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日期:2019-03-20 17:13  来源:临河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录入:web  
    
临河区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巴彦淖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区扶贫办编制完成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共分概述、主要工作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三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从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扶贫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做好政策解读,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规章制度,及时主动公开,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深入推进。

二、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组织保障

一是区扶贫办党支部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年初召开的支部会议上提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做好与之相匹配的政务服务”的要求,指导政务公开与扶贫脱贫各阶段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支委成员白贵兵分管,办公室设在综合股,1人专职负责本办政务公开工作,1人兼管申请公开业务,同时各股室指定1人兼职信息上报工作,信息监测中心负责网络信息系统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

三是制定印发了《临河区扶贫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重点内容、主要方式、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对全区扶贫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二)执行规范,做好政策解读

 一是凡是由我办承担出台的重要文件,均按规定组织“五人小组”进行研究讨论,形成对重要政策的解读。此外,在报送区委和政府有关扶贫开发重要政策文件代拟稿时,都要先征求各股室意见,进行合法性说明。

 二是在所有使用扶贫资金的区直部门、乡镇、行政村全面推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通过网站、报纸、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扶贫资金使用及项目实施情况。

三是制作印发《扶贫手册》、《帮扶工作日志》、帮扶工作明白卡,确保扶贫惠民政策、项目、进度等信息,群众能够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四是指定专人负责,严格把好政治关、数据关、文字关、保密关。制定了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并严格执行。

 (三)及时主动,保持信息公开常态化

逐步完善了区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充分运用网络、广播、电视、微信、报刊等媒体,对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开。一是对临河区调整2018-2020年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库储备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二是对临河区2018年精准扶贫项目资金支出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三是对2018年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方案进行公开公示。四是对临河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标注稳定脱贫(不再享受政策)人员进行了公开公示。五是对贫困户享受扶持政策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六是对本部门预算决算进行公开公示。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办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存在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在以后工作中,我办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务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临河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