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8-04-04 17:27  来源:   录入:管理员  
    
临河区水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及《巴彦淖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具体要求,现将2017年度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向社会公布。现将自查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单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塑造单位形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决定事项,负责信息的发布和有关工作。

(二)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信息公开制度。对外报送的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经分管局长审核无误后,由办公室及时上报。加强考核奖惩,按照年度考核细则要求对于信息报送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工作不力的予以批评。二是公开栏公开制度。由负责党建办公室统一管理、定期发布党组织建设的相关信息。三是会议和文件公开制度。相关会议组织安排由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相关科室筹办。各类文件发布,由相关单位股室提供,由分管局长、局长审核,办公室统一编印。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深化政务公开,简化办事流程。按照政务公开实施意见的要求,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即公开政策法规、服务项目、审批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理结果、投诉渠道、服务对象的权利与义务、依法行政的依据。设立公开公示栏,对财务做到按月公开,政务工作经常性公开;职称评聘、人事调整等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开。同时,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完成情况、行政许可事项、职能职责等,主要采取报刊、电视、网络、信息宣传等形式公开。

(二)重点工程建设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水务工程招投标信息。水务工程招投标信息一律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政府网站、临河报及时向社会公开。2017年度通过网络进行水利工程招标公示3次,中标公示4次。通过报纸对在建设项目进行通告4次。

(三)是依托新闻媒体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通过广播电台、政风行风座谈的形式现场解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组织召开了2017年行风政风评议会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镇、涉农部门、农民用水者协会和用水户代表参加,就农业灌溉水费、民生水利以及提案议案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征求了涉水单位、个人的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3条。

(四)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严格公务管理。善规范了各类会议、文件、评比表彰等方面的制度规定,从严控制会议数量、精简文件简报、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参照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要求,对机关工作制度重新进行审定完善,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遵守厉行节约原则,减少公务接待活动。对各类各项经费支出执行“总额控制,季度考核,超支不报,违纪严究”的管理办法,严格指标考核,支出预警,严控“三公”经费,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已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

(五)把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17年,区委区政府交由我局办理的区党代表、人大代表建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共计15件,其中,党代表提出建议1件,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所有议案、提案均按要求办理、答复完毕,并征求了代表、委员意见,办复率100%。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始终把立足点放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多解决实际问题上,力争代表委员的建议付诸实施。通过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交换意见,并深入基层、实地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汇总各方意见、建议,本着将问题解决在本部门的原则,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力争问题早日得到解决。同时,在政策框架内,与上级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紧密联系,依照部门职能职责予以及时回复。

三、政务、党务、财务公开情况

(一)按照上级关于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要求,建立完善了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各股室负责人的信息宣传领导小组,将信息宣传纳入考核范围,加大奖罚力度,落实信息宣传任务。共报送各类信息56篇。电视台组织专题报道33期。

(二)坚持政务、党务、财务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作为转变作风,依法行政,勤政廉政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目前,全局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工作已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轨道。年内财务按季度公开4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制定了《临河区水务局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凡在新闻媒体网站提供或者发布信息的单位股室,须填写信息审查审批登记表,经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办公室依据审批登记表,发布信息。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媒体上发布信息。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区水务局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局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检查,加固了网络信息安全。

五、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措施

2017年,区水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区水务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按照政务公开要求,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提高水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的完成信息上报工作。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水务局

                       2018年4月4日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