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社科联专栏
日期:2021-09-28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录入:web
    
【百年大党历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的四大发明,不仅对中国古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而且也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此,马克思曾给予高度评价。他把火药、指南针、印刷术称作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自秦汉以来,中国古代曾出现多个盛世,如汉初文景之治,唐朝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清代康乾盛世。乾隆末年,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人口占世界三分之一,对外贸易长期出超。

  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国内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太平天国运动、维新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一次又一次的抗争,无不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挽救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

  然而,“不触动旧的社会根基的自强运动,各种名目的改良主义,旧式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主义革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不可能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党的百年奋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近代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要前提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对此,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有清醒认识,党的二大明确将“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作为自己的最低纲领。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对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从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实现了我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这一伟大成就,实现了我国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了包含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体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锻造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了明确的战略安排,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既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要坚持改革开放,既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之所以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才能确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部民族地区中国道路大众认同的实证研究”(16BKS032)、西南民族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提升路径研究”(2020SYB74)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特邀研究员)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