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普园地
日期:2021-10-11 16:35  来源:科普中国   录入:web  
    
肥料农药双减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药、化肥滥用带来的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破坏了人类居住家园,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绊脚石,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农药、化肥双减已经成为我国农业生产的迫切需求,因此国家开始提倡绿色生产方式。

一、我国农药、化肥的使用现状
(一)农药、化肥使用量大但利用率极低
这说明农业生产的生产成本很高,但农药、化肥的浪费率也很高,不仅大大降低了经济效益,并且残留的农药、化肥会增加昆虫、病原物的抗药性以及农作物的耐肥性,十分容易污染环境。
(二)化学农药、化肥依旧占据农药界、化肥界的主导,不易降解
高毒农药化肥大量残留且不易降解,特别是有机磷类农药、氮磷钾肥,对环境污染十分严重。

(三)农民对农药知识较为匮乏
研究表明,部分地区农民对与农药相关的基础知识了解程度仅为40%,且往往在施药时并不会规范施药。施药后,更少的农民会采取较完善的防护措施,且大部分农民会将农药包装随意丢弃。

二、农药、化肥滥用给人类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导致产品品质下降
许多农药生产制造厂家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在化学农药中添加大量不明物质。这些农药使用过后会导致农产品本身的特点发生改变。

(二)导致农民生产成本增加,收入减少
由于许多农民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时,多是根据经验判断,存在用错药或者大量混用农药的情况。这样不仅大大增加了农民的生产成本,还会出现上述提到的农产品品质下降、农产品销售困难的情况,使农民收入减少。
(三)导致病虫害抗药性增加,防治难度增大
长期连续使用单一药剂,会使环境中留下抗性种群,此后增加农药剂量和浓度不仅不能杀灭病、虫,还会导致它们的抗性更明显,防治难度逐渐加大。

(四)导致环境污染
农药会污染生态环境,如不规范合理使用农药、在农药生产加工过程中肆意排放废弃物、不深埋农药包装和被污染的动植物尸体等。
(五)影响食品安全,危害人类健康
几乎所有的农药、化肥试剂均含有化学致癌物质,如二氯甲烷、氯乙烯等。农药、化肥利用率低,大量试剂残留在蔬菜、粮食和水果上。人类长期饮用或食用这些残留超标的食物和饮料,将会影响自身免疫系统和造血系统,导致发生多种疾病,更甚者引发基因突变。

三、农药、化肥双减的具体实施措施
(一)宣传“农药合理使用、保护生态环境”
大力向农民宣传滥用、乱用农药、化肥的危害,使他们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积极引导他们科学施用农药、化肥。
(二)修建沼气池
修建沼气池,通过沼气渣与水的科学配对,用沼液喷洒农作物,同时利用管道输入蔬菜基地,采用滴管式侵入土壤,十分有效地降低了化肥、农药的使用,并且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的质量。
(三)选用有效的农药喷施器械,尽可能提高农药利用率
选用合适的施药器械,可减少农药化肥的浪费。选用施药器械时,应该综合考虑。采用先进植保机械防控技术,尽可能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残留。

(四)推行绿色防控
推行绿色防控就是以农业生态系统为基础,进行农业防治、开发利用新型肥料和进行生物防治,最终达到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的目的。害虫、病原物的天敌是在长期的生物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对人体没有伤害,对农产品品质没有影响,对生态环境也没有破坏。
(五)农药、化肥减量的单项技术
农作物农药、化肥减量的单项措施除了上述提到的还有很多,如香根草生态工程技术、性信息素诱杀技术、种子处理技术、环保型农药助剂减量增效技术、送嫁药技术、抗病虫品种鉴定与利用技术等。

四、土壤污染与水污染的治理

国内水环境治理与土壤治理不能完全孤立。一般土壤治理包括土壤污染、水的治理,只治理水环境不治理土壤是没有用的。如何才能解决农业污染带来的水质污染问题呢?答案只有一个:使用反渗透技术进行处理。不同的膜处理技术,其所能滤除的污染物种类和数量都不相同。

由于人们对化肥的错误认识,过量的施入使化学肥料的副作用逐渐累积,几千年来祖先对土壤施入的有机质消耗殆尽,化肥的能量发挥失去了基础。随着农村生产结构的调整,生产力的变化,农家肥、有机肥施用意识淡薄,施入量锐减,土壤中的中微量元素和有益菌群不断消耗而很少得到补充,土壤理化性状不断恶化。

土壤肥力就是能够不间断的供应和协调作物所需求的水分、养分、空气、热量和其它生命活动所必需的能力。土壤肥力包括物理肥力、生物肥力和化学肥力三个方面。化学肥力众所周知是土壤中可利用的矿质元素,如N、P、K、Ca、Mg、S等功能元素的余缺及供应能力。而物理肥力指的是各种肥力供应的基础。生物肥力它能使植物落叶,秸秆动物残尸等有机物迅速分解,形成肥沃的土壤,创造好的团粒结构,改善物理肥力。

五、农药、化肥双减的发展趋势
为了有效践行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适应满足国家提出的长效、高效、低耗、无污染的农业发展要求,适应消费者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和土地综合效益的要求,我国农业发展要顺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