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9-03-20 17:38  来源:临河区团结街道办事处   录入:web  
    
临河区团结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团结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团结街道综合办联系(地址:临河区五中西金帝世纪城西门,电话:8705490,邮1539880974@QQ.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街道、社区全体干部的努力,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立机构

为加强对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街道专门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确定了信息录入员。

(二)健全制度

制度是规范的前提。为使政府信息公开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走上规范性、制度化轨道,在完善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并通过社区公开栏、互联网、微信等多种方式予以公布,确保了信息公开规范。

(三)落实措施

2018年,通过采取扩主体、强督查、稳队伍等手段,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扩大主体。把就业、医保、社保、低保、保障房申请等与居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二是强化督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不定期到各社区查看信息发布情况,对发现的填报不规范、分类不准确和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四)信息公开工作学习情况

2018年,先后组织街居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巴彦淖尔市政务公开暂行办法》、《临河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文件及制度,使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增强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推进了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坚持以满足全街道居民信息需求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街道都做到了全部主动公开。

2018年通过公开栏公示信息140次,内容涉及财务,居务,计生、低保、保障房、社保补贴等事项的申请流程及审查结果、就业招聘信息、贫困救助、捐资助学名单、年度工作安排、评优表彰人员分工调整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由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到位,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及时公开,但我街道仍然对辖区相关小区群众申请公开、反映突出的如物业费收缴使用情况、旧小区改造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都能督促物业公司及相关部门给予全部公开或部分公开,答复率达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认真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和及时,居民群众较为满意,2018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8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较《条例》的要求及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不够,没有将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到与业务工作同等高度来对待,缺乏推进条件和氛围。二是宣传不力,由于宣传造势上的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尚未被群众熟知和认可,如何开发利用巨大的政府信息资源成为重要课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8年,我街道将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稳妥、有的放矢的原则,按照权限内的事不上交、体制上的事出建议的思路,采取切实措施化解矛盾、破解障碍,为政府信息公开顺利推进创造条件。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要通过组织学习、召开会议、开展督查、纳入考核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日常工作议程。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及时将涉及《条例》中规定的内容第一时间发布。

二要实施培训,加强学习。及时组织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工作人员能尽快掌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和担负起职责,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推进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发展。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要以街道社区各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大力开展送《条例》进社区、学校、辖区单位等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使广大群众认知政府信息公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

 

 

临河区团结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20日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