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日期:2018-06-06 15:32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录入:web  
    
打造绿色有机肉羊全产业链助力塞上江南、绿色崛起
 

    临河区肉羊养殖协会会长、 临河区明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秦勇在“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主题论坛上演讲。

临河区肉羊养殖协会会长 秦勇

Image00001.jpg

扫二维码 看精彩视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村,重点难点在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现代化,主线是增加绿色优质农牧产品供给。目前肉羊产业已成为我市优势农牧业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如何依托肉羊产业,做强农业绿色品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好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我觉得应从以下几方面去探索和努力。

  一、搭建农企链接新模式,全力引导肉羊产业健康发展

  一要搭建平台,利益共享。以养殖协会为载体,组织养殖户或者合作社抱成团,与饲料公司、屠宰加工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和饲料、屠宰加工企业沟通协调,组织养殖户与其签订购销合同,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民的养殖成本,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加快农企利益连接,真正做到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合作社起到带领示范作用,实现企业增收、农民致富。

  二要统一思想,共同发展。我作为协会带头人,要做好引导和探索引路作用,首先要先行学习和领会政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规模化养殖为重点,结合临河区的肉羊产业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制定产业发展方案,不断创新肉羊规模发展模式,采取农户联建、养殖大户自建、合作社组建、招商引资兴建等多种形式,促进全区肉羊发展方式逐渐由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饲养向园区化、家庭牧场化、专业化、标准化、生态化转变,由传统粗放型向现代集约型转变。

  二、抓好品种改良和技术推广,从源头上巩固发展基础

  一要抓好品种引进。加快推进肉羊品种改良,引进国内外优良肉羊品种,与国内肉羊进行杂交改良,提高羊肉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为打造绿色有机高端羊肉打基础,从而实现数量扩张、质量提高和效益增长的同步推进。

  二要抓好体系建设。加快做大做强肉羊产业,要大力推广良种肉羊杂交改良技术、母羊高频繁育技术、羔羊快速育肥技术、疫病防控技术等肉羊标准化养殖技术体系。

  三要抓好技术推广,健全完善“育、繁、推、用”配套的种羊繁育及杂交生产体系,通过引种、选育、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技术手段,全力抓好以提高能繁母羊比率、繁殖成活率、出栏率、商品率的“四率”攻关和优良品种、优良饲料、优良设施、优良方法的“四良”推广,大幅提升肉羊养殖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为建设“中国羊都”添砖加瓦。

  三、加强科技培训,引导养殖户转变观念,提高养殖水平

  加强基层农民的科学素质及对科学化养殖、疾病防控、肉食品质量安全、先进科技知识的认知度等知识培训。每年利用农闲的时候邀请畜牧业界专家举办“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科学化规模化养殖”和“肉食品质量安全”等大型培训会。通过培训,使养殖户加深对肉羊养殖技术的认识,从中学到科学专业的养殖技术和对常见疾病的防控知识,让大家认识到科学化、规模化养殖的重要性。常年聘请畜牧专家为技术顾问进行讲解指导,培养强有力的科研攻关、技术推广队伍。形成一套比较完整实用的肉羊产业化技术方案和体系。

  四、全面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保障肉羊产业稳定发展

  一要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建议政府多出台农业、养殖优惠政策支持,加大养殖资金支持力度,拓宽养殖融资渠道,全力争取惠农贴息贷款,减轻农民养殖压力,扶持农民扩大养殖规模。随着市场发展,养殖规模的不断增加,养殖户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大。政府应出台更多的惠农贴息、低息贷款,除了以往的政府肉羊贴息政策外,还要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农民向企业等其他渠道进行融资,使资金来源多元化、稳定化。加大对种植业、养殖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坚持打造多种农企利益联结模式,变肉羊分散经营为抱团合作,实现工农联动、农企共赢。制定支农资金整合方案,吸纳广大养殖户和社会各界投资,协调银信部门为养殖户提供金融服务发放养殖贷款,有效保障肉羊产业资金链的需求。

  二要积极推动完善肉羊养殖保险。对绿色养殖保险提供补贴支持,扩大险种和覆盖面,保障绿色养殖稳定健康。农业生产、养殖等受地理、气候等因素影响极大,本身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迫切需要完善的农业保险制度来减轻农民的损失。

  五、做好政府与养殖户的联络员,开创产业发展新征程

  主动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和农牧业部门,积极发挥肉羊协会的带头、引导、示范作用。以乡镇农场分会为单位,按照区域连片集中化、规模化养殖的要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资源配套、区域整合、共同提升”的思路,努力把临河建成全国全域绿色有机农副产品产业生产加工区,助力塞上江南、绿色崛起。

  今后,我一定要发挥好带头作用,用心做好身边的每件事情,也希望能够团结大家,共同谋划产业发展;我承诺要当好父老乡亲脱贫奔小康的联络员、服务员,争取带领身边农民共同发家致富,为建设美丽富饶的巴彦淖尔做出新的贡献。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