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日期:2019-05-15 10:19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录入:web  
    
开展合作办学 提升教育质量——访市教育局局长宋铁
 
5月10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巴彦淖尔分校揭牌仪式在市第一中学举行,这一事件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市教育局局长宋铁就我市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巴彦淖尔分校的相关问题及2019年我市教育工作重点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创办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巴彦淖尔分校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在市委和政府的积极协调下,我市与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达成合作,充分利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先进的办学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教学资源、科学的管理模式,稳定我市优秀生源,为我市培养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为国内顶尖高校输送优质生源,打造一批业务精湛的教师,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此外,我们还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开展多项合作,加强教育对蒙交流,不断提升我市教育发展水平。

问:市教育局与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如何合作的?

答:这次合作的办学主体是市教育局,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市第一中学合作创办“综合改革实验班”。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市第一中学设立“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巴彦淖尔分校”。合作期限为三届五年。

问: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巴彦淖尔分校生源从哪里来?

答: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主校区“实验班”完成在我市招生计划后,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额外招收优秀学生组成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实验班”。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主校区“实验班”在我市招收录取的学生,也可自愿选择留在内师大附中分校“实验班”就读。

问: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巴彦淖尔分校“实验班”如何管理?师资如何保障?

答: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第一中学成立“实验班”领导小组,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委派一名优秀干部担任市第一中学副校长,专门负责“实验班”教学管理。内师大附中分校“实验班”同时接受市第一中学各科室及年级组管理。市第一中学提供全面后勤保障和服务。

分校“实验班”任课教师与班主任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负责从市第一中学教师团队中遴选。“实验班”教师团队各项待遇纳入市第一中学绩效考核中。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派主校区“实验班”教师于双休日、节假日包括寒暑假来内师大附中分校面对面辅导“实验班”学生学习,并指导“实验班”教师教学;每周派三名不同学科优秀教师,或通过“同频互动”和在线辅导等形式,指导内师大附中分校“实验班”教师教学与教研、辅导学生学习。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最大限度提供优质资源,实现与内师大附中分校资源共享。

问:就读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巴彦淖尔分校“实验班”学生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一是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实验班”学生在入学第一次摸底考试中的部分优秀学生,可以直接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本部“实验班”就读。二是高一、高二每学年结束后,部分优秀学生还可以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本部“实验班”就读。三是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班”内师大附中分校“实验班”的学生可以享受助学金政策。

问: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巴彦淖尔分校“实验班”教学怎么安排?

答:一是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实验班”的学生所用的教材、教辅、教学进度、课表、期中期末考试都与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班”一致。二是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指导下,制定教学计划、选定教材教辅、组织日常教学教研、考试考查等。

问:市教育局与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合作除办“实验班”外,还有什么合作内容?

答:一是组织我市教育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到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培训。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提供“国培计划”的“远程师带徒”“集中培训”“名师工作室”等培训模式。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将市第一中学确定为远程国培基地学校。二是选派校长、副校长到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挂职锻炼。

问:近年来全市教育工作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答:近年来,在市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加大,教育保障措施优先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工作走在了全区乃至全国前列,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民族教育得到优先重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特殊教育保障水平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全市已经构建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本科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问:2019年在教育经费投入方面我市有哪些新举措?

答:今年,虽然市、旗县区两级财政收支压力非常大,但市委和政府还是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相比2018年,今年以来已经累计新增教育投入7019万元,其中包括提高班主任津贴投入2700万元,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 1876万元,蒙语授课幼儿教师培训经费200万元等。

问:今年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什么重大举措?

答:教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首要资源。目前我市教师队伍建设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通过“四个一批”来解决瓶颈问题。一是拓宽供给渠道,补充一批。全市拟招聘教师792名,是招聘教师数量最多的一年,超过了前三年的招聘总和。同时,今年9月,内蒙古大学派研究生支教团到前旗支教,北京大学也将安排研究生支教团到杭锦后旗支教。二是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一批。市财政专门设立教师培训经费,用于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通过“国培计划”“区培计划”,培训教师达2400人次。三是创新机制体制,激活一批。一方面提高中小学校(含职业学校)班主任津贴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班主任津贴标准由过去的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小学不少于每月600元、初中不少于每月800元、高中(含职业学校)不少于每月1000元,对于调动全市教师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另一方面,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我们正在与市人社局、财政局共同制定深化中小学校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的意见,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切实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四是加大转岗分流,调配一批。目前,正在研究有关政策。近期,市委和政府还要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问:今年围绕“教育质量提升年”我市教育工作将有哪些改革?

答:一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主要向课堂要效率,提高教师对教材的处理能力、教学的针对性、合理设计学生作业内容与时间,增强训练的科学性,提高作业的有效性等,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我们还优化教材选用,切实增强教材的实用性。二是深化中考改革。我们要深入总结改革经验,不断完善改革方案,今年已经确定使用包头试题,提高命题质量;修订素质教育评价办法等。从明年起,我们还要改革录取办法等,使中考方案更优化、更完善、更公平。三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引导各职业院校围绕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等需求,大力调整专业结构,重点扶持设施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保鲜与加工、农产品营销与储运、食品生物工艺、物流服务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精准培养实用人才,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