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日期:2018-04-24 10:32  来源:   录入:管理员  
    
全面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努力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访临河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如红
 

近日,临河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如红在“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高峰论坛上演讲。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全力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为全市人民描绘了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是市委和政府在新时期下的谋篇布局,吹响了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集结号。临河区作为市府所在地,更是全面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窗口”,理应承担起责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落实上下功夫,在执行上见成效,为全市绿色发展创经验、树标杆,谱写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新篇章。

D:u93c0垮姟瑕侀椈W020180424300135925287.jpg

  一、坚持绿色引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临河区始终把打造绿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排头兵。重点要在打牢五个基础上下功夫:一是打牢土地基础。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千亿斤粮食等涉农项目资金,年内完成20万亩盐碱地改良任务,完成18万亩土地整理续建项目,力争在5年内把全区217万亩耕地建设成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美丽田野”。二是打牢环境基础。大力推广绿色集约安全生产模式,加大源头控制力度,切实开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大行动。三是打牢质量基础。抓好源头治理,加强对土壤、水源、种子的安全监管,从源头上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流通监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可追溯体系;坚持严格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实现产品检验、监管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四是打牢品牌基础。紧紧围绕市场对“河套”“巴盟”的认可度,突出绿主题、做好绿文章,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打响河套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让农畜产品卖上好价钱。五是打牢人才基础。以科研院所的技术为依托,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实施科技人才与重大项目对接。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吸纳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充实师资力量。大力开展农技、创业培训,引导扶持更多农民围绕“种养销”开展创业增收,发展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动发展规模经营和合作生产。

  (二)全面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引进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建设大园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一是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推动企业实施技改,提升产品竞争力;鼓励农畜产品加工企业横向联合、纵向联系,合力开展技术创新、品牌创建,打造现代农牧业产业链,让河套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打入全国高端市场。着力构建主动服务、坦诚健康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诚信经营激励机制。二是努力盘活工业存量资产。引导羊绒企业兼并重组,建成无毛绒电子交易平台和线下交割库,打造“巴彦淖尔羊绒价格指数”,全面振兴羊绒产业。引导屠宰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羊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和大型活畜交易市场作用,完善线上线下综合交易功能,打造全国肉羊产品“巴彦淖尔价格指数”。坚持政府搭桥、市场选择,鼓励停产半停产企业通过资产交易等方式恢复生产,加强运行调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B型保税物流园区和铁路货运中心建设,打造对外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贸易便利化的自治区西部核心物流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兴建旅游设施、运营旅游资源,开发特色鲜明的互动、娱乐、体验式项目,打响本土节庆活动品牌;以电子商务产业园为核心,建立“区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机制,实现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为农民“闯市场”铺设高速路。

  二、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临河区始终把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和价值,把生态作为发展的责任和潜力,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为抓手,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一是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在巩固国家园林城市的基础上,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新造林不低于4万亩,打造具有田园风光的秀美乡村。新建1个占地300亩以上的标准化苗圃,为创建“森林城市”做好保障。二是全面强化水环境治理和保护。抓好点源污水“零入海”工程,加快中水回用工程建设进度,今年完成敷设主管网17.6公里,确保全年中水利用率达到60%,到2019年实现中水“零排放”,保障乌梁素海水生态安全;实施生态沟渠工程,抓好区、镇、村、组四级河长制、湖长制,全面提升生态保障能力。三是深入推进“蓝天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生活性、生产性、公共性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扬尘、油烟、尾气综合治理;新建一座热源厂,供热管网范围内的平房区逐步并入集中供暖;持续推进联邦制药、德源肥业等企业进行提标改造,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投放换代,今年再投放50辆新能源公交车,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全年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307天。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构建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

  临河区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民生优先理念,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是打造现代宜居城市。切实抓好国家三年棚改机遇,联动解决断头路打通、绿地不足、功能缺失等问题,释放城市发展的动力。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今年下决心清理15个“半拉子”项目,兑现政府承诺,还群众完整家园。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行“街长制”管理新模式,运用智慧城管APP、城管微平台等互联网手段,引导全民深度参与城市监督管理;完善物业管理制度,理顺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权利与义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二是打造生态田园城市。升级改造林研所、公园,新增城区绿地1934亩;重启朔方路“绿肺”项目,先期开发建设生产绿地300亩;逐步打通“断头”水系,打造城市水生态景观带;引入社会资本,完善6个湖泊湿地的功能配置;依托环主城区乡村旅游线路,建成酒庄古镇乡村文化旅游创客基地;引入专业旅游运营公司,深度开发城市周边旅游资源,做强旅游品牌。三是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力用情工作,不折不扣兑现惠民政策,全力以赴推进民生工程,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筹推进各项事业,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总之,临河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