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普园地
日期:2021-12-14 11:33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录入:web  
    
新毒株“奥密克戎”或有更强传播力
 

钟南山院士在11月27日举办的“关注室内环境·构建全民防疫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峰论坛上演讲时表示,接种疫苗肯定是非常有效的。

根据最新数据,我国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人群已占全国人口的76.8%,为达到今年年底超过80%的目标、实现群体免疫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对于近期在南非检测出的新变种病毒,钟南山表示,目前对该变种病毒还没有太多了解,但这种病毒携带大量突变,对防疫工作也提出了更多挑战。

近日,南非等多国科学家监测到一种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正在流行,通过基因测序比对发现,该变异株较此前发现的病毒株拥有更多的变异位点,可能有更强大的传播能力和攻破人体免疫系统的能力。该消息引发外界担忧。

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该变异株按照希腊字母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并将其列入需要关注的新冠突变病毒株名单,呼吁各国加强对该毒株的监测和报告。

毒株变异位点非常不同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列出多种值得关注的新冠突变病毒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和待观察突变株(Variants of interest,VOI),分别以希腊字母命名。南非流行病应对和创新中心主任TULIO DE OLIVEIRA表示,与其他的VOC和VOI相比,B.1.1.529毒株的变异情况非常不同。在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S蛋白)部分有超过30个变异点,全基因组则有大约50个变异位点。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医学学院教授金冬雁表示,病毒变异的位点数量多并不直接等同于该毒株就更危险。“关键的突变哪怕只有一个也不得了,不关键的突变就算有几十个,也可能没有太大影响。”“接下来研究这一变异株,一方面要做实验,另一方面也要看该毒株能否在人群传播中占优势。”

“一些变异位点是我们熟悉的,但有很多变异位点是我们不熟悉的。”南非德班夸祖鲁-纳塔尔大学的传染病专家Richard Lessells说,从已知的变异位点看,B.1.1.529毒株可能不仅有更高的传播力,而且更有可能攻破人体的免疫系统。

南非:毒株报告占比急速上升

在过去的几周时间里,B.1.1.529毒株在南非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监测系统中的报告占比急速上升,目前已经接近75%。南非的疫情报告主要集中于豪登省(Gaoteng),基因测序发现的B.1.1.529毒株也集中在该省。但是,Richard Lessells表示,从其他省份的核酸检测结果可以初步判断,新毒株可能也已经在南非其他省份传播。

“由于这一毒株在S蛋白存在某一变异位点,这使得我们可以用一种现有的PCR检测手段来初步标记这种变异株,这让我们可以在做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之前先对该毒株传播的情况有基本的了解。”Richard Lessells说,而从PCR检测结果看,南非的其他多个省份也发现标记新变异株的比例快速升高,虽然这些省份的新增病例报告数量还不如豪登省那么多,但这让我们担心,B.1.1.529毒株可能已经开始在南非传播。

什么因素决定一个毒株能否成为流行毒株?

金冬雁表示,一个毒株要想成为最流行的占据优势的毒株,要具有非常强的传播性。此外,是否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和高致病性也是重要因素,但最重要的还是传播力。

“对病毒来说,首先要能传播,才能生存下来。致病性强的毒株可能传播力会比较弱。出现一种致病性又强,又特别能传播,而且还发生免疫逃逸的毒株是极其小概率的事件。即使最后真的出现了这样的毒株,我们也有能力在短期内做出针对这种毒株的新疫苗。”金冬雁说。

“奥密克戎是否具有非常强的传播性,现在还不确定,目前更多是从蛛丝马迹来推测。”此前,香港报告了2例确定是携带奥密克戎的新冠肺炎病例,都在隔离酒店确诊。其中一例有南非的旅行史,另一例则从加拿大飞抵香港,住在南非回港病例的对门。“仅凭这个案例还不足以说明该毒株有更高传播力。”金冬雁说,此前一段时间在香港也曾检测到至少两次酒店房间之间发生的传播,由其他变异株导致。

“香港因为有了病例报告,我们也在努力分离毒株,后面也可能做一些实验研究看看该毒株有何特点。”金冬雁强调,最重要的还是看现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奥密克戎毒株是否真的会占优势。目前南非监测到携带该毒株的病例在数量上也并不多,未来需要密切关注该毒株的传播和分布。南非也有一定的疫苗接种率,该毒株是否存在广泛的突破性感染也需要观察。此外,如果这种毒株还处于传播早期,采取一些预防性的措施来堵截也是可取的。

研究者担忧的更多是其不确定性

尽管变种新冠病毒Omicron来势汹汹,诸多专家也表达了担忧。但正如世卫组织仅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一样,对于这一新病毒变种,研究者担忧的更多是其不确定性。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Michael Ryan)在发布会上说:“这种情况总会发生的,病毒会不断进化,我们也会发现它们,”但他仍然希望民众不要过于紧张,“还不是世界末日,天还没有塌下来。”

迈克尔·瑞安认为,目前公众不需要过度担忧新冠变异病毒,这是科学家们需要进行研究的内容。他说:“民众们需要相信,我们会及时预警的。”此外,迈克尔·瑞安还表示,希望各国能够继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减少各国在疫苗分配中的不平等现象。在南非报告发现新变种病毒后,他也更加希望全球能够不再发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招致的歧视与混乱。据南方都市报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