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普园地
日期:2020-08-03  09:55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录入:web
    
科普小知识
 
老鼠的习性与防控

    老鼠能携带细菌、病毒、立克氏体、寄生虫等200余种病原体,其中能使人致病的有57种,对人类危害最大的是肺鼠疫疾病的流行。内蒙古自治区属于鼠疫历史自然疫源地,主要有蒙古旱獭、达乌尔黄鼠、长爪沙鼠、布氏田鼠四种类型,分布在57个旗县,总面积达33.7万平方公里。

  生活习性:鼠通常在夜间活动,白天休息。家栖鼠多栖息在厨房、杂物堆、牲畜圈、饲养房、仓库、下水道、电线电缆沟;野栖鼠大多栖息在农田及丛林之处。鼠的个体小,性成熟早,怀孕期短,产仔数多。大多数鼠类每年产仔数次,每次可产仔4~8只。母鼠受孕不到3个月,即可产仔,仔鼠2~3个月成熟,即可繁殖后代。鼠的寿命一般为一年左右,由于较强的繁殖能力,通常灭鼠达标后半年内,又会恢复到达标前的鼠密度。

  主要危害:老鼠能传播30多种疾病,其中危害严重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病、钩端螺旋体病和恙虫病等。

  如何防鼠:(1)环境治理:经常清除住宅区内的杂草,发现新旧鼠洞要及时堵塞。(2)断绝食源:做好食物的管理工作,对防鼠非常重要。粮食要离墙边架高放,副食品及调料应加盖严封好,生活垃圾要及时处理。(3)建立防治设施:室内排水沟要安挡鼠栅,木门下边要钉60厘米高的铁皮,食物仓门安0.6米的挡鼠板,门和框要密合,缝隙要小于0.6厘米。

  蚤的生活习性及防治

  蚤属于昆虫纲,是哺乳动物和鸟类的体外寄生虫。其特征是:①体小而侧扁,触角长在触角窝内,全身鬃、刺和栉均向后方生长,能在宿主毛、羽间迅速穿行。②无翅,足长,其基节特别发达,善于跳跃。

  生活习性:蚤的宿主范围很广,包括兽类和鸟类,但主要是小型哺乳动物,尤以啮齿目(鼠)为多。由于善跳跃,蚤可在宿主体表和窝巢内外自由活动,个别种类可固着甚至钻入宿主皮下寄生,如潜蚤。宿主选择性随种而异,传播疾病者大多是选择性不严的种类。蚤各期发育和繁殖对温度的依赖都很大,温度低时卵的孵化、幼虫蜕皮化蛹都大大延迟。各种蚤发育所需的有效温度不同,可反应在其地理分布上。

  主要危害:人进入有蚤的场所或蚤随家畜或鼠类活动侵入居室,蚤均可到人身上骚扰、吸血并传播疾病,最重要的是鼠疫,其次是鼠型斑疹伤寒(地方性斑疹伤寒)。病原体通过蚤在野栖啮齿动物中传播,构成鼠疫自然疫源地,当人或家栖鼠类进入疫源地感染了鼠疫,可引起家鼠和人间鼠疫流行。

  如何防蚤:清除孳生地:宜在平时结合灭鼠、防鼠进行,包括清除鼠窝、堵塞鼠洞,清扫禽畜棚圈、室内暗角等,并用各种杀虫剂杀灭残留的成蚤及其幼虫。

  如何灭蚤:一是往鼠洞洞口处投杀虫粉剂,对存留在洞口处的跳蚤杀灭效果很好,但深处效果不好,残效可达2~3个月。二是用鼓风机或长嘴喷粉器,把杀虫粉剂投入洞干处,灭蚤效果可达98~100%,残效可达一年。三是加工烟雾杀虫剂,用机动装置往洞穴深处输送毒剂,巢穴内成蚤死亡率接近100%,但对成虫前的幼虫效果不好,残效可达6~12个月。四是家畜体表灭蚤:一般可分为涂粉、药浴和内服3种。涂粉:2%~5%西维因、5%马拉硫磷(10~30克/畜),1%的除虫菊酯或1%残杀威10~20克放入纱布袋内,逆毛擦抹并着重于动物的颈、胸及腹部。药浴:0.1%马拉硫磷或0.5%西维因药液置于池中,驱赶赶家畜从水池中通过,使其全体毛浸入水中。也可应用0.0025%溴氰菊酯喷雾使其全体毛浸透。内服法:应用25%皮蝇硫磷粉掺入动物饲料中,用量为0.1克/公斤,药物经过内吸收而转入动物血液,蚤通过吸血中毒死亡。

  溴鼠灵毒饵

  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溴鼠灵毒饵为第二代抗凝血杀鼠剂,由有效成分和引诱剂等配制而成。具有适口性较好,毒力较大,且不易引起鼠类惊觉的特点。作用机理是破坏血液中凝血酶原合成,导致老鼠内脏出血而死亡,能有效杀死对第一代抗凝血剂产生拒食或抗性的害鼠。一般老鼠死亡高峰期为3~5天,适合各种环境的灭鼠使用。

  使用方法:灭鼠毒饵要投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暗角或鼠洞,每10平方米的房间投放10~20克;室外要在沿墙、下水道、绿化带、垃圾房等处,堆施、穴施或配合毒饵站进行投放。

  注意事项:(1)该药剂有毒,需严格管理。投放药剂后要防止家禽、牲畜、宠物误食,建议放置在诱饵站内。(2)处理药剂后必须立即洗手及清洗暴露的皮肤。(3)死鼠及剩余的药剂要焚烧或土埋。(4)使用时应戴口罩、手套和防护服,避免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接触。(5)对鱼及水生生物有毒,禁止在河塘等水体中清洗施药器皿。

  中毒急救:(1)如有误服必须立即就医,对中毒者立即洗胃并注射维生素K1及时解毒。(2)如沾染皮肤或溅入眼睛,用大量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并就医。(3)如不慎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就医。(4)中毒症状:青紫、大出血、吐血、血尿、血便、牙龈出血、鼻子出血。(5)本品有效的解毒剂为“维生素K1”。

  储存和运输:本品应密封贮存在通风、干燥的库房中。严防潮湿和日晒,不得与食物、饲料、粮食、饮料、种子、碱性物质等混放,避免与皮肤、眼睛接触,防止由口鼻吸入。运输与搬运中防止雨淋、暴晒、挤压、碰撞等,严格按照《危险品运输管理条例》进行运输。

  据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