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8-04-02  来源:   录入:管理员  
[doc_url]
    
[index_tab]
临河区安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和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做到信息公开全面、便民、及时、准确。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责任落实。我局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具体承办,配备了专职信息员,每季度及时统计上报公开信息,自觉接受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监督和指导。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公开审核、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多项工作制度,制定了年度信息公开要点,做到按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及时、有效、完整。

(三)健全信息公开和发布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和发布工作,由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具体实施。单位公文、领导讲话和政务动态等信息的发布,严格遵守相关发布程序,均须经领导签发,维护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四)规范执法人员行为,树立机关形象。严格执行安监人员“十不准”、公开服务承诺和执法程序等规章制度,通过开展执法培训和业务考核等方式,不断强化安监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规范机关行为,完善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杜绝吃拿卡要,努力纠正不作为、乱作为、低效率等问题。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社会公信度,努力打造“阳光安监”,提高社会对安监工作的公信度。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提高行政许可质量和效率,在受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申请过程中,我局结合实际,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方便群众办事。一是烟花爆竹经营许可(零售)证的办理期限由原来的20天缩短至7天;二是生产安全预案备案由原来的7天缩短至即时办理;三是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第三类)备案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当日办理。并且在行政许可过程中,坚决杜绝搭车收费、暗箱操作行为;在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过程中,我局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安全生产监察简讯、安全生产月报、“临河区安监局”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对外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并充分利用电视台、新闻广播、《临河区报》等载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政府公开信息的内容主要涉及工作动态、安全培训、办事指南、安全文化建设、生产安全事故通报、法律法规、各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内容。

一是广泛宣传,奏响安全生产最强音。我局不断加强与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在《巴彦淖尔日报》、《临河区报》和《黄河晚报》等媒体上发布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活动,在临河区报开辟“安全生产月”专栏,先后刊载13期关于安全生产系列知识和相关活动报道。

二是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在区政府大楼LED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30余次200多条;展放以“全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为内容的展板20余块。各企业分别在厂区悬挂安全生产标语,张贴“安全生产月”挂图等120份。

三是积极开展职业卫生宣传活动。采取印发科普读物、张贴海报和宣传用语、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车间等进行面对面的宣传,当场解答企业与劳动者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职业病问题,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升企业负责人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劳动者对职业病防治的认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年内共向企业、社会放资料500余份,张贴职业病防治宣传挂图68张,接受咨询300余人次。

四是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提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职业卫生、应急救援、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5000多份、宣传手册45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80余人;组织10余户企业、5000余人参与了2017年度“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区安委办被评为2017年市级“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

五是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组织印制了1000张《服务企业联系卡》并发放到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安管人员手中,联系卡上公布了我局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工作人员电话、单位网址、邮箱以及举报电话,方便了企业和我局之间的业务往来,此举受到多数企业的好评。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7年,全区共发生3起生产经营性安全生产事故,死亡10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工作目标。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0余人次,处理来信、批示件2件,来访来信都得到妥善处理,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调查处理3起安全生产伤亡事故,积极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有效地化解了死者家属与企业之间的矛盾,消除了不安定因素,赢得了当事双方的信任与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层面还不够深;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细致;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会更好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临河区安监局

2018年4月2日


 
           
主办: 承办: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