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旅游
日期:2019-01-16  来源:巴彦淖尔市旅游局   录入:web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地方重要节庆
河套文化艺术节
 

  每年8月份在临河区举办,由巴彦淖尔市委和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局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河套文化品牌。河套文化艺术节以丰富全市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目的,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服务群众、突出重点、安全节俭的原则,内容包括文化研讨、文艺演出、艺术博览、文化交流、群众文化活动、体育比赛、河套美食节等。首届(2005年)河套文化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汽车摩托车旅游探险活动,来自银川、石嘴山、乌海、临河、磴口等汽摩协会和俱乐部的100多位汽车摩托车驾驶员参加比赛,他们游览了巴彦淖尔市境内的人根峰、阿贵庙、鸡鹿塞、蒙古大营、乌梁素海等十多处自然和人文景观,行程1000千米,并在镜湖旅游区摩托车赛场举行表演和竞赛活动;2006年艺术节期间(8月20~29日),还在北京举行了河套文化研讨会暨河套文化研究会年会,邀请国内、区内以及地方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同时举行了《河套文化丛书》首发式,本届艺术节极大地丰富了河套文化艺术节的内容,再次铸亮了巴彦淖尔市河套文化的名片,为打造民族文化大区作出了积极贡献。2007年河套文化艺术节以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主题,活动内容、水平和受众面较第一、第二届有所增加:期间,巴彦淖尔市的文艺演出组进行了四场较大规模的文艺演出,在8月10日开幕式上《唱响中国》栏目组进行了精彩演出,巴彦淖尔市的文艺演出组也登台亮相。同时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代表团艺术小分队和巴彦淖尔市的文艺演出组深入基层慰问演出,一起为广大老百姓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

  河套文化艺术节在整合地区文化资源,充分展示巴彦淖尔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的优势,努力打造河套文化品牌,推动民族文化大市建设方面起到了开拓性的作用。随着举办经验的增加和群众要求的不断提高,活动内容、水平和受众面呈现出逐年增加和提升的趋势。

 

磴口县华莱士节

  以“天下第一瓜”——华莱士命名的磴口华莱士节,自1993年创办以来,至2007年已成功举办15届。磴口县享有“中国华莱士之乡”的美称,是我国一年四季生产、销售优质华莱士的基地,产品行销全国。华莱士节于每年的7月28日开幕,历时10天。

  2006年华莱士节首次增加了旅游内容,命名为磴口县第14届华莱士节暨黄河旅游文化节,以“开放磴口,市场磴口,绿色磴口,和谐磴口”为主题,在传统华莱士节内容上,增加了黄河文化和特色餐饮系列活动,包括黄河漂流、沙漠冲浪、惊险一日游等旅游文化活动,并邀请来宾品尝当地特色饮食,浏览磴口县名胜古迹、独特的人文景观和神奇的自然风光。此次黄河旅游文化节,突出“发展旅游,扩大开放,繁荣经济,振兴磴口”的主线,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依托,将地区知名旅游品牌和旅游文化紧密结合,对提高磴口知名度,促进招商引资,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经过多年运作,“磴口华莱士蜜瓜”这一品牌,已逐步成为巴彦淖尔市乃至自治区西部的知名品牌之一;华莱士节已经成为磴口人民的传统节日,为磴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并为更多的海内外宾客了解磴口提供了重要途径。

 

乌拉特草原旅游文化节

 

  由乌中旗旗委、政府在每年的八月份举办,历时7~10天,是一项多功能综合型的节庆活动。节庆期间,开展具有民族特色和公众参与性强的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文化艺术方面,举办大型开幕式、全市乌兰牧骑文艺汇演、闭幕式及大型焰火晚会和各种书画、奇石、文物博览活动;体育竞技方面,举办民族运动会、传统竞技表演和内蒙古西部区搏克协作赛;民族风情方面,举办那达慕、祭敖包、蒙古说唱、唱长调民歌、拉马头琴等民族习俗活动,并举办乌拉特民俗风情展,乌拉特服饰展演和乌拉特饮食文化展示展销系列活动;旅游观光方面,推出乌中旗境内精品线路和中蒙跨国旅游线路,组织深入牧民家中体验牧民生活的牧户游活动,还根据各个旅游景区(点)的特色,举办游客可以参与的主题活动;商贸洽谈方面,举办产品推介会,组织商家实地考察等活动。       

  该旅游节庆对形成乌中旗草原文化旅游品牌,传承草原文明、弘扬民族文化,突出地方特色,带动地方经济方面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五原县河套番茄节

  每年8月18日在“全国番茄种植生产第一大县”——五原县举行,以“热爱五原、宣传五原、发展五原”为宗旨,大力宣传五原乃至巴彦淖尔丰富的资源物产、优越的投资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向国内外展示五原对外开放格局,积极推进与国内外的经济技术合作和商贸往来,努力提高五原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经贸洽谈、招商引资取得实质性成果,促进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番茄节期间,邀请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盟市领导和国内各界人士及知名企业负责人举行大型开幕式;邀请国内演艺明星举办大型文艺晚会;邀请区内外大、中型企业进行产品展示、信息发布、经贸洽谈、互助合作等活动。

  2007年首届“中国·五原河套番茄节”在五原县成功举办。应邀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高级经济顾问、河北省政府顾问、原河北省副省长郭世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傅守正,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伊钧华,原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尚罗,原自治区建设厅厅长王富祥及巴彦淖尔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县委书记张绥昌致词。

 

中国河套葵花节

  以五原县乃至整个河套地区的标志性特色产品——葵花而命名的地方性重大节庆活动,于每年9月8~9日在葵花广场举行。五原县不仅是国内有名的葵花产地,而且是交易活动十分活跃的农副产品重要集散地,产品流通覆盖全国。

  该节突出“宣传五原、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繁荣经济”的主题,本着政府搭台、经贸唱戏、市场运作的原则,以文体活动、商贸交流为主要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在全社会形成“热爱五原、宣传五原、建设五原”的良好氛围,使更多的地区和国内外有识之士认识五原、了解五原、走进五原;提升五原对外开放的水平;促进五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葵花节期间,举行大型开幕式,举办大型文艺晚会,进行产品展示、信息发布、经贸洽谈等活动。

来源:巴彦淖尔市旅游局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