸着铁臂,将占用公共巷道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彻底拆除;傍晚7点,城管执法人员开始“走街串巷”,与流动商贩、露天烧烤“斗智斗勇”;深夜11点,蚊蝇消杀工作队还在积极奋战,药液所喷洒的地方,各种蚊虫消失不见。

“创卫”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是为了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自“创卫”开展以来,临河区各部门积极行动,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努力做好加强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强化市容环境管理、加强环境保护、搞好重点场所卫生、保障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建立病媒生物防制长效管理机制等八项工作。聚焦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广受群众诟病、长期以来普遍存在的问题,组织236人次,通过5轮督查(市区两级创卫培训督查、创卫办行业专项督查、市区两级领导小组联合督查、市区两级创卫办病媒生物联合督查、政府区长专项督查),初步查找出了全区“创卫”工作的“硬伤”和“软肋”,主要集中在市容市貌管理、城市道路建设、园林绿化、垃圾收集转运和废弃物处理、便民市场管理、废品收购、“六小”场所规范管理、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

“创卫”,不是口号,需要智慧、决心与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临河区在思路上颇为完整、严密。临河区委和政府成立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10个专项工作组。在顶层设计方面,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全面把握、亲自调度,加快了资源聚集,体现了“领导力”;在分线作战方面,综合协调组和10个专项工作组协同作战,整合资源配置,体现了“协同力”;在配合攻坚方面,全区各部门、街道、乡镇积极参与,加快了“创卫”步伐,体现了“配合力”;在各大主战场,“创卫”干部日夜奋战,用行动赢得了掌声与民心,体现了“战斗力”。

“创卫”进行时,群众在参与

“自从‘创卫’以来,我们作为普通市民,搞好环境卫生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现在,我们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环境卫生更要好。”正在公园散步的刘大爷告诉记者,他家住在五中北墙的平房,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院内院外,房前屋后,都拾掇得清爽利落。不仅刘大爷是这样,他的左邻右舍也是如此。


“以前我扔垃圾,都是图省事儿,出门随便放那儿就走了,现在肯定要扔到垃圾桶才放心。这不是正在创建卫生城市嘛,要是成功了,作为临河人,也能嬲一嬲。”市民赵先生笑呵呵地说。

居民是城市“创卫”的“细胞”,每个“细胞”都参与运作,城市的环境才能更加美好。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正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加入创建行列,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保护城市环境需要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创卫”成为自觉自愿的集体行动,意味着城市文明迈向了新的高度,无形中为临河创造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临河区正摩拳擦掌、蓄势待发、美丽嬗变。“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终将属于为之努力和奋斗的临河人民。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