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反邪园地
日期:2022-09-01  09:26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录入:web
    
亲人信邪教亲属怎么办
 

“你们看吧,我实在受不了了!说啥她都不听,我都成她的仇人了!”“门徒会”邪教成员的家属杨某,把妻子头顶白毛巾“祷告”视频转发给志愿者。

“帮我找找我妈吧,都一年多没消息了,千万别出啥意外!”“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不断有人离家出走,神秘“失踪”,亲友四处寻找,牵挂悬心……

“亲人信邪教,亲属怎么办?”这是每个受邪教侵害的家庭所发出的共同疑问。

必须承认,让一个深陷邪教泥潭的人回头,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亲人痴迷邪教,亲属是最大的受害者。但做为亲属,在唤回痴迷邪教的亲人方面,却拥有比其他人更多的便利条件。

首先,亲情与生俱来,是唤回邪教痴迷人员的重要因素。尽管邪教组织为了让信徒牢牢依附他们,想方设法颠覆信徒的家庭伦理关系、切断信徒与家庭的亲情纽带,但亲情是人与生俱来的本性,就算有些波折,也不容易完全割裂。邪教人员所表现出的亲情淡漠,只是邪教组织一再以“你都把他养这么大了,你也该有你自己的生活”,或者“谁有谁的命,你左右不了”“他只是借你的身体来到这个世界上,和你没多大关系”之类洗脑的结果。这些被洗脑的邪教人员,并不是不关心亲人,只不过他们相信,没有自己,亲人也一样生活,自己存不存在,对亲人影响不大,所以才把亲情压制起来,束之高阁,以求自身的“圆满”,甚至期望自己“一人得道“,家人“鸡犬升天”。所以,面对痴迷邪教的亲人,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唤醒他深藏内心的亲情,使他愿意回归家庭、融入社会,而不是一味的责备辱骂,将他越推越远。

其次,亲人彼此了解,更容易追根溯源,对症下药。人为什么会痴迷邪教?答案只有三个字:不满意!对过去的经历不满意,对现在的状况不满意,又或者是对未来的方向不满意。比如,经历坎坷、疾病缠身、工作不顺心、家庭不和睦等,或者恐惧死亡、希望死后上天堂等。他们希望改变,又找不到方法、得不到帮助,心性不定时就容易受邪教蛊惑。做为亲属,若能学习一些反邪教常识、心理学知识,就能更准确地追根溯源,分析清楚亲人痴迷邪教的原因以及不愿脱离邪教的症结所在,从而对症下药,找到合适的方法帮助亲人脱离邪教的泥潭。

再次,亲友互相信任,更容易接受对方的观点。亲友之间因为亲情友情的联系、利益的共同点,以及思维方式的相通之处,相互沟通交流比外人更方便,对一些事物的看法也更容易达成一致,加之共同的生活经历和生活环境,彼此更容易理解对方、体谅对方。因此,亲友向邪教痴迷人员讲述邪教案例,揭露邪教骗人的伎俩,分析邪教的危害,与邪教人员交流谈心等,更容易被对方所接受。

那么,为什么现实生活中很少听到有邪教人员是因为亲人的劝阻而脱离邪教呢?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不了解邪教的特征及危害,劝阻不及时、不坚定。如果在亲人最初接触邪教时,亲友能坚决反对并讲清道理,一般不会有人愿意进一步接触邪教而深陷邪教泥淖。在生活中,及时被亲友提醒而停止参与邪教活动的人不在少数,因为制止及时,周围的人甚至不知道此人曾沾染过邪教。而另一部分人在最初接触邪教时,亲属不了解邪教与宗教的区别,对邪教的危害警惕意识不够等,没有及时劝阻,或者劝阻不坚定,听之任之。等察觉到邪教让亲人变得感情淡漠、行为诡异、财产受损、思维受限时,想再劝阻就比较困难了,因为此时亲人已经完全接受了邪教的歪理邪说,认为劝阻他的都是影响他修炼的“魔”等,所以很难回头。

二是不了解邪教的传播方式,劝阻方法不对。发现亲人信奉邪教、痴迷邪教,有些亲属会不分青红皂白地责备、辱骂,甚至使用暴力行为,试图强行说服对方,这样反而会使双方的交流恶化。邪教为了拉拢、控制信徒,在传播过程中,首先就是“贴心”的安慰、虚假的“关心”、施以小恩小惠,然后离间夫妻感情、挑拨激化家庭矛盾,使其更加依附自己等。了解了邪教的传播方式,就不难发现,责备、辱骂虽然有一点作用,但更大程度上是把亲人推向邪教。

三是不了解邪教人员的反复性,没有持之以恒。承诺不信邪教的人员,最初只是行为上不再接触邪教,在思想上并没有彻底切断联系,短期内还会被身心和感情上的“邪教后遗症”所困扰。他们心里常常会想“家人和朋友不如以前亲密了!他们是不是看不起我?”“我是不是成了家人的耻辱?”这时不仅需要家人、朋友继续关心,继续分析讲道理,帮助他进一步从思想上断联,还需要亲友继续帮助他融入社会、适应社会,不再沉迷于邪教虚构的幻想世界。但有些邪教人员刚刚有所转变,志愿者和亲属就会放松警惕,放松帮教,没有持之以恒,所以容易出现反复。

根据上述情况,若是家中有亲人参与邪教活动,我们可以这样做:

一是及时寻求帮助,坚决予以劝阻。发现亲人沾染邪教,一定要尽早寻求反邪教志愿者的帮助,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志愿者等了解邪教组织的教义和活动情况,了解揭批邪教的宣传信息,及时坚定地劝阻制止。但要在熟悉邪教情况的专业反邪志愿者的帮助下,了解邪教的传播方式、危害等,有针对性地采用科学方法帮助亲人。只有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认清他的所谓“信仰”以及他所参加的组织的性质,意识到邪教的危害,才有可能说服他从行为到思想上真正脱离邪教。

二是学会耐心倾听,改进沟通方式。不论对错,要相信亲人选择加入邪教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在唤回亲人的过程中,一定不能过多的责备,更不能辱骂。哪怕他的观点与你相悖甚远,也要耐心倾听,耐心交流,与他建立亲密的、相互信赖的关系,还要有良好的沟通方式。只有充分了解邪教人员的内心世界,理解他的心情,才能找到唤醒良知和亲情的正确方法。但要谨记,理解不代表认同,耐心倾听的同时,一定要真诚而坚定地表明自己反对邪教的立场,帮助他逐步认识邪教的本质和危害。

三是帮助其适应社会,切勿半途而废。行为上脱离邪教,不等于心理上脱离邪教。大多数时候,邪教吸引人的地方不只是它的歪理邪说,还有它精心营造的集体感、安全感等。邪教人员离开邪教之后,不只是担心“别人看不起我”等,还有无所适从、孤独不安的感觉,治愈“邪教后遗症”还需要一段时间。在邪教人员表明脱离邪教的意愿时,亲人要继续支持和鼓励本人,通过家庭给予集体感、安全感和关怀。可以鼓励他多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培养生活兴趣,尽可能地隔离他与其他邪教人员的往来,否则,很可能因为其他邪教人员的轮番劝回而再次进入邪教。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