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9-03-21 16:49  来源:临河区金川街道办事处   录入:web  
    
临河区金川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按照区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机关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办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街道党工委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一是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明确党工委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二是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充实了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的规定,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使我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完善以微信平台、社区服务中心公开栏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党务公开栏设置了全局和中心工作、效能建设、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党务工作、反腐倡廉、社情民意、其他事项等九个栏目,政务公开栏设置了政务公开领导组、财务收支、政务公开监督组、计划生育工作、廉政承诺、党工委决策执行情况、工作目标任务、月份工作完成情况、效能建设、出勤情况、绩效考评、信息、为民办实事项目等13个项目,做到公开形式多样、内容全面。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我办巩固历年来年度工作要点成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就业、财政审计和项目经费、信息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建立权力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各类服务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列明申请条件、所需材料、基本流程、办理时限和公示情况等内容。二是推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对于已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和决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及时的公开,每月至少1次。特别是对“三公”经费的开支进行了细化说明。三是推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街道做好城镇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和公示,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上级政策及时公开,惠民政策宣传到位,申请和审核结果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到位。四是推进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信息公开。针对中央、自治区的重大部署,办事处及时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专题学习,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并及时向群众公开政策执行情况,便于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三、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街道通过金川社区服务中心QQ群,及时、主动公开本街道的政府信息,并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发布权威,彻底解决公开信息时效性差和重复录入等问题。同时在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方便群众知晓。全年以来我街道未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我街道提出需要获取公开以外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首先,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大力发挥临河区信息指挥中心和社区服务管理中心的作用,架起政府和群众良好的信息桥梁,群众可以通过登录社区服务指挥中心服务网站获取政府信息,也可以及时在平台上反映问题,办事处协调限时解决。其次,办事处依托金川社区服务中心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将办事处的职责和重点民生工作的办事处流程公布在平台上,并及时发布社区工作动态,群众可以及时、全面了解办事处工作。第三,每个社区和机关的便民服务大厅的显眼处都设置了党务政务公示栏,及时公示政府工作落实情况,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社保补贴、公廉租房的申请等,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虽然我办在不断地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领导和保障措施,也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公开信息渠道不够广泛,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的信息没有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信息管理上没形成系统;各社区信息公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涉及民生方面的问题等。

2018年,我们将继续在区委和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督办督察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临河区金川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21日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