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领域
日期:2019-05-15 09:59  来源:市政务服务局   录入:web  
    
我市全力推行企业(个体)注销“一站式”服务
 

近日,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制定出台《全市企业(个体)注销“一站式”服务方案》,强化七个方面的措施,扎实推进企业(个体)注销“一站式”服务,使企业“最多跑一次”就能完成注销程序,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

一是实行企业注销流程再造。将企业注册、社会保险、税务、商务、海关五个部门物理集中到大厅并设置“一站式绿色通道窗口”,建立企业(个体)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企业注册、社会保险、税务、商务、海关五个部门“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业“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使企业“最多跑一次”就能完成注销程序,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是实行材料和环节再减。包括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示公告、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等。明确了适用简易注销的范围: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企业;从领取营业执照到申请注销登记前,自始至终未开业、未发生过债权债务也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企业。办理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对自身债权债务清理情况或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情况作出承诺,并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和后果。采用一般程序进行注销的,企业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免费公示清算组信息,企业无需再提交清算组备案的材料;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发布债权人公告;明确企业注销实行形式审查,办理注销登记时不再提交《备案通知书》、报纸样张等5份材料,仅提交《清算报告》等4份必需要件。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将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建立容错机制,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

三是实行企业办事成本再降。进一步优化社保、商务、海关等登记注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的企业注销信息,对没有社保欠费的企业同步进行社保登记注销。商务部门在办理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提前解散相关业务时,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经办结各项海关手续后,海关依法主动注销备案登记的无需申请人提供材料,申请人申请注销海关备案登记仅需一份注销申请书。

四是强化行政指导。将制定并发布《企业注销专区标准化指引》,在全市范围统一有关企业注销的操作规范、服务标准和工作机制,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强化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注销制度性成本,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是强化信用监管约束。加快探索建立企业(个体)强制出清制度,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严格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对失信市场主体实施部门联合惩戒,防止恶意逃废债。对企业在注销登记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对以“承诺制”容缺方式办理税务注销、但未按承诺时限办结相关涉税事项的企业,税务部门将该失信行为记入其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的个人信用记录。

六是强化政策宣传培训。通过举办政策学习、技能培训等方式,加大对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确保业务人员全面了解各项具体措施,提升企业注销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网络加大对企业注销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扩大对企业的法律法规宣传,让企业明确知晓在注销退市时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市政务服务局 辛三宽)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