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在线访谈
日期:2018-11-05 09:35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录入:web  
    
在全市“一盘棋”统筹安排下助推“天赋河套”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访临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如红
 

“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市委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对标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实际,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民生持续改善的重大战略决策。”谈起对“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认识,采访中,临河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如红开门见山,“由此可见,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品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政府部门、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打‘一张牌’,让‘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助推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张如红说,临河区地处河套平原腹地,农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全境为黄河冲积平原,有耕地217万亩,光热充足,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一直以来就是国家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

目前已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00万亩,认定自治区无公害农产品14个,37个产品被认证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7个被认证为有机食品,是全国县级最大的“四季出栏、均衡供市”肉羊产业基地。但长期以来,我们的优质农畜产品生产与销售是小农户对大市场,好产品没有好品牌,高品质没有高收益,究其根本原因就是缺少让优质产品走向高端市场的渠道和平台。“天赋河套”品牌的推出,可以说是正当其时,为临河区农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9月7日,‘天赋河套’巴彦淖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临河区恒丰、兆丰、三胖蛋3家企业的5款产品被首批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这既是对临河区优质农产品的一个认可,也是对临河区农产品加入‘天赋河套’品牌的鼓励。”张如红对如何推进“天赋河套”品牌建设信心十足,“下一步,临河区将在全市‘一盘棋’统筹安排下,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按照‘一年宣传推广,两年打开市场,三年占领市场’的总体发展思路,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不断深化河套地域品牌建设,抓紧扶持培养有条件的涉农企业上档次、上规模,使其所生产的产品向‘天赋河套’品牌积极靠拢,真正让好产品进入高端市场,卖上好价钱,让政府增税、企业营利、群众受益。”

据张如红介绍,临河区将首先强化“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质保障。全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全力推进农业生产“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深入实施盐碱地改良、中低产田改造等工程,让好产地持续产出好产品。同时,加强农产品品牌化体系、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品质绿色健康。抓紧让符合条件企业申请注册商标及“三品”,严格筛选并鼓励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有实力的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申报使用“天赋河套”品牌。建立违规退出机制,对不符合生产标准和要求的经营主体,坚决取消品牌使用权限。

其次,强化“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立足于临河区优质农牧业发展资源和优质农畜产品,借助“天赋河套”金字招牌,重点在宣传、会展、营销、旅游四方面,加大品牌宣传及推广应用力度,实现品牌化向效益化的快速转变。围绕核心媒体和一线城市进行推介,切实提高产品和品牌知名度。同时,鼓励龙头企业,特别是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的农牧业龙头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建立专营店、品牌店、旗舰店以及河套品牌农畜产品特产馆,提升“天赋河套”产品市场占有率。围绕国际国内顶级展会进行推介。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丝路博览会、中阿博览会、广交会、上交会、农博会等知名展会,参加相关商贸推介会等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围绕电子商务渠道进行推介。广泛与京东、阿里巴巴、第一产业网、特产网等一流电商合作,开设网上“天赋河套”品牌馆、地方特产特色馆、专营店,形成农畜产品品牌“农企联创”局面,切实利用、发挥好电子商务这个强大的营销推介利器,扩大品牌效应。围绕文体旅游活动进行推介。以国际马拉松赛事等各类大型活动、会议为契机,以现代农畜产品展览馆为依托,以“天赋河套”品牌为重点,以精品观摩线路及企业为支撑,加大对“天赋河套”品牌和全市农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实现由“请进来”(客人)到“带出去”(产品、品牌)的转变。

第三,强化实施“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的组织保障。成立由区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天赋河套”品牌建设领导小组,为品牌化提升发展提供保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的意见》《临河区农牧业品牌化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不同目标市场、生产区域、经济条件和发展阶段的农牧业品牌,确定不同层次的发展目标。积极组织广大企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协会等,对“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作用和意义进行广泛宣传学习,引导和鼓励传统、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入公用品牌运营体系。吸引城乡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资源向“天赋河套”品牌建设中集聚,创造一个有利于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全面打响“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作出贡献。

巴彦淖尔日报记者 鲍艳媚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