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20-01-15 10: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   录入:web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和区局、市局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计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胜利北路与解东街交岔口东南100米;邮编:015000,电话:0478-892323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巴彦淖尔市税务总局和临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按照严格依法、注重实效、全面真实、便于监督的原则,深入推进“五个公开”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旗局政务公开水平。

(一) 强化组织领导。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

税务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置,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工作副主任统筹管理,相关人员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了健全的组织保障体系,为当地政府政务公开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夯实制度机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认真梳理已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大力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各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提升了税务部门治理能力。此同时,还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涉税舆情防控处置工作紧密结合。以全面的政务公开内容避免误解,堵住舆情源头;以及时的政务公开响应疏通舆情,压住恶化态势。

(三)加强责任监督。明确部门的分工,确定了第一责任人。避免工作推进困难、推进缓慢的情况的发生。同时严密防范政务公开中的税收舆情,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与不折不扣减税降费、优化税收执法方式等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督办和问责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上级精神。2019年临河区税务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一)扎实开展涉税信息主动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五公开”相关要求 ,夯实对重点事项的信息公开管理。据统计,2019年,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按照要求借助微信公开信息180余条,以减税降费政策、个人所得税新规定、征收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为抓手,积极解决纳税人最为关心的问题,赢得纳税人的一致好评;以办税服务厅为核心,积极主动、免费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缴费指南、涉税缴费事项示范文本和税费宣传资料。

 (二)高效优质开展政策解读。积极推进政策发布和解读同步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税收政策,例如个人所得税新政策、减税降费相关内容等,从政策措施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注意事项、办税流程、申报表变化等,开展税企座谈与纳税人培训。先后开展税企座谈会7次,纳税人培训10余次,印发各类政策讲解资料10000余份。大力的税收新政的公开工作有效地扩大了税收政策的宣传广度,详细的宣传材料提高了宣传的深度,有效地宣传工作也提高了政策落实的速度。

(三)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外部条件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效。一是利用办税厅、机关办公楼等场所的LED大屏幕、宣传栏、宣传资料架等,第一时间通过网站发布涉及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更新各类公开信息。2019年,办税厅公开发布各类公开信息共计400余条,先后在活动中发放宣传材料共计10000余份,为10000余位纳税人现场答疑解难。二是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微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捷信息服务,及时宣传各项税收政策和办税流程,受理和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咨询和建议。三是拓展宣传职能,充分利用大厅的区位优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税务宣传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政务中心和市局一楼办税服务厅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同时印制宣传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调查表2万余份。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受理制度机制,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做好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工作。2019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情况,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一)存在的不足。在主动公开广度、深度和效率上,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的把握上,公开渠道的集成联动上,还存在些差距和不足。存在公开形式单一、公开渠道狭窄,目前的手段还难以满足纳税人随时随地获取、内容应有尽有的需求。

(二)改进的方向。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我局将积极进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改进。一是规范信息发布,做好解读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对应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发布重要信息时,做好深入解读的工作预案。公开后,密切跟踪舆情,做好公众关切信息的回应工作。二是及时了解需求。将政务公开工作与舆情监控工作结合,做到事前了解纳税人的疑点,事中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缺点,事后总结本次工作的亮点,使工作紧密贴合纳税人需求。三是加强化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 满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案编写、海报制作、视频拍摄等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临河区税务局一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认真开展相关工作,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税务局

        2020年1月13日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