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保密宣传
日期:2021-01-19 15:45  来源:中国保密在线   录入:web  
    
海关总署保密办:心系国门永固矢志保密不渝
 

海关是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部门,承担着口岸监管、关税征管、打击走私、检验检疫、统计分析等诸多重要职能,掌握着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量国家秘密。随着“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海关保密工作面临着越来越复杂和严峻的风险与挑战。“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内外环境形势变化,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维护党和国家秘密,特别是核心秘密的安全。”海关总署党委书记、署长倪岳峰反复强调。


高位引领 


海关队伍庞大,涉密业务多,涉密程度深。哪里有业务,哪里就有保密,保密工作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由此可见。为此,总署领导多次要求:“各部门要切实做到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增强风险意识,有效应对保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据了解,总署党委坚持将保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保密工作情况汇报,部署落实保密工作要求,并将日常保密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总署保密委员会坚持例会制度和报告制度,研究解决保密重大问题并及时向党委汇报,推动机构队伍、经费保障、基础建设等问题的解决;历届总署保密委员会主任作为保密工作的总指挥,均把大事难事直接抓在手上,着力推动,抓好协调;总署机关和47个直属单位均设有保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定期召开保密委员会议,并在制度上明确:各级海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承担领导责任,各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对本部门(单位)的保密工作负责,各海关工作人员对本岗位的保密工作负责。

海关具有垂直管理体制和准军事化管理的优势,落实工作可以“一竿子插到底”,确保上下一心、行动一致。总署保密办充分利用这项优势,花心思下力气做好顶层设计。他们结合保密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和自身业务需求与特点,认真做好保密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从上到下扎紧扎牢保密工作的“制度笼子”。目前,已制定修订涉及定密解密、系统网络、人员管理、文件管理、信息发布、应急处置等10个方面40余项保密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海关各级保密工作机构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高悬利剑


“好像历经了一场风暴。”一位地方关员坦陈经历海关保密检查时的感觉,“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来形容也不为过。”

海关总署保密办深谙保密监督检查的“利剑”作用,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他们每年坚持组织开展总署机关保密大检查和全国海关保密专项检查,对47个直属海关单位以及隶属海关一个个地“过筛子”,不留死角。2019年,总署机关开展了两次保密检查,共检查计算机近5000台,筛查文件逾百万份,纠正违规问题200余个,检查非涉密网邮件6万余封。“十三五”期间,累计开展各直属海关单位专项检查76次,检查计算机6000余台,反馈问题数百条,并责成相关单位立行立改。

在海关,保密查处从来不是轻飘飘的事,保密办有两套“重拳”。一是立规矩,明确检查办法:建立全国海关保密工作情况年度工作考评机制,将保密工作情况纳入《海关综合管理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并将保密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作为“一票否决”项,同时建立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把领导干部履行保密工作责任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二是打板子,加强问责力度:以2019年为例,总署机关对27名违反保密规定的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问责,依据《保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建议办法》,对1人给予记过处分并因机构变动移交相关部门处理,责令26人在部门全体会议上进行检查、由本部门保密委员进行批评教育,7人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同时在全国海关进行通报,要求各级海关单位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认真排查保密管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狠抓制度落实。


高效宣教


“‘上医医未病’,要把思想隐患在苗头时掐灭。”“海关全体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提高了,失泄密的风险隐患就降低了,这两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总署保密办机要保密处处长乔斌在谈到保密宣教时深有感触地说。

总署保密办始终把保密宣教培训作为保密工作的重点。他们开动脑筋,下大力气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主题”的全员保密宣传教育活动。

比如,组织总署机关涉密人员包括全体总署领导分批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培训,确保参加比率达到100%;为强化直属海关单位保密工作机构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每年举办1期全国海关机要保密培训班,每年举办两期基层海关保密干部培训班,并探索开展一竿子到底的片区培训班;编制《保密检查目录》《保密基本要求》等工作手册,梳理出保密具体要求,便于机关工作人员快速掌握;常年为全国海关征订《保密工作》杂志、配发《党政干部和涉密人员保密常识必知必读》《保密警示教育系列案例微电影》等保密刊物和学习资料。

