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旅游
日期:2019-06-11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录入:web
浓情端午节


 

 端午情思

□刘文忠(杭后)

早些年,河套的端午节是不赛龙舟、不吃粽子的,因为这里根本没有这两件物品。没有龙舟和粽子,河套的端午节依然很热闹。

记得小时候,总觉得吃不饱,糠菜半年粮一点儿也不夸张。端午前三天,父亲就把做凉糕用的黍子加工成黄米。对这个节日,我前十天就惦记上了。对这份舌尖上的美食,心生期待。

为这个节日,我们兄弟姊妹几个还要做贡献。首先是餐桌上鸡蛋不见了,因为鸡蛋都被妈妈送到供销社换白糖了。其次是我们积攒的破烂,烂鞋底、碎玻璃、油瓶子、废麻绳头,都要交给妈妈到三道桥供销社卖,凑钱买红枣。能够为家里做贡献我们格外高兴,总觉得那时候的白糖特别甜。

那时,不少村民都不过端午节,像把这个节日忘了似的,因为买不回糖和红枣。我家提前准备,过端午能够吃上凉糕,真是不容易呀!

如今,我们长大了,成家立业了,有了自己的儿和女,终于明白那个时候的父母亲为什么让我们“经济独立”。自己捡破烂,卖钱赶交流买馅饼吃;红领巾旧了,自己花钱买;作业本用完了,自己买;家里面有重大活动,如过春节、清明节、中秋节,我们力所能及做贡献……能够自食其力,艰难困苦都会坦然面对。

河套过端午有许多讲究。

头一年外嫁的姑娘,端午节前一天要把女婿带回娘家“躲端午”。岳父和丈母娘更要做好准备,款待贵宾。

端午节那天,天蒙蒙亮的时候,孩子们就起来了,去掏艾草,每人一大箩筐,还要折几根拇指粗细的柳枝,放在窗台上和门两边。艾草都摆在窗台上,厚厚的一层,干燥后当药材用。半干艾草则要分成三股,编成长长的辫子,秋天点燃驱赶蚊子。

至于凉糕,则在端午节前一天下午做好,摊在擀面板上,然后在上面整齐地挤压进煮过的红枣,有时候撒上一把葡萄干点缀,那就是奢侈的了。端午节当天,太阳未出来,我们的肚子就“咕咕”叫了,为那盼望了一年的凉糕。

现在进城居住,想吃凉糕随时都可以吃到,但端午节那天,我还是让老伴做了一锅凉糕,米是南方精糯米,红枣和葡萄干是新疆的。我赶早出去挖了几株艾草回来,放在窗台上。看着这些艾草,小时候的村庄、玩伴、经历又浮现在眼前……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