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普园地
日期:2018-10-17  09:39  来源:临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录入:管理员
    
针尖传播、泳池传播?别信这些艾滋病的传播方式
 

据长城网报道,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种: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其中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然而,不少人认为,在生活中还有其它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如针尖传播、泳池传播、蚊虫传播等,那么这些传播方式真的会传播艾滋病吗?

  针尖传播是指患有艾滋疾病的人把自己的血染在针头上来传染他人。中国安徽在线介绍,首先,科学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无法在空气中、水中和食物中存活。一旦离开了人体的环境,艾滋病病毒很快就会丧失进行传播的能力。如果在室外干燥的情况下,几小时内病毒活性会减少90~99%,在体外无法生存繁殖。其次,人体至少需要摄入200个艾滋病病毒才会造成感染。针头上的血液和液体含量本来就少,病毒量则更少。因此,即使针头上有病毒残留,病毒数量也绝难达到致病条件。据悉,艾滋病病人用过的注射器,即使马上刺入健康者的体内,感染的几率也只有0.33%。

  而对于泳池传播的说法,据《贵阳晚报》报道,游泳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因为艾滋病毒要进入到人体的血液系统或淋巴系统才能引起感染,而在游泳池游泳,艾滋病毒不能穿过皮肤进入人体内。此外,游泳池水经过定期消毒,其中的有效氯等消毒成分,能很快杀死艾滋病毒。即使游泳池水中含有艾滋病毒,其单位体积中所含的艾滋病毒浓度极低,也不足以引起感染。

  蚊虫能传播很多疾病,艾滋病是否也是其中之一呢?青岛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科副科长林荣在接受胶东在线采访时介绍,艾滋病病毒在蚊虫体内不能存活,蚊子可以将其作为食物消化掉;叮咬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蚊子口器上的艾滋病病毒数量远不足以感染它叮咬的下一个人。另外,当蚊子叮咬人被打死时,从被叮咬的皮肤创口进入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数量远不足以引起感染;蚊子在叮咬吸血时,不会将它已经吸到肚里的血再反吐到被叮咬人的体内。

  可见,以上所传的艾滋病传播方式都不可信。

  本文由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凤欣进行科学把关。擅长:各种类型急慢性肝病(乙肝、丙肝、脂肪肝、药肝、自免肝等)、艾滋病、梅毒、狂犬病、乙肝疫苗接种、乙肝母婴阻断、手足口病、麻疹、水痘、禽流感及常见胃肠道疾病,如胃肠炎、消化性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