丰富的宣教经验,也让总署保密办在全国保密领域的“才艺比拼”中脱颖而出。2019年,在国家保密局举办的“保密伴我行,护航新时代”保密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全国海关共有6部作品获奖,成绩亮眼。


高招频出


突如其来的专项工作往往是检验一支队伍综合素质的试金石。近两年,总署保密办先后接到了解密试点工作和疫情期间保密工作两张“考卷”,在“答题”过程中,总署保密办的同志们高招频出,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不仅凸显了过硬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也展现了始终将国家安全扛在肩头的大担当。

面对解密试点这张“考卷”,总署高度重视,建立健全了组织架构:成立解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总署党委委员、保密委员会副主任黄冠胜任组长,总署保密委员会专职委员、保密办主任江林任副组长,署内各部门保密委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总署解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密试点各项组织推进工作,同时建立横向分工合作、纵向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协调一致推进解密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还要便利信息资源合理利用,这是解密工作的准绳。但是,怎么解?怎么才能精准地解?此外,在密件寻根溯源的过程中,发现当时的部门不存在了、业务职能变化了、人员离职了,这些又怎么处理?落到具体工作上,必须抽丝剥茧地反复研讨与论证,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修正。”乔斌告诉记者。

据了解,总署保密办确定了两个抓手:一是工作机制,按照国家保密局解密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要求,制定《海关总署国家秘密解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海关总署国家秘密解密审核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范围内容、实施办法以及时间节点,规范解密工作标准;二是沟通机制,除要求各部门对照国家秘密事项目录,逐份文件提出解密、密级变更意见外,还与档案部门定期会商,与其他部门常态化交换意见,同时,保密办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力量,与各部门逐一对接,指导解密工作,并在保密办设立专人专线,随时解答、处置解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防疫期间的保密工作同样是张大“考卷”。随着全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全球疫情的快速蔓延,“外防输入”成为我国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严守国门第一道防线的千钧重担就落在海关肩上,全国各个口岸就是抗击疫情的一个个战场。如何确保疫情期间产生的海量涉密、敏感信息的安全,摆在了总署保密办面前。

前所未有的情况,带来前所未有的难题。比如,武汉封城了,人不能出来,但涉密文件还要进出,怎么确保安全?居家办公,互联网使用不可避免,怎么处理公务?这些都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总署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务必做好抗击疫情期间的各项保密工作,确保抗疫工作有序开展。总署保密办的同志们感到“压力陡增”“总揪着心”,接连召开多次会议,直到打磨出一整套应对方案。

在这套方案里,总署保密办明确了4个“严格管理”:严格移动办公保密管理,明令禁止在互联网、移动终端、视频会议系统中涉及国家秘密;严格涉密载体管理,从严管控疫情防控部门涉密敏感文件资料,并与文件资料印制部门和会议主办部门建立配合机制;严格涉密介质管理,督促其按工作需要最小化原则控制知悉范围,实行审批打印、集中归口刻录等制度;严格涉密人员管理,尤其加强短期工作人员和新入职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并全面排查离职离岗涉密人员的从业情况。

同时,总署保密办再擎检查利剑,采取自查、后台复查和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自4月20日起组织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保密检查,覆盖涉密网、非涉密网、互联网、中央文件、密级文件、办公场所、涉密人员、手机使用管理等,发挥以查促管、促教、促防、促改的作用,确保疫情期间国家秘密全流程闭环管理。

“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是莫大的荣誉,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江林主任形象地比喻道,“保密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是不能歇的接力赛。今天的我们,不能躺在昨天的功勋上志得意满,而要更加低下头、迈开步,把我们这一棒跑稳跑快,为下一棒奠定基础。一棒接一棒地接力奋斗,才能推动明天的保密工作更有作为,确保国家大门坚如钢铁、固若磐石。”

 

 

 

 
           
主办: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