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蒙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科普园地
日期:2020-06-03  09:08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录入:web
    
地震灾害的特点
 
   一是突发性强。地震发生十分突然,持续时间只有十几秒至几十秒,但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就会造成大量建筑物倒塌和人员伤亡,超过了其它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灾难。

  二是破坏性大。强烈地震会造成大面积房屋与工程设施破坏,改变自然环境。一次大地震的8度区面积可达数千至上万平方千米,特别是发生在人口稠密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地震,往往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

  三是次生灾害严重。地震发生后,除了因建筑物破坏引发的灾害以外,还会引起如水灾、火灾、海啸、山体滑坡、泥石流、毒气泄漏、放射性污染等,造成水、电、气等生命线工程设施以及森林、土地等资源和环境的破坏。

  四是社会影响深远。由于大地震突发性强,它不仅会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巨大的经济损失,往往还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对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社会生活及经济活动造成巨大冲击。一次地震的破坏区域虽然有限,但有感范围却很大,波及面广,对人们心理上的影响也比较大,这些都可能造成深远的社会影响。

  五是防御难度大。与其它自然灾害相比,地震灾害不仅严重和复杂得多,而且预测要困难得多。同时,建筑物抗震性能的提高,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不是短时期能够做到的。另一方面,要减轻地震灾害,需要各方面的协调和配合,需要全社会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因此,对地震灾害的防御,比其它一些自然灾害,困难要大得多。

  (巴彦淖尔市地震局供稿)

 

 

 

 
           
主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政务服务局
蒙ICP备1300368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8020002    蒙公网安备:15080202000021号
网站地图    网站支持IPv6
电话:0478-8526765