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09-01  09:10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临河区:医保服务“下沉”群众满意“上升”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能力和经办服务质量,方便参保群众就近就地办理医保业务,临河区作为巴彦淖尔市基层医保政务服务经办示范旗县区,先行发挥带动引领示范作用,将部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激活医保服务的“神经末梢”,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有温度的便民服务。


图片


“在咱们街道的服务大厅就能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登记,真是太好了。”在金川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内,市民张斌在提交完相关资料后当场就办理好了医保业务。“这里离家近,人也少,办理方便还节约了不少时间。”张斌高兴地说。


图片


同样,在狼山镇党群服务中心医疗保障窗口,前来报销医疗费用的高明更是对此项便民服务赞不绝口:“以前从外地看病回来,还得拿上相关资料去区医保服务中心办理报销费用,不仅路程远、成本大,而且一次还不一定能办完。现在医保窗口就设在家门口,农闲时骑个三轮车就能过来办理。经办服务点还将报销、申请待遇所需的资料清单都列出来做成宣传页放在村部,让我们能按照清单提前准备。”

据了解,临河区已在9个乡镇、2个农场和11个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机构,已完成设备、网络调试,人员培训等工作,并已形成经办服务能力,临河区各参保人员可就近就地办理参保信息查询、登记、变更、个人账户明细查询、个人消费信息查询、异地备案、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慢性病待遇年检、一次性缴费年检等11项常规医保经办业务,全面实现基层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


图片


“就近”“省时”“方便”这是群众对医保经办服务下沉的真实感受。自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业务下沉以来,居民可就近到临河区各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机构办理业务,极大地缓解了区医保服务中心办理压力,也减少了办事群众排队等候时间。“狼山镇党群服务中心还安装了医保自助服务终端机,群众只需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便可轻松查询医保相关信息、打印参保凭证等。”狼山镇党群服务中心卫计办主任凤梅说。

为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医保经办工作,尽快形成基层经办服务能力,临河区医疗保障局优化基层经办服务业务办理流程,加强窗口行风建设,并以集中讨论、专题培训、现场实办测试等形式对各基层经办人员开展常态化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保服务能力。“我们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示范点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基层医保一个窗口、一个工作人员、最多跑一趟的理想目标,让群众更舒心、更便捷地享受‘家门口’服务。”临河区医保中心主任高峰说。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