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日期:2019-03-26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网   录入:web  
[doc_url]
    
[index_tab]
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访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
 

访谈主题:保持战略定力 坚持生态优先 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访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

访谈时间 : 2019-03-26

访谈嘉宾: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

访谈背景: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日前记者采访了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

常志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治区党委对巴彦淖尔市提出生态环保、绿色发展、脱贫攻坚要走在全区前列、为自治区多做贡献的要求,更加坚定了我们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常志刚说,巴彦淖尔生态要素齐全,平原、草原、河流、湖泊、山脉、森林、沙漠构成了一个生命共同体,在西北地区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但生态环境仍然脆弱,特别是乌梁素海水生态治理问题引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我们深刻认识到,治理好乌梁素海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基础。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建设绿色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对蒙开放先行区、美好生活共享区,努力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奋力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

一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以乌梁素海为重点,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治理。在上游实施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阻挡泥沙流入黄河、侵蚀河套平原;在河套平原建设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推行绿色生产,减少对乌梁素海的面源污染;实施城镇、工业污水“零入海”工程,消除点源污染;实施乌拉特草原、乌拉山受损山体治理修复工程,提高植被覆盖率,涵养水源,提高乌梁素海自然补水能力。为从根源上彻底解决乌梁素海生态隐患,我们坚持多点发力、同步推进,点源治理方面,强力推动点源污水“零入海”工程,加快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做到城市建成区和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彻底斩断点源污染;面源治理方面,在乌梁素海流域农牧业生产过程中,大力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4大行动,推广使用有机肥、低毒农药和可回收地膜,逐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内源治理方面,实施入海前湿地净化、网格水道、芦苇加工转化、底泥制有机肥、生态补水等工程,持续改善湖区水质。

同时,启动实施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项目,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合作,按照工程质量好、工程进度好、资金配套好、财务审计好、廉政建设好、产业发展好的目标要求,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全过程监管,建成全区乃至全国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样板和示范。

二是以“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纬度带上,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四季分明,水土光热组合条件得天独厚,河套灌区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绿色农牧业资源优势是最大的发展优势。为此,我们把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作为第一战略,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面世半年就荣登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第二位,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带动更多河套绿色优质农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农产品出口93个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连续10年居全区首位。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集聚各类先进生产经营模式和平台载体,引进美国金伯利农庄建设示范基地,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中粮、首农、圣牧高科、金草原、恒丰、兆丰、旭一牧业、草原宏宝等一大批龙头企业,推动现代种养殖业、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旅游文化、电商物流等产业快速发展。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农牧业垃圾处理技术模式,全市统筹、打破行政区域,引进大企业集中处理畜禽粪污、垃圾污水、农作物秸秆等,制作有机肥、沼气,垃圾发电,通过变废为宝,促进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

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农畜产品加工、矿山、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产业层次和附加值。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中核龙腾光热、神华国能风电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抓紧引进社会资本运作一批产业基金,积极对接石墨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项目,统筹谋划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数字经济试验示范区等一批事关地区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形成精准招商、选择招商、项目梯次推进的良好态势。

四是深化对蒙合作,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2018年甘其毛都口岸过货量1908万吨,贸易额234亿元,海关税收3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国对蒙最大的公路口岸。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推进中蒙国际矿能合作试验区、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合作平台建设,大力推动进口资源就地精深加工转化。继续加大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努力把甘其毛都建成集进出口贸易、仓储物流、跨境旅游、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口岸特色城镇,培育巴彦淖尔新的经济增长极。

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项目化、扁平化、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安全生产严管态势,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把巴彦淖尔的生态建设好、产业发展好、民生改善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巴彦淖尔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办: 承办: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