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07-01  09:02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不好办?不会办?不能办?快到这个窗口来!
 

针对市民的“不好办、不会办、不能办”问题,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临河分局在便民服务大厅开设户籍业务“怎么办”服务窗口,通过专窗受理、专人负责、专解“疑难杂症”,多部门协同配合等服务模式,妥善处理群众遇到的各种新问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

图片


图片


市民苏先生因为户口本上的名字和工作档案上的名字不一致,导致其办理不了退休,不知道该怎么办。十分着急的他来到“怎么办”窗口进行咨询,窗口民警详细了解了苏先生的实际困难后,通过调查取证、收集材料,依法依规为苏先生办理了增加曾用名的业务。“‘怎么办’窗口帮我解了燃眉之急,不知道怎么办的人都可以来这里咨询一下,这个窗口真是特别方便。”终于顺利办理了退休手续苏先生激动地说,并将两面印有“热情服务、廉明高效”“公正廉洁、热心为民”字样的锦旗送给了窗口民警,对他们热情高效的服务表示感谢。


图片

市公安局临河分局便民服务大厅“怎么办”窗口遵循依法依规、依职履责、依事制宜、依时答复4个工作原则,在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后,依照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解决各类户籍上的难点问题,不该办的事坚决不办,能办的事务必办成;窗口受理的业务涉及多个部门时,由“怎么办”窗口民警跟进回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动协同解决;处理疑难问题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遇到非常复杂的问题,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分析研判,讨论制定可行办法;在3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清楚基本情况,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许可的事项,将在1个工作日内提出解决方案并协助群众尽快办好;对于确实不能办理的,在核实清楚情况后第一时间答复群众,并详细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同时“怎么办”窗口设立工作记录台账,安排专人对受理业务进行梳理归类,研究共性。对于已提出成熟处理办法的疑难业务,形成同类问题处置办法,下发到各个派出所户籍窗口落实执行。


图片


“‘怎么办’窗口的设立,为群众办事提供了兜底服务,让问题的难点、堵点都有出口,确保群众办事不白跑、不扑空。同时我们还设有免费自助复印区,方便办事群众,让群众不再为打印、复印来回奔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做到帮助群众、服务群众。”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萨日娜说。

图片


2022年3月份,临河区民警接到了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史各庄派出所的电话,说当地80多岁的居民李先生来申请补录户口,但经过他们核实,李先生50年前曾在临河区新华镇有过户口登记,为避免造成双重户籍,请求协助核实后为李先生恢复原来的户口。萨日娜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民警进行调查核实。原来在1970年左右,李先生退伍安置到了当时的临河市狼山农场三分场工作,但李先生的妻子患有严重疾病,李先生一直往返于天津与内蒙之间,到了1980年,为了方便照顾妻子与孩子,李先生放弃了工作返回天津,户籍也因为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而注销。之后,李先生与妻子、孩子返回了天津老家史各庄镇居住生活,随着李先生年纪越来越高,没有户口及身份证,让李先生的生活越来越不方便,所以孩子带着李先生来到史各庄派出所申请补录户口。核实清李先生的情况后,考虑到李先生年事已高、两地路途遥远等实际问题,临河民警再次与史各庄派出所取得联系,针对老人的问题进行细致沟通,商讨解决办法。最终,在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李先生终于在史各庄派出所领到了新的户口本并办理了新的身份证。李先生与子女通过电话对临河警方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作风表示衷心感谢。

图片


为群众多想一步,让数据多跑路。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临河分局将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争取让群众反映的不好办、不会办、不能办的事,经过“怎么办”窗口受理后,办成事、办成好事,让服务更加有力度、有温度。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