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10-08  15:06  来源:内蒙古学习平台   录入:web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完善医疗保障让群众更有“医靠”
 

医保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为主线,全面贯彻执行医保各项政策,不断提升医保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度提升。

保障体系逐步健全 患者看病不再愁

家住临河区新华街道华海尚都小区的王文,前不久因病在临河区人民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花费三万多元。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这笔钱对王文来说不是小数目,但他却没有因此发愁。因为他参加了城镇职工医保,按照医保报销政策,他个人只需要负担一万元不到,剩下的部分都由医保承担。“住了一个多月医院,才花几千块钱就看好了病,现在看个病可是负担小多了。”王文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在临河区,像王文这样,住院享受医保报销政策的居民不在少数,他们有的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有的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住院享受报销政策,医保让他们的就医之路不再难。

十年来,临河区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全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从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三元并立走向职工与居民双轨运行;将慢性病申报审核、特殊疾病用药、慢特病门诊报销等医保经办业务工作下沉到定点医药机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更加方便了群众办事……医疗保障部门通过逐步完善各项医疗保险制度、提升各项服务水平,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让“看病贵、看病难”得到有效缓解。

出院报销一站式办理 结算仅需几分钟

“阿姨,您可以在这个窗口办理出院,医保报销也会一块儿结算。”9月1日,在临河区人民医院住院部一楼,患者刘晶在医院志愿者的引领下办理出院手续。刘女士因突发心梗住院,原本她还担心自己年龄大了不懂医保政策,报销会很麻烦,没想到出院结账“一站式”服务,办出院手续和医保报销只需几分钟。现场办理手续的患者虽然络绎不绝,却未见排队拥挤的现象。

医院医保结算窗口。(摄影:李恒)

“患者入院后只需要提供身份信息,医保登记和住院登记就一体化办理了,出院后,带着出院诊断证明、押金凭条、身份证或者医保卡、银行卡就能一站式结算,钱直接打到卡里,真正方便了患者。”临河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说。

同时,医保部门不断完善咨询服务体系,将医保政策宣传解答及医保报销流程指引纳入医院导医台服务内容。如今,在医院的走廊与宣传台上,只要稍加留意,关于医保民生实事的宣传材料随处可见,当患者及家属有需求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会及时上前讲解。

服务下沉基层 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临河区新华镇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聂长命发现大厅里多出来一块“医疗保障”牌子,上前一问,原来临河区已在所有基层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机构。“太好了,以前从外地看病回来,还得拿上相关资料去区医保服务中心办理费用报销,不仅路程远、成本大,而且一次还不一定能办完。现在医保窗口就设在家门口,以后报销是简单又省事。感谢党和政府的便民好政策!”

群众在党群服务中心医疗保障窗口办理业务。(摄影:李恒)

为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医保经办工作,临河区已在9个乡镇、2个农场和11个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机构,临河区所有参保人员都可就近就地办理参保信息查询、登记、变更、个人账户明细查询、个人消费信息查询、异地备案、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慢性病待遇年检、一次性缴费年检等11项常规医保经办业务,全面实现了基层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做到了医保下沉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

非凡十年,经过不懈努力,临河区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惠及面不断扩大,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一个个决策、一项项举措、一笔笔支出,汇聚成守护全区人民生命健康的强大合力,全力托起了民生幸福。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