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2-05-07  09:09  来源:黄河金岸魅力临河   录入:web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法院调解化干戈 解决企业烦心事
 

“临河区法院审理案件有力度更有温度,真心实意为企业着想。”近日,临河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企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某粮油公司负责人对法院公正处理、柔性司法表示感谢。

2017年2月,陈某向雷某借款50万元,约定借期为一个月,月利率2%,黄某为借款提供担保。因无法按约定还款,陈某支付利息至2020年4月。2020年11月,陈某和雷某经对账确认,陈某尚有20万元本金未归还。随后,双方达成协议,约定分期偿还本金,由某农资公司承担保证义务。因陈某未按约定履行义务,雷某遂将陈某、黄某及某农资公司诉至法院,并申请诉讼财产保全,要求冻结被告银行存款。

“目前正值春耕备耕节点,资金流动频繁,如果账户被冻结,势必损害企业和农民切身利益。”获悉银行账户被冻结后,某农资公司向承办法官反映,希望法院能妥善处理。

承办法官高度重视,在查阅卷宗后,发现原告雷某存在“砍头息”且向陈某收取的利息已超过民间借贷利率上限。针对上述情况,承办法官及时通知各方当事人对账,向原告雷某详细解释民间借贷纠纷的法律法规,同时告知被告陈某拒不偿还借款的法律后果。经过法官多方沟通,各方当事人最终确定实欠借款本金金额,被告陈某当即给付所欠款项,原告雷某申请撤诉。临河区法院依法对某农资公司相关账户予以解除冻结,确保农资供销业务正常开展,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临河区法院坚持从“服务企业平稳运行、保护企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考量,加大涉企案件调解力度,公正裁判,依法高效处理各类市场主体民商事纠纷,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