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9-03-21 11:43  来源:临河区文化旅游局体育局   录入:web  
    
临河区文化旅游局(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为深入推进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现将基本情况公开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度,我局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内容更新工作,切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积极拓展政务公开载体,切实加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申请公开力度,促进了阳光行政,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努力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公开质量,工作成效显著。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2018年,临河区文化旅游局(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年内党组会上多次讨论政务公开工作并专门成立临河区文化旅游局(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卫兵同志任组长,其他副职同志任副组长,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副职具体抓、抓到位。强化责任股室,进一步明确局机关办公室全面开展局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能准确、全面、及时向社会公开临河区文化旅游体育信息。

(二)完善规章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到位。

一是制定了办事程序和办事期限,严格执行。

二是实行首问责任制,做到首问必答、首问必办、首问必果,把首问责任制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是制定并全面实行政务信息公示制度,及时明确政务信息公示的范围、形式等,让办事群众能及时了解文化旅游体育政务信息。

四是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在职责范围内对办事标准、时限、责任等,向服务对象及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五是简化办事程序,依据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简化办事程序,落实审批授权,实现窗口一站式办结,方便群众。

(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为进一步强化公开工作阵地,宣传推动临河区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定期在临河区政府网站“三务公开”栏和“临河旅游”、“临河区图书馆”两个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旅游信息资源、文化旅游体育政策、公共文化服务和大型文化体育旅游节庆活动等信息,及时推送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环境保护等,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大力度宣贯《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全民健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先后组织了多场法律知识宣传培训,提高临河区文化旅游体育从业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利用行业各种大型活动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文旅体法律知识相关宣传资料,提高了市民群众懂法、用法的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临河旅游”微信服务平台,采取举办各种有奖活动提高“吸粉”效果。目前,“临河旅游”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到1万余人,为临河旅游又快又好地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三)加强办事人员培训,组织政务服务建设宣传,提高人员素质定期开展政务服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培训,按要求推进标准化建设宣传。

三、行政审批及权力清单公开情况

2018年,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我局共梳理出文化旅游体育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11项、行政确认事项3项、其他权力事项8项,并上报区编办和区政务服务中心,及时在政务服务网公开。2018年,我局在行政许可事项中共审批备案了45家场所,并在巴彦淖尔市信用网站、区政府网站、单位公开栏公开相关审批信息,方便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实现我局依法行政的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局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免费,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

七、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

在有关门户网站公开年度预决算说明和基本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做得不够。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创新性还不够强。

针对上述问题,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来开展好工作,争取更大进步: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统一部署,整体协同,形成综合效应、积聚效应。

二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培训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培训内容进一步优化。

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更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临河区文化旅游局(体育局)

2019年3月21日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