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日期:2018-12-20 09:11  来源:临河区教科局   录入:web  
    
临河区教科局解答临河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入学相关政策
 

访谈主题:临河区教科局解答临河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入学相关政策

访谈时间:2018-12-20

访谈嘉宾:区教科局基础教育股股长朱永才

访谈背景:12月20日,临河区报邀请到了区教科局基础教育股朱永才股长,为广大群众解答关于“学区房”的各种疑问,在这次活动中记者就群众的提得问题也是思多甚笃,做到严谨精准的回答各种提问,在维持了1个小时的微访谈活动中,朱股长就对9个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复。

区报记者:请问朱股长,我区中小学学位的年限规定是什么?    

教科局基教股股长朱永才学位年限是小学6年,初中3年,小学与初中合起来就是9年。如何理解?举例说明如下:健康小区某套房房屋的产权人是张某,张某的儿子张浩然2012年9月以健康小区的房产作为入学依据入学临河四小,张浩然2018年7月小学毕业,则张某的这套房子的学位就占用了6年,如果张某在张浩然小学未毕业的时候或毕业当年出售这套房屋,则其他购买这套房屋家庭的孩子只能从2019年9月才能这套房屋的学位。如果张浩然2018年7月从四小毕业后继续使用该套房屋作为2018年9月升初中的依据,张浩然2021年6月初中毕业,则张某的这套房子的学位就又被占用了3年,如果张某在张浩然初中未毕业的时候或毕业当年出售这套房屋,则其他购买这套房屋家庭的孩子只能从2022年9月起才能使位。

区报记者:请问朱股长,临河区该如何查询学位和使用呢?

教科局基教股股长朱永才一套房产,只有与房屋产权人是子女或子孙或外孙子3种关系的人才能使用入学。买房人在买房之前,需向卖房人详细了解房屋产权人有无以上3种关系人,如果有以上3种人,就需要提供3种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向区教科局提出查询申请并留下联系方式,区教科局在3个工作日内将查询结果告知申请人。

区报记者请问朱股长,我区中小学入学时该如何划定学校服务片?

教科局基教股股长朱永才《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分配遵循的原则是“免试、就近”。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划定学校服务片,首先肯定不能以学校为圆心、以一定长度为半径画圆,因为三个圆相切之后就会有空白区域,不能全覆盖。

那么该怎么划片呢?2016年的《通知》中要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等,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规定片区范围。”临河区科技局每年都经过市教育局审批同意后,按“街道,路段,巷道”划定学校服务片。

区报记者请问朱股长,临河区的学生入学时能不能用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房子作为入学依据?

教科局基教股股长朱永才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祖父母(外祖父母)为户主,祖父母(外祖父母)、父亲(母亲)、学生三代人现同在一个户口簿上,且学生出生落户时就落在这个户口溥上的,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房子与父母亲产权的房子同等对待;第二种是祖父母(外祖父母)为户主,祖父母(外祖父母)、父亲(母亲)、学生三代人现同在一个户口溥上,但学生出生落户时不在这个户口溥上的,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房子不能与父母产权的房子同等对待,须待安排完父母亲有产权的学生后,根据学位空余情况安排。

区报记者请问朱股长,临河区该如何安排租房家庭学生入学?

教科局基教股股长朱永才安排学生入学,总的原则是有房产者优先,租房家庭可以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服务片内租房,为方便学生入学。安排租房家庭学生入学,有一下三种情况:第一种是租房家庭租住在某校的服务片内,这个学校在接收了片内有房家庭学生后,如果有空余学校能够接收全部租房家庭学生,就把租房家庭的学生安排到这个学校入学;第二种是租房家庭租住在某校的服务片内,这个学校在接收了片内有房产家庭学生后,还有学位能接收部分租房家庭学生,就把租房家庭学生采取摇号或其他分配办法安排到这个学校一部分,安排到其它一个或多个有空余学位且相对就近的学校一部分;第三种是租房家庭租住在某校的服务片内,这个学校在接收了片内有房产家庭学生后无空余学位,不能接收租房家庭学生,就把租房家庭学生安排到一个或多个其它有空余学位且相对就近的学校。

区报记者请问朱股长,临河区学校服务片内的门店、商铺、车库与住宅同等对待吗?

教科局基教股股长朱永才对作为入学依据使用的房产,要求房屋产权人拥有独立产权,不支持其它任何比例分割的产权。

区报记者请问朱股长,在临河区买了某某学校服务片内的房子是不是肯定就能到某某学校就读?

教科局基教股股长朱永才即使把房买在某某学校的服务片内,也不能肯定就能到某某学校入学,因为第二个办法就是在不调整学校服务片的情况下,根据学生家庭取得房产的时间(一手房接交工时间、二手房按过户时间)为标准,划分为“老户”“新户”,采取“老户老办法”“新户新办法”。“老户老办法”就是把学生分配到服务片所对应的学校入学,“新户新办法”就是在服务片内学校招完“老户”家庭的学生后,根据有无空余学位或空余学位多少的情况而定,无空余学位就把“新户”家庭学生整体调剂安排到服务区外相对就近的其他学校。这种分配方式在临河区已有成功实践,如在2017年,新建交工的“帝景苑”小区是市实验小学服务片中的“新户”,采取的就是“电脑摇号”分配的方式,安排摇中26名学生入学实验小学,末摇中的40名学生安排到市二中小学都入学。

区报记者请问朱股长,在临河区某个小区今年是某某学校的服务,今后还是不是某某学校的服务片?

教科局基教股股长朱永才今年某个小区是某某学校的服务片,明年或今后几年不一定是这个学校的服务片了。原因是随着时间往后推移,某个学校周边有新建小区交工或有人购买二手房,可能会出现明年或今后某年学区内入学人数多于计划招生人数的情况。一旦出现了学区内入学人数多于计划招生人数的情况,只能采取两个办法解决。第一个办法是调整学校的服务片,一般来说就是往小缩片,如临河区科技局在2016年就把“富强路以东、利民东街以南、建设路以西、新华街以北”区域从市实验小学服务片中计划出去了。还有就是区政府又建了学校,招生服务片也会做相应的调整。

区报记者请问朱股长,在临河哪儿能买到学区房?

教科局基教股股长朱永才临河区在2018年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文件中,提出要对临河四小、市实验小学服务片中在2017年6月15日后购房家庭的学生采取“电脑摇号”的方式分配,临河四小服务片内未摇中者分配到临河回校,市实验小学服务片内未摇中者分配到市二中小学部。随着2018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打响“再见了!学区房”的第一枪后,各地从实际出发,采取“一区多校、多校划片”的方式已经成为未来的趋势和必然的做法。临河区也不例外,今后根据每年的入学形式,只能采取多种方式的分配办法。应该说“再见了!临河学区房”。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