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普园地
日期:2022-06-24  10:48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抗旱小知识来了!
 

你做好防旱抗旱准备了吗?


01

防旱抗旱为什么要从我做起?

水是生命之源,生命需要水的滋养。没有水,生命将不复存在。水在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处不在,干旱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义务。防御干旱灾害,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节约每一滴水、爱惜每一滴水的意识,自觉学习防旱抗旱知识,自觉保护水资源,自觉节约用水,积极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


02

防旱抗旱信息从哪里来?

政府及有关部门会及时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防旱抗旱信息,大家要注意收听收看。主要网站有防汛抗旱网、水利网、气象网等。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也会直接向当地群众传递防旱抗旱信息,大家要主动配合。


03

你知道气象干旱预警信号吗?

气象干旱预警级别分二级,预警信号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


04

你知道家庭怎么节水吗?

珍爱水就是珍爱我们自己,就是珍爱人类的未来,节水是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节水技巧主要有:

(1)养成家庭节水的良好习惯。放水时用盛器,用多少放多少;水龙头随开随关,出门前、临睡前仔细检查水龙头是否关好,有无漏水。

(2)一水多用。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洗衣水擦门窗及家具,洗拖把、地板,再冲厕所。充分利用各种使用过的“脏水”冲洗便池。

(3)防止水的跑冒滴漏,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拧紧水龙头,杜绝长流水。淘汰、改造落后的马桶,将卫生间的水箱里放置瓶装水或砖块,将浮球向上调整2厘米,都可达到节水效果。


05

你知道非常抗旱期吗?

当干旱缺水严重影响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可以宣布进入非常抗旱期,并报告上一级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06

你知道当地政府抗旱应急措施吗?

在非常抗旱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当组织实施抗旱应急供水方案,对水源实施临时应急调度,并组织建设、气象、水利等部门采取下列应急供水措施:

(1)启用应急水源;

(2)临时设置抽水泵站,开挖输水渠道;

(3)应急性打井、挖泉、建蓄水池等;

(4)应急性跨流域调水;

(5)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6)对人畜饮水严重困难地区临时实行人工送水;

(7)其他应急供水措施。

在非常抗旱期,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优先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组织采取下列用水限制措施,并向社会公告:

(1)限制工业、服务业用水,暂停高耗水工业、服务业用水;

(2)压缩农业用水量;

(3)限时或者限量供应城镇居民生活用水;

(4)实行临时性水价制度;

(5)分段分片集中供水;

(6)其他用水限制措施。



干旱期间,你该怎么办?


01

生活缺水该怎么办?

一要千方百计找水源。比如引水蓄水、架机提水、地下挖水和紧急运水等。二要节约用水,一水多用,比如把洗手、洗衣服等的生活用水,经过民用节水器过滤消毒后,再泵入高位储水箱,用于卫生间用水,使这些宝贵的水为家庭服务两次后再排入下水道,为家庭节省水费开支。


02

农业灌溉缺水该怎么办?

采用先进的灌水技术,如改渠道输水为管道输水,改大水漫灌为喷灌、滴灌,发展节水型农业,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积极利用污水回收处理用于灌溉;调减高耗水作物,发展节水高效作物品种,在严重缺水地区适当采取行政措施限制高耗水作物的种植面积,建立低耗水,优质高效的农业结构。要以水定结构,以水定规模,以水定发展;因地制宜修建水窖、水池等微小型工程,提高雨水集蓄利用工程效益。


03

养殖缺水该怎么办?

(1)鱼种养殖户尽量推迟放养水花时间,待形成有效降雨蓄水后及时放养晚批次水花鱼苗。

(2)成鱼养殖塘(水库)减小养殖密度,减少投饲量,鱼达到上市规格即及时捕捞上市,严禁大量压库压塘现象,以免造成重大损失。

(3)抓好病害预防。由于水体没有新水注入,水质严重老化,容易滋生细菌、寄生虫,因此,鱼塘鱼库进行杀灭寄生虫和泼洒消毒药物同时利用微生物制剂改良水质,分解水体中有毒有害物质。

(4)适时开启增氧机。由于在投饵喂食后,鱼类不能充分利用饲料,产生的粪便和池底有害物质需要发酵分解,消耗大量氧气。因此,晴天中午每天开启增氧机3-4小时,使水体溶氧增加,也可提高饲料利用率。


04

工业生产缺水该怎么办?

采用先进的工艺来降低用水量,提高水的利用率,以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开发非传统水资源,包括:雨水、再生的污废水、海水、空中水资源;提高各循环水系统循环利用率,降低补充水量;同时加强现场管理,杜绝水资源浪费,并广泛深入开展节约用水宣传,鼓励公众参与;继续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凡是用水量大、用水率低、污染严重的企业,要制定节水目标,采取措施进行技术改造和治理。


05

服务业缺水该怎么办?

在工作中注意应用节水技术和方法,并多次循环利用水资源。比如洗车是服务行业中耗水最大的,要尽量少使用自来水洗车,改用雨水或中水;淘汰胶皮管直接淋洗,改用冲力大的高压水枪冲洗,可以很快就把车身上粘附的脏东西冲掉,用水少;鼓励采用用水量相对更少的节水洗车技术,如中水洗车、蒸汽洗车及无水洗车。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