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8-04-09 17:26  来源:   录入:管理员  
    
临河区教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临河区教科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大力推进教育系统政务服务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在服务民生、服务教育发展中的实效,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现将我局2017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责任股室具体抓、其他人员共同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各股室的工作职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股室和人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切实落实工作职责。

(二)加强学习培训,完善管理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区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使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方式和时限等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我局完善了公文管理制度、保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严格信息公开程序,严格审核制度,需“主动公开”的信息必须经过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复核后方可上传到政府网站或报纸等媒体公开,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信息内容丰富。为了让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被社会广泛知晓,我局把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信息作为公开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涉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教育政策法规、重大项目、招生入学政策、教师招聘、学生资助、督导评估等重点工作情况。

(二)公开的途径形式多样。我局主要通过以下途径主动公开:一是新闻媒体公开。通过电视台、《巴彦淖尔日报》、《巴彦淖尔晚报》、《临河报》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教育工作动态;二是信息网上公开。通过向市区两级政府网站报送信息,借助各级教育网站进行公开;三是依托各种活动公开。利用“综治安全宣传月”、科普周活动、政风行风群众评议等活动,制作大量的宣传展板,印刷宣传资料,公开教育相关政策、法规,提供公开透明的良好服务;四是公示栏公开。在机关办公场所、学校设立电子显示屏或公开栏,公开政策文件、教育信息、公示公告类信息,推进“三务”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7年,我局贯彻落实《临河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临政办发〔2017〕90号)要求,负责落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教育督导评估和加快教育发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对照教育职能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出行政权力清单事项有2个,分别为教师资格认定和民办学校办学许可。依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办理服务指南,将规范办事的政策依据、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公开,努力做到政务政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提高了服务水平。

(二)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在市区政府网站、教育网站、各类报纸重点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督导评估认定情况、中小学招生服务片、教师招聘公告、各类教育发展情况、教育扶贫资助、学校情况等信息80余条,方便人民群众随时了解动态进展;与电视台联办播出“义务教育均衡”系列访谈节目18期,全方位展现近年来临河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就,让更多群众了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借助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教育信息,深入宣传解读,充分满足群众知情权。参与“行风热线”栏目,现场解读教育政策,当场解答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认真对待来电来信,利用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媒介按时答复办结上级部门转来的咨询和投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加大考试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招生工作实行“三公开”政策,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结果公开。城区中小学实行阳光分班,保障每个学生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以及公开的及时性都较往年有较大的提升。同时,为实现高效便民服务,我局及时公开咨询电话,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根据教育工作特点,在不同时段将不同的涉教信息及时公开,努力实现规范有序,快捷便民的政务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也不存在行政机关被纠错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针对以上不足,我局将积极组织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和培训,严格落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和规范性;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重点做好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满足群众对教育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努力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

 

 

 临河区教科局

                              2018年4月8日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