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领域
日期:2019-02-26 08:45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录入:web  
    
今年我市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出台重点从10个方面创新医疗服务
 

  日前,市卫计委公布了我市2019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以下10个方面创新医疗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

  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

  针对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等,建立疑难重症患者多学科联合诊疗、专家会诊、推介转诊等“一站式”服务制度。建立符合蒙医中医学术特点、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蒙医中医综合治疗、多专业联合诊疗等模式。

  创新急诊急救服务

  全市7个旗县区全面开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强化陆地、空中立体救援,积极完善空中医疗救援。

  提供连续医疗服务

  以医联体为载体,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连续医疗服务。重点加强医联体连续医疗服务各环节的医疗质量。

  扩大日间服务病种

  扩大日间服务病种,缩短患者等待时间。在市医院设置日间病房、日间病区、日间治疗中心等,为患者提供日间化疗、新生儿日间蓝光照射治疗等日间服务,提高床单元使用效率。

  提供“互联网+医疗健康”

  提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开展线上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健康问诊咨询等便民服务,实现公立医院质量管理与数据分析在线监管。

  推广居民电子健康卡

  实现就诊信息互联互通,线上线下实名就医,患者通过“扫码刷卡”方式在市域公立医疗机构就诊。

  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为特殊患病群体提供健康管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优质护理服务。建立优质护理技能实践操作训练制度。在二级以上医院根据自身专科特色开设门诊专科、专病、慢病护理服务等延续照护需求。在医联体内实现优质护理服务下沉,通过培训、指导、帮带、远程等方式,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

  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依托,加强医联体内用药衔接,为签约的慢性病患者提供合理用药指导服务。在有条件的医院开设药师门诊,为患者提供安全用药、合理用药咨询及药物治疗相关服务。通过现场指导或者远程方式定期进行合理用药培训,指导基层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医疗服务人性化、建立“院长接待日”

  规范医疗服务言行,完善私密性保护设施,主动听取建议,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建立“院长接待日”制度,每月集中受理患者反映的各类问题。

  改善后勤服务,提升膳食质量和卫生洁净状况

  改善医院公共设施环境,为候诊患者提供网络、阅读、餐饮等舒缓情绪服务,为住院患者提供健康指导和饮食治疗指导。加强后勤服务管理,重点提升膳食质量和卫生洁净状况。(陶林)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