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旅游
日期:2019-03-15  来源:巴彦淖尔市国土资源局临河区分局   录入:web
让“塞外明珠”更具风姿

扫一扫 看原文

□黄景莲

  为持续改善乌梁素海水生态环境,按计划完成分凌补水工作任务,我市从2月21日开始,从总干渠三闸、二闸泄水渠引黄河水补向乌梁素海;从2月24日开始,义和渠、丰济渠、长塔渠陆续放口向乌梁素海补水。截至3月1日,共向乌梁素海补水935万立方米。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我市境内阴山巍峨、黄河奔涌、层林叠嶂、沙漠浩渺、草原一望无垠、湖泊星罗棋布,再加上八百里河套田园,在这里,山水林田湖草沙构成了一个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在这一生命共同体中,任何一部分出现问题,最终都会引发全身症状。

  素有“塞外明珠”美称的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湖泊湿地,是我国第八大淡水湖、地球同一纬度最大的自然湿地、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罕见的大型草原湖泊。乌梁素海流域面积约1.63万平方公里。流域西部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的乌兰布和沙漠,南部是黄河,东部是乌拉山,北部是阴山山脉和乌拉特草原,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命共同体,也共同构成了我国西北、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乌梁素海还是黄河流域重要的调节库、河套灌区的排泄区、区域水生态系统的缓冲区,对于调节地区气候、保护黄河、保护河套灌区、保持西北地区生态平衡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保护好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对于维护祖国北方生态安全、保障黄河母亲河安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是我市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的核心,治理好流域生态环境是实现全市绿色发展的前提和根基。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办法在于全域综合治理。近两年,乌梁素海打响了一场点源、面源、内源综合治理战役。点源治理釜底抽薪,面源治理系统施策,内源治理是根本。在实施产业化治污的同时,今年, 我市计划完成乌梁素海生态补水3.5亿立方米,提升湖体生态功能。相信,随着一系列工程的落地实施,乌梁素海“塞外明珠”将更具风姿。